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23:07:54@-CHEN

三月瘋媽祖


農曆三月份一下就過去了

在這個月份當中 最有名的莫過於媽祖了

有一句是這麼形容的:三月瘋媽祖


在一陣的媽祖熱中 最熱鬧的首推大甲媽祖遶境了

只是 我覺得可惜的是:鎮瀾宮好像已經過度將媽祖商業化了

雖然原本媽祖遶境的立意良好

這事讓我想起我媽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神明沒有分別心 只有人有...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起初 我也是不覺得媽祖遶境有何不妥 也很支持

雖然我並不曾跟隨著大甲媽祖遶境

但從去年開始 一件事在我們鄉裡傳開了以後

從那刻起 我對大甲媽祖的熱情就大大的減少


起因是 雖然我們鄉位處於彰化縣

自從有媽祖遶境開始 我們鄉就一直不在遶境路線裡

大甲媽祖總在我們隔壁鄉鎮[ 北斗 溪洲 西螺 ] 遶境

但去年開始傳出位處我們鄉市中心的寺廟”合興宮”

為了請媽祖到我們鄉來 拿了幾百萬給鎮瀾宮

所以媽祖才會到我們鄉來遶境

姑且不論這件事是真是假

但這種事情傳出來 多少也對媽祖的威信產生損傷

而且就算去求證 得到的也未必是真實的回答


初聽聞此事 感覺上合興宮並不需要這麼做

當然媽祖的神威是不容否認的

但只要心中有神 則處處皆有神的存在

那又何必在意神明有沒有來自己村莊遶境呢?


相反的 我比較認同白沙屯的媽祖

雖然白沙屯媽祖的名氣不若大甲媽祖這麼大

但白沙屯媽祖好像也是每年會遶境一次

且 祂每一年的遶境路線並不一定

特別的是:白沙屯媽祖常捨橋不走 寧涉水而過

加上祂的遶境路線是白沙屯媽祖親自指示的

所以並不會有人為因素的干擾

一樣都是遶境 一樣都是希望地方平安

不知為何 我總感覺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模式才對...

上一篇:3 25 好久不見 朋友

下一篇:0618豪好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