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21:21:39懶惰的無尾熊

台北城,灰飛湮滅

 紀蔚然《嬉戲》這本專欄集結書籍,以談論戲劇為主軸,旁及的主題卻相當豐富,有個人麻將經、好萊塢觀影感等林林總總;但最初吸引我目光,無非是〈黑白顛倒看〉這篇章,當中將新聞看作廣告,廣告反倒看成新聞,如此搬弄是非的另類思考,在文中將了現今電視亂象一軍,我不曉得某些電視記者看到這些「唬弄」會不會冷汗涔涔?

 紀所直指的電視亂象核心議題,其實早已被詬病多時,目前似乎看不到轉機,媒體自身似乎也沒有改革的原動力,反倒如紀所狐疑的,不知「台灣的新聞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過我無意討論此大哉問,這種議題還是留給傳播蛋頭學者去傷腦筋吧!作為一般受荼毒的觀眾,我想不如效仿紀的模式,扭轉乾坤、移花接木,看看笑笑就好。

 閱讀完一半篇章,我原以為〈黑白顛倒看〉最為可人,但越嚼到末段,反倒越覺甘甜,尤其〈戲本─胡搞瞎搞〉最讓人拍案驚喜,紀應用了他所稱的「派洛蒂」手法融入戲中,嘻笑怒罵之餘,反倒頗具烈酒後勁。

 戲本中,令我腎上腺一時分泌過剩的是,仿擬好萊塢橋段,神來一筆毀滅台北城,此舉引發我突然官能失調,大概不下於紀看到有部電影壞蛋主角是台灣人一般。

 我想,嗯!終於有齣戲摧毀的不是白宮、五角大廈或紐約,而是「迸的一聲」讓台北灰飛湮滅,這表示台北已躋身「有價值遭摧毀城市」行列,真可謂令人沾沾自喜。

 且這迸的一聲,竟死了三分之二的立委,天啊!這不曉得訴出多少厭惡口水的老百姓心聲,也不禁令人聯想到在外電新聞中,常看到暴徒闖入國會大廈,拿起衝鋒槍,達!達!達!掃射的模樣,不禁讓人「跺桌跺椅」,叫聲死得好!看樣子,立委已有取代伊底帕斯情節中母后地位的趨勢。

 至於迸的一聲所為何來,紀敘述的原因更是一絕,不過洩漏太多劇情,可能會遭致天譴,還是讓有意品嚐的讀者自己啖去。


 紀蔚然著 2004 嬉戲,台北市:印刻出版社,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