2003-01-21 23:27:41阿傑

小王子的寶藏(二十)

小王子原著:
貳拾

小王子在沙丘、岩石和雪地上走了很久以後,終於發現了一條道路,而道路都是通向有人煙的地方的。
「午安!」他說。
他站在一座開滿了玫瑰花的花園前。
「午安!」玫瑰花說。
小王子細細打量著那些玫瑰花。她們跟他的花一樣。
「你們是誰?」他詫異地問。
「我們是玫瑰花。」那些玫瑰花回答。
「啊!」小王子嘆息道……於是悲從中來。
他的花曾經告訴他說她是宇宙唯一的玫瑰花。而現在單單這一座花園裏,就有五千朵跟她一模一樣的花。
他心裏想:「她如果看見了這種情形,一定會很懊惱。為了避免人家嘲笑,她會不停地咳嗽,假裝快死了。而我不得不假裝看護她復甦,因為我若不這樣低聲下氣的話,她真會讓自己死去……」
然後他又繼續想道:「以前我曾為擁有一朵全宇宙獨一無二的花而自認為很富有,其實我只不過有一朵平常的玫瑰花而已。那朵花和我三座高僅及膝的火山(而其中一座也許永遠熄滅掉了),並不足以成為很偉大的王子……」於是小王子趴在草地上哭了。




心得分享:


人不需要很多的東西,只要知足就好!曾經,小王子是一個很知足的人,一個可以常看落日的小星球、三座火山和他所愛的玫瑰就是他的全世界,而他也可以很幸福而滿足(如果不要為了那情緒多變的玫瑰而心痛的話),但當他來到地球,當他看到5000倍於他所擁有的玫瑰,他的心碎了,因為當有了比較之心,最富有的小王子就成了最貧窮的小王子了!

如果不知足,欲望是無窮的,但知足之後,其實就可以很接近幸福。現代的文明為人類帶來了物質享受和科技的便利,但也帶來了更多的欲望和罪惡,想一想,如果不知足,其實現代人過得並沒有比過去好,如果知足的話,不需要現代文明也同樣能得到幸福!

其實我們一直非常的幸福……只要想一想我們所擁有的,而不總是惦記我們所不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