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01:08:08Betty

戒癮

「癮」之難戒,只有戒過的人才知道。

前陣子收到一封轉寄的email,指出市面上很多包裝食品的美味是用傷害健康的成分加工而成,其中當然包括我最愛吃的泡麵。

泡麵的壞處從小聽到大,但泡麵的美味也是從小著迷到現在,尤其愈來愈多廠商將泡麵做到有如現煮,麵條香Q帶勁,還標榜不添加防腐劑,就這樣我著迷了二十幾年(前十年被爸媽強力禁止食用)。

看著email的內容內心開始害怕,可能也是受到瘦肉精事件的影響,對於泡麵裡的「豬肉精粉」之類的成分開始懷疑,想想自己不知不覺中吃了許多人工香料,壞到自己的健康還好,可是以後拖累一家人就不好。思考許久,當晚餐後就告訴老公:「這些泡麵吃完就不要買了。」老公起先附和我,後來發現我愈說愈正經,才問:「妳剛剛是說真的還假的?泡麵耶!妳有辦法戒嗎?」唉~知我者老公也!我愛吃泡麵出了名,一碗普通的泡麵讓我加上一些肉類青菜,就可以變成一碗很自己滿意又自以為營養均衡的餐點。

是啊!泡麵耶!怎麼戒啊?我連懷兩姊妹都忍不住吃下肚了,要戒掉談何容易。

說到「戒」,我也曾想過要「戒潔癖」,因為潔癖讓我生活忙碌又緊張。以前在嘉義的時候,有婆婆幫忙照顧妹妹,可以利用下午姊姊午睡的時候打掃,晚上睡前再稍微整理一下,頂多十二點左右就可以睡覺。現在一個人照顧兩個,白天午睡時不是累到陪睡,就是偷偷起來煮飯洗衣做家事,打掃家裡只能等晚上姊妹上床之後才能進行,所以忙完之後,至少也要十二點以後,再晾個衣服,喝個水,心靈休息一下,時鐘也無情的敲個兩響,已經半夜兩點了。身體的疲累不在話下,於是試著讓自己「裝沒潔癖」,某個地方今天不掃,某個地方今天不擦,某個東西今天不整理,不到兩天,家人沒發現,自己倒是先挑剔起來了,覺得渾身不對勁,還是全部整理才能安心的上床睡覺。

還有一種「癮」也很難戒,就是「吃東西的慾望」。難過也好,高興也好,吃對我而言是一種最直接的安慰與獎勵,減肥的念頭總是在吃飽的那一刻出現,而我永遠都是「明天再開始減肥」的那一種人。有一次我(自認)思考很久對老公說:「我要減肥。」老公竟出乎意料的完全沒反應,我問他:「你怎麼都不說話?你不相信喔?」他看了看天花板後回答:「『下決心』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以為老公懂我,很開心,沒想到他竟然接著說:「妳已經下過好幾次決心了,所以真的很容易。」厚!真是討扁!

不過也看得出,要戒癮真的很難,潔癖戒不掉,飲食習慣難改,至少傷害健康的泡麵可要戒一戒了,希望真的能戒掉。

上一篇:皮卡丘?袋鼠?

下一篇:精神勝利

Betty@TW 2007-10-12 15:41:54

哈哈,原來大家對於泡麵的喜愛都一樣,而且在家裡也要等大人不在才能光明正大的吃,怎麼大人們都這麼禁得起泡麵香味的誘惑阿!?

我想,等我回學校之後,回到家裡也沒什麼力氣打掃了,所以現在先掃起來放。呵呵......

希媽 2007-10-12 15:12:04

以前當學生時,只要下雨天就去買泡麵吃,維力炸醬麵和統一肉骨茶麵是我的最愛,現在住家裡,每次想吃,都得趁我爸我媽不在時吃,不然他們可是會碎碎念!不過,上次去賣場,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大包回來囤著,偶爾解個饞囉!
至於打掃,我的精力都在學校用完了,所以回家很偷懶,一個月能大清一次就要偷笑了!實在是要檢討才行!

Betty@TW 2007-10-12 10:20:34

哈哈,柚子媽下次多買兩包放著,應該就不用喝白開水解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