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14:21:56冽玄

【霹靂赤鷺】無聲 下篇

  接連數日,他仍獨自住在飯店中,女孩偶爾會打電話給他,約他一起吃晚飯。前日吃她煮的晚飯,昨日吃街角的麵館,今日便吃火鍋。依據她的說法,他看起來像不用吃東西的神仙,真正動筷也吃得不多,於是就帶他任意走看,找出他沒吃過的料理。他沒異議,就跟著她逛著市區,踩著河堤,每段路程都很短暫,卻是記憶裡最為清晰的畫面。

 

  天氣愈發寒冷,女孩與他自火鍋店出來時,甚至下起了綿綿細雨,濕濕冷冷的,彷彿澆壞了方才溫暖的氣氛,女孩苦惱地蹙了蹙眉,他已拿出傘,「走吧,送妳回去。」兩人過了馬路,並肩走了一條街,恰好遇到紅燈,兩人等著車輛來往,靜默間,他注意到對街朝他走來的人影,以及再熟悉不過的黑色轎車。凝淵一身黑衣,走得隨意,他神情未有半分變化,只是手中的傘稍微拿緊了些。

 

  「赤睛,看起來,你活得太像一個人了,那就是你流浪的收穫嗎?」凝淵微微笑著,盡是邪魅,他不為所動,女孩則疑惑地望著他,「赤睛?那是你的朋友嗎?」他並未理會女孩的問話,僅是瞧著走至近前的凝淵,「我去哪裡,與你有關係嗎?」

 

  「你這種話語,無法影響我的興致。你喜歡弱小愚蠢的東西,是你的自由,我很寬容,你若想看我可憐的父親悲傷,那就繼續你的『興趣』,而我,自有我的樂趣。」眼見凝淵已將目光轉向他身側的女孩,他的心恢復了原有的冰冷,霎時令他清醒許多,「你想怎樣做,與我無關。」聽聞這話,凝淵不置可否地笑了笑,轉身走回對街轎車停放處,他們已知對方所有手段,根本不必再作多餘的文字遊戲。

 

  「赤睛……你要回去了?」女孩側首,拚命想看清他的眼色,卻只有灰暗與混沌,連五光十色的街市霓虹,都點不開那層濃重的黑。「妳好自為之。」他將傘交到她的手心裡,同樣低冷的掌指擦過一絲曾有的溫柔,但他的眉眼已然沉寂。「赤睛!你這是……什麼意思?」眼見他頭也不回地就往對街走,她急切喚住他離開的步伐,卻沒見那張清俊端秀的臉顏,始終默默望著自己的平和──他連離去前的最後一眼都不看她。

 

  「這需要其他說明嗎?」

 

  不會再見面,也不需要再見面。

  這麼簡單的道理,她應該懂。

  她會懂。

 

  俐落地坐上轎車,肩髮都沾了雨珠,但他什麼都不在意,也不必去在意了。「那可愛的女孩似乎很傷心,赤睛,你真是狼心狗肺的男人,像我一樣,誠實善良地對待小妹,不就皆大歡喜了嗎?」凝淵坐在另一側,望著還佇立在街口的女孩,倦怠的俊容滿是戲謔。他逕自看著外頭街景,唇邊的弧度完美得冰冷,「那又如何?你隨意判斷,我要休息。」

 

  「你真的不在意,那很好,你若不再無趣,會牽動我想藉由破壞得到快樂的欲望,你得謹記、謹記啊。」他平靜地闔上雙眸,胸口本還存留的溫度,盡皆掏空,「是嗎。」他感受著車子裡舒適的暖氣籠罩,卻更顯得指尖凍涼──她的手,還是太冷了。

 

  回到宅邸,便看見寒煙翠捉著電話,出現在他倆面前,望見凝淵仍舊蔑視的笑靨,她抬手恨恨地甩了他耳光。赤睛看也不看,逕直上樓,寒煙翠卻反常地叫住了他,「赤睛,父親人在醫院。」不同於女孩溫煦呼喚的低冷聲嗓讓他陌生,但他並未猶疑,當即答道:「我知道了,十分鐘後我會到公司去,大小姐請先去醫院。」

 

  當赤睛趕至公司,參加緊急董事會議時,手機的未接來電已經多了好幾通,都是飛鷺,但他沒想過要回電,就這幾天,她頂多找他這些天,也就漸漸忘掉他了。然而,安排完公司的事務,展開人生第一次的加班時,一通留言通知卻出現在螢幕上,他撥通語音信箱,一陣機械式女聲過後,他所熟悉的呼喚,便響在耳邊,「赤睛,出了什麼事?為什麼你不接電話……我們以後都不能一起吃晚餐了嗎?你說的那句話,是要我們不用再見面……是這樣嗎?」

 

  那是他自擁有手機以來的第一通留言,也是她給他的第一個留言。

 

  她顫抖的話音有著微小的盼切,她一定很希望他回她電話,告訴她那些都不是真的。他只是在開玩笑而已。但是,他還是將手機關機了。

 

  咒世主的病況急轉直下,似乎是心疾,看起來有遺傳方面的潛在問題,但咒世主身子一向健朗,這是眾所周知,他自踏進火宅佛獄以來,從未想過這樣的人,也會有躺下的一天。寒煙翠鎮日守在醫院,凝淵則不知去向,他忙於公司瑣碎,只能中午抽空去醫院探望。依他所瞭解,凝淵恐怕是不在意生父的生死,應該又去找自己的樂子,若不盯梢,很容易添亂,他拿起手機,打了通電話給宅邸總管,要他一有凝淵的狀況,立刻通知他與寒煙翠處理。

 

  此時,一封語音留言通知又發送過來,他頓了頓,已經五天了,女孩還是每天都給他留言,彷彿渴望他的回覆般,開始像日記一樣的談天內容,每天都有所不同,「赤睛,現在中午了,你有吃飯嗎?我這幾天,總是留言打擾你,但我想了很久……也許,像這樣跟你聊天也不錯吧?雖然你可能都刪掉了,那也沒關係,我這樣說說話就好。」

 

  留言結束,他幾次在刪除鍵上停留,卻只能選擇關機。

 

  一個月後,咒世主不幸病逝。寒煙翠接受總經理交接,正式上任,赤睛成為副總經理,將派駐各地的主管召回總公司,重新編制人力。之後,寒煙翠依照父親遺囑,將其帶回母親的故鄉合葬,而原有的大宅邸也搬遷到國外,赤睛也跟著出國,讓寒煙翠掌管大局。

 

  在去機場前,他特地到了電信公司,申請了特殊通訊服務,將女孩可能打進來的語音留言費用全部轉到他的號碼上,也不知哪裡來的預感,他知道,她還是會繼續留言給他。辦理完通訊事宜,他便登機了,到離她很遠的地方。

 

  赤睛接任分公司經理,由於這在咒世主年輕時便曾親自控管營運,整體運作系統都已成熟,員工井然有條,並不用他花費太多心思。咒世主離世,很大的程度改變了那對兄妹的關係,他原以為寒煙翠的恨意無法化消,也不知究竟她與凝淵發生了什麼事,在年底時,兩人一同前來祭祀父母。再次見面,三人都有些許的轉變,凝淵依舊擺著一張厭世的面孔,寒煙翠倒是更加成熟穩重,而他,或許也有了不同。

 

  每天回到大宅,便會獨自在房間聽她今天的留言,從來不多,就是一封,他都完整地保存下來,但他卻不願意再聽第二次,只是在心裡記著她說過的內容,偶爾回想,偶爾思考,可是,他仍未給任何回應。

 

  「赤睛,我今天試著做了烤餅乾,分給了同事們吃,他們都說很好吃呢!真希望你也可以嚐嚐……唔,你別在意,我只是隨口說說的,呵呵……」

 

  「赤睛,好像快下雪了,現在才真正有冬天的感覺啊,距離我們上次分開,已經有好幾個月了嗎?我有點不記得了……我想你應該也快忘記我了吧?」

 

  「赤睛,這幾天連在被窩裡都好冷,你要記得別感冒了,那場車禍受了這麼嚴重的傷,身體要多注意點才行……」

 

  「赤睛,每次都認為你不會聽這些留言,可是我還是想要給你留話,我……是不是太奇怪了?為什麼,我還是一直要留言給你呢……」

 

  第二年的夏天,赤睛排了特休,到處去旅行,獨自一人走走停停,專門收集當地販售的禮品或明信片,其實他對旅行、照片、紀念,一點感覺都沒有,若遇到沒販賣明信片的地區,就乾脆拿紙來臨摹,畫成相同大小的圖,他刻意不去想自己做這些事情是為了什麼,他只告訴自己,這是旅遊。對他而言,就跟工作差不多是同義詞。他,找不到一個能可驅使他活著的事物,或者,他曾經有一瞬間擁有,卻又捨棄了。

 

  回到大宅,總管迎接他,他上樓梳洗一番就睡了,醒來以後又開始聽留言,是滿滿的十天份。每一則都與往日相同,過得如何、遇到何事、又要加班,她的生活,彷彿就在眼前,用她煦暖輕柔的嗓,向他描繪著另外一個世界,也許聽來已是索然無味,他卻總是專注地記下她說的話。

 

  而今天,他真的有些累了,勉強聽完後,翻出那疊意義不明的明信片,看著各式各樣的風景圖片,沉默著打量每張的景物,選了碧藍如洗的海岸,填上自己的住址與她的住址,沒寫上任何內容,署名也沒有,就這樣寄了出去。

 

  幾天後,留言的內容有了變化。

 

  「赤睛,我收到一張國際明信片,不曉得是誰寄來的,也沒有寫內容……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有可能是你,我希望那真的是你……但是,你既然可以寄明信片,為什麼只願意填上住址,而不願意留話給我呢?」

 

  女孩的聲音充滿失落,以及令人窒息的心痛。他聽得出來,也想像得到她難過的神情,但他的胸口還是找不回溫暖的躍動,只是冷,也許,這就是屬於他的痛苦?

 

  凝淵與寒煙翠有機會便回來小住一番,他一陣子忙碌分公司的事務,與他們碰頭都是晚餐時間,現在的他比以前自由,根本沒必要再為了這對兄妹待在這淒涼的地方,也許是他從未在乎過的恩情,給予他心理上的束縛,或者,他只是在等待。

 

  等待女孩忘記他的那天。

 

  早在離開時,他就沒想過要再見面。凝淵的手段,不會因為寒煙翠而留情,這點他們彼此都很清楚,既然兩個人活著的意義如此稀薄,怎會在意其他人的死活?即便凝淵現在收斂,並不代表這個空洞的「家」就真正得到解脫了。所以,他吝嗇給她期待,因為最後傷心的,還是只有她一個人。因此他寄出明信片,卻不寫內容的殘忍,是他留給她的餘地。

 

  轉眼間,聽著女孩的留言,數著近乎虛無的日子,他們距離分開,已到了第三年。赤睛住在大宅許久,除了分公司打理得好,宅邸的事務也管理得宜,儼然成為另一個家主,寒煙翠多次請他回國進總公司,都被他平淡的拒絕了。在這裡的生活清靜,用不著聽凝淵那些論調,讓他節省很多時間,寒煙翠也不勉強,便讓他繼續住在國外。

 

  氣候方入秋,他在一個下午收到了包裹,質地很輕,看不出來是什麼,他回到房裡拆開,是一條黑白相間的圍巾,色調雖然單一,但交織而成的圖騰,顯得活潑不老氣,他摸了摸質料,發現織得緊密,穿戴起來一定相當保暖,他不用想,也知道這是誰的傑作。心裡泛起異樣的酸澀,他在全身鏡前將圍巾圍上,搭著他米色的針織毛衣與黑色長褲,很是合適。稍微在鏡前站了一下,他才仔細地折疊起圍巾,放在床邊,正要下樓時,他看見一道與自己相仿的高挑身影在書房走動。

 

  「赤睛,你終於知曉工作的無聊,決定翹班了嗎?我為你的惰性感到可憐。」赤睛冷眼看著凝淵坐在休憩的小沙發椅上,兩腿交疊,若不是知他底性,定以為這是哪家好少爺,「有何貴幹?」凝淵不以為然地笑了笑,站起身,走至窗邊,嗓音透著十足慵懶,「記性好的赤睛,一定還記得我曾跟你說過,死亡,是只有認識真理的人,才看得清的美妙吧?」

 

  他眉眼一動未動,神情如往常般,冷得驚人,「又要開始你的謬論了嗎?」凝淵讚賞地拍了拍手,對他永遠不受人影響的死寂感到愉快,「我那痴愚的父親,就是看不開母親的死,才終至病發,相思成疾,是千古傳唱的浪漫,是人們為了自己的無能,所歌頌的美好事蹟。」聞言,他垂睫,不鹹不淡地回應,「所以你就氣死了你父親,藉以讓他成為傳說?」凝淵哈了聲,似是相當滿意他的說法,但下一瞬便沉寂下來,「現在,小妹步上他的後塵,而我這溫吞善良的個性,無法主宰自己的心情,只得陪小妹一起沉淪啊。」

 

  他覷了那張充滿鄙夷哂笑的臉龐,半晌無語,凝淵也不在意,或者比起他,凝淵更不在意世界上的任何一切,比如寒煙翠,也只是視他心情所需,才如此不明不白地糾纏數十年,「我想,小妹該是我的終點,我等待著她讓我無聊的那天,我會用這毫無意義的生命,去期待遊戲最後的滋味。」

 

  「……你自便吧。」如果他還能說什麼,頂多,就只是告訴凝淵,這場遊戲,只是個極其愚蠢的騙局,早已執著的感情,除非走到終點,否則都不會有答案。

 

  如果,凝淵的終點是寒煙翠──

 

  那屬於他的盡頭,早已明確。

 

  秋末,他將圍巾拿了出來,留言仍舊持續,卻隻字未提寄送包裹的事情,想來也是怕他不曾收到,或者寄給了他以外的人。她的每一天都過得很好,只是留給他的聲音,除了溫暖,就是那細不可聞的企求,希望他回應,希望他去見她,或者,讓她來找他,都是可行的。但他還是沒有作出任何表示,即使他已經得到了真正的自由,隨時都能離開這裡,回到他們曾經共處的地方,他仍在等待。

 

  然這一次,不是在等她放棄了。

  一千多通語音留言,他們對彼此的感情,究竟是什麼。

  他很清楚,他也相信她清楚了。

 

  能夠溫暖彼此心房的那人,從來不用尋。

  那場車禍,已經把最好的禮物送到他身邊了。

 

  如果,她需要他;如果,她也想他……

  那他願意立刻出現在她面前,不再離去。

 

  但當每日已成習慣的留言,變作一聲聲破碎的呼喚與求救時,他才知道,他從來就不該相信她的堅強。那些話,都只是逞強,且一廂情願地希望他不要擔心。而他分明聽出,卻還是視而不見了好多次。

 

  「赤睛,我是飛鷺,這是第一三一三通留言,今天過得好嗎?有沒有按時吃飯?我知道你有低血壓早上爬不太起來,還是多少要吃點東西,別老是早午餐一起吃,這樣對身體不好。我寄給你的圍巾收到了嗎?是我自己織的,你可不許嫌棄,看氣象說你那邊最近都是低溫,早晚別忘了多添件衣服注意保暖……

 

  女孩的話語聽來有些許凌亂,他人剛巧回到家,於是接通了即時的語音留言,一面專心聽著,一面脫下圍巾,卻聽見了那壓抑在她心底,所有刻意掩藏的委屈與難受,筆直地投入他心口,「赤睛……我好想你……」

 

  彷彿終於鼓起勇氣道出的思念,讓他看見了她一直隱忍心中的淚水,穩住手機的指尖一緊,那夾雜著恐懼不安的話語,便將他的冷靜痛擊得潰不成軍,「赤睛……我好害怕,我現在被困在公司的電梯裡,好黑……我有找到緊急通話鈕可是沒人接聽,手機又沒有訊號,怎麼辦……赤睛……

 

  隨即,嗶的一聲,留言強制結束。他意識到是她手機電源耗盡,知曉不能再拖延,當即打回了總公司,協助聯絡她所在地點的電梯維護人員,前去救她脫困。在掛上電話前,他想了想,對著下屬交代了一句,「幫我帶個話給她,就說『我很好、有按時吃、收到了』。」聽聞部屬答應,他淡淡地補充,話語含藏著一絲無可動搖的堅定,「我明天便會回國,再見。」

 

  抵達機場時,距離班機不過三十分鐘,他託運完行李,便跟管家道別,「赤睛先生什麼時候回來呢?」他沉默了一會,拿出手機,按入久違的那支電話,平靜地打上訊息,發送。「暫時不會,宅裡一切就拜託你了。」說完,他轉身進入登機處,望著管家恭敬鞠躬的身影,他再度發現自己原來也擁有了名為「不捨」的情緒,縱然這個家不是他的家,以後,他會跟她一起回來。

 

  完整他的生命,填補她所有的悲傷,直至他們失去呼吸的力氣為止。

 

  都要在一起。

 

 

 

 

 

                          ……全文完。

 

 

 

Free Talk*

 

  被心之友洗到CP,所以就爆發出來了(毆)然後飛鷺最後的求救電話,是心之友的構想XD想當初,我原本對赤鷺滿雷的,總覺得赤睛配軟妹子不好吃(?)結果!也不曉得為什麼,看了心之友的赤鷺,立刻被萌得滿臉血,我果然還是喜歡帥翻天的赤睛啊=v=

 

  這篇意料之外的大爆字數,主要是以赤睛心境的轉折做發展,他的不回應、他的沉默,是種無聲,也是種心意的表達。而其中有個點,在於魔翠赤三人,他們雖然是同輩,但如文中所述,魔王子是相當失控的一枚孩子,當年與赤睛初遇,恰巧是魔翠母親身亡,因此後來不只小翠變極端,魔王子的心性也越來越乖戾,咒世主才讓赤睛當他的伴讀這類的工作。赤睛本身覺得是「看護」,主要是在魔王子想虐殺人時阻止,想毀滅世界時制止,但沒想到存在於這兩兄妹間的感情,卻改變了三人一直以來可怕的勾心鬥角,所以最後魔王子說小翠是他的終點,就是他這一生的選擇;赤睛所說的盡頭,也是他這一生的選擇。

 

  至於結局,赤睛當然是去見飛鷺了,然後,一直在一起,直到「盡頭」的到來。


SiN 2014-01-05 20:57:40

唉唷~心得文我早就寫了一堆不是嗎XDDD
可是後記這種東西還是要來這邊才看得到,噗上的都是用挖的才挖出感想,不若你直接寫出來得直接
下午推你的那首歌也有「盡頭」二字wwww
魔王子是很聰明的,既已找到他的終點,他會毫不猶豫筆直地走下去,赤鷺在你筆下我不擔心啊XD
誒~我真的很認真在等你唷ˇˇ

版主回應
好啦我放過你XDDDDDDD(喂)
咳咳,我每次寫完文都有一串感想,如果直接貼著好像太難為情了,所以當然都是更新的時候才會整理思緒寫下來~
而且我發現那首滿好聽的耶!因為我本身對歌手的印象普普XD
魔王子如果真的能懂把握與珍惜,我想一定是我把魔翠這一對開發到99%的那天吧(毆)
真的不需要擔心,因為赤鷺我寫得好開心(莫名)如果不是你天外飛來一筆,我今年可能還無法扭轉他們的想法呀!
2014-01-08 18:32:16
SiN 2014-01-05 18:21:17

嗯,果然狡兔三窟都得定時巡邏灌溉除草才能挖到寶
顆顆~我最愛看後記了ˇˇ
雖然我還處於驚嚇狀態,我真的不知道你為什麼會被我洗成功 (艸)
說到「盡頭」總會讓我想到少革,提到「終點」則是盜墓wwww
他的彼岸他已然尋到,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不管是赤睛還是魔王子,我希望他們都能好好把握
嘿嘿~快寫魔翠番外吧!(到哪都要敲碗XD

版主回應
重點不是文嗎XDDDDDDD其實在噗裡也說過類似後記的感想了嘛~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被赤睛帥到了?(噴)
盡頭我想到一首歌,終點也是盜墓XD說彼岸太哀傷了!那我們就總結成,找到幸福吧(毆)
魔王子如果知道把握,或許跟他在一起也不用如此(ry,總之辛苦小翠了(淚眼)至於飛鷺,一定會跟赤睛開開心心地走下去的(喂)
魔翠沒有番外啦XDDDDDDD(大概?
2014-01-05 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