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0 22:53:19巨蟹55

《巨蟹生活》—零錢效益極大化用法

  或許還有人記得,Sony我之前嘗試性的經營了一個泡沫紅茶攤,期間過程有苦有樂,最後因為遠赴新竹工作加上沒有獲利,所以將攤位收掉,其實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後續處理還沒完成……

  重點是︰因為做的是十幾二十塊的小生意,所以後來留下一大堆一塊跟五塊零錢,想拿到銀行去存又不好意思﹙加一加大概也才不到一千塊吧﹚,就這樣在書桌上擱著。

  後來我發現我家後面的小柑仔店﹙雜貨店﹚有一種便利商店買不到的巧克力,忘了是馬來西亞還是泰國生產的,一條才10塊而且還蠻好吃的!於是就開始把一塊五塊湊一湊,通通拿去後面小柑仔店買巧克力跟一包10塊的零嘴,帶回新竹吃,因為不好意思一次給老闆娘太多零錢﹙我怕她會算到眼花﹚,所以有時候一天還分開兩次去買,一次大概花40-60塊的零錢﹙都是一塊跟五塊喔!﹚。

  我覺得自己這個消耗零錢的方法很好,只是買的次數多了之後,自己又開始不好意思起來,雖然零錢也是錢,而且小柑仔店應該很需要找零才對,但是總覺得每次穿個像是路邊攤買的衣服,踩著拖鞋,頭髮凌亂,戴一副醜醜的眼鏡去人家店裡買東西,還掏出一堆零錢來,好像自己是個乞丐﹙我真的想太多了……﹚,也不知道老闆娘倒底是高興看到我去花錢,還是會嫌我找她麻煩。

  直到今天我又去吃喜酒﹙今年第N攤,接下來預定還有2攤﹚,回來時跟朋友去台北車站附近喝咖啡逛NOVA,走在捷運地下街準備搭車回家時,經過一段樓梯,看到一個小男孩坐在扶手上,很有精神的叫賣著口香糖,他穿著黃色長袖運動服,看起來不超過八歲,額前修剪整齊的頭髮配上一雙大眼睛,看起來比飾演無家可歸的女孩的安達祐實還要無辜。

  突然一種熟悉的感覺在心底升起,印象中好像至少在兩年前我還有女朋友時,經過這段樓梯,就曾看過這個很有精神的小男孩。

  我略為猶疑,但沒有停下腳步便迅速地穿過他身旁,眼角餘光瞄到他晃動不停的雙腳,猜測他是覺得很無聊,心想這年紀的孩子怎麼會不想到處去玩,而肯乖乖坐在這賣口香糖呢?

  向上多爬了兩格樓梯之後,答案就在眼前,我看到一位面貌尚算清秀卻坐著輪椅的婦人,輪椅把手附的小桌上,同樣的放著一大盒的各式口香糖,於是腳步不自覺的就朝向她走去,就像基督徒犯了錯會到教堂贖罪一般……不到0.00001秒的瞬間我就決定—「即使要到提款機去提錢我也一定要買她的口香糖」;而大約在2公尺之外的她也已經感覺到我的來意﹙不知為何,我心裡就是有這樣的感應﹚。

  她用和煦的微笑迎接我,而我表示要買一條Airwave。

  「一條30」她說。

  我把手伸進褲袋,摸到昨天原本打算拿去買巧克力的兩個五塊跟十個一塊,只有20塊而已,於是我問︰「那波爾的呢?」

  「25塊。」

  我掏了掏外套口袋,並沒有發現多餘的零錢。

  「你慢慢來,不要急。」她用一種不輕不重的語調安撫著我

  我的耳根子開始發紅﹙怎麼搞得反而是我被安慰?﹚

  我突然瞄到她有賣「曼陀珠」﹙對!就是會給你好心情的那個!﹚,於是我又問「曼陀珠多少?」

  「曼陀珠也是30。」

  我掏了掏外套口袋,又摸了摸褲子口袋,真的完完全全沒有多的零錢,於是拿出皮夾準備用紙鈔來買。

  「你慢慢來,不要急。」她依舊很有耐心。

  我是不知道曼陀珠有多神,可以吃下去後就讓斷了鞋根的美女心情變好,我確定的是當她接過一百塊回找零錢給我時,我的心忘卻了寒冷,忘卻了工作上的種種壓力,忘卻了庸人自擾的諸多不如意。

  「不好意思,都是零錢。」她客氣地找給我一堆十塊跟五塊。

  零錢又怎樣呢?一塊錢也是錢啊!我清楚的聽到腦海中某種固執的硬塊碎裂的聲音。在需要的人的眼裡,不論是一塊五塊還是十塊,都是珍貴的!

  而我竟傷腦筋拿零錢去買東西會丟臉?而我竟覺得這些零錢「沒什麼用」所以把它拿去買些垃圾食物滿足嘴饞?與其如此,我何不拿來買這些雖然價格比較貴但是意義更珍貴的口香糖呢?

  我想我找到了一個讓我的零錢效益極大化的用法!也許就是每個週末,當我漫步在入冬後寒冷的台北街頭,可以把小小微不足道的一塊錢五塊錢,用來幫助這些自力更生辛苦求溫飽的朋友們,也許……我還能做更多的事情,也許……這是老天爺給我的聖誕禮物。

  回到了家,吃了老媽特意幫我留的菜,沒一會還煮了紅豆湯圓給大家喝。熱騰騰的薑湯,冒出的蒸氣當中彷彿浮現出剛剛地下街的畫面︰坐著輪椅含辛茹苦扶養小孩的媽媽,還有好動愛玩年紀卻乖乖陪著媽媽賣口香糖的男孩,所能想到的「相依為命」四個字,讓剛受過感動的心立時又澎湃不已,於是忍不住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