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2 04:58:57awe

大藏經16,深密解脫經卷第五

深密解脫經卷第五

    元巍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譯

聖者觀世自在菩薩問品之二

聖者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何故諸菩薩,心不多樂諸波羅蜜果報,而多樂諸波羅蜜行?」佛言:「觀世自在,有五種法,何等為五?所謂樂於增上歡喜樂故,攝取自利利他故,樂未來世樂報恩故,不染諸法故,不失彼法故應知。」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此諸波羅蜜,各有幾勝妙之力?」佛言:「觀世自在,此諸波羅蜜,各有四種妙力應知,何等為四?一謂,菩薩修行諸波羅蜜,遠離慳心,遠離破戒心,遠離瞋心,遠離懈怠心,遠離散亂心,遠離諸見心故,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功德故,現身攝取自身他身故。於未來世,能得廣大無盡愛果報故。」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此諸波羅何等為因?何等為果?何等為力?」佛言:「觀世自在,大悲為因,愛樂攝取眾生為果,能滿足菩提為力應知。」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若諸菩薩一切資財,隨心所用不可窮盡,菩薩復有大悲愍心,何故世間貧窮眾生,受種種苦?」佛言:「觀世自在,此諸眾生自業罪過。菩薩大悲,常欲與一切眾生,無盡富樂,常懷憐愍堅固不動。觀世自在,若諸眾生無自罪障,世間無有貧窮眾生。觀世自在,譬如一切諸餓鬼等,為渴逼惱,往見一切諸河大海,悉皆乾竭,此非諸河大海過咎,是諸餓鬼自罪業報。諸菩薩等,施諸眾生一切資財,如彼大海無有過咎,而諸眾生受貧窮苦。如彼餓鬼自作惡業,有如是報非菩薩過。」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菩薩何等波羅蜜,取諸法無體相?」佛言:「觀世自在,般若波羅蜜,取諸法無體相。」觀世自在言:「世尊,若菩薩般若波羅蜜,取諸法無體相者。世尊,何故般若波蜜,不取諸法有體相?」佛言:「觀世自在,我說取無體相,無體相者,汝當莫著言語,何以故?無體相法,離諸一切名字言語,內身證法,不可以名字章句說,我依名字說言般若,取諸法無體相。」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諸波羅蜜,隨近波羅蜜大波羅蜜。世尊,何者是波羅蜜?何者是近波羅蜜?何者是大波羅蜜?」佛言:「觀世自在,菩薩從無量劫,修行布施等諸波羅蜜,畢竟能得一切善法。而彼菩薩具煩惱性,現行於心,而彼煩惱不能染著菩薩,而菩薩能降伏煩惱。謂信行地,於軟中信心而修諸行,是名波羅蜜。觀世自在,復有無量劫時,畢竟修行,增上善法心行煩惱,而彼菩薩能伏煩惱,煩惱不能降伏菩薩,謂未入初地應知。觀世自在,是名近波羅蜜。復次觀世自在,菩薩於無量劫,畢竟修行上上善法,彼菩薩一切煩惱,不行於心,所謂初地至八地第十地。觀世自在,是名大波羅蜜應知。」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此諸地中有幾種使煩惱?」佛言:「觀世自在,有三種使煩惱,何等為三?所謂害伴使煩惱,薄使煩惱,微細使煩惱。觀世自在,何者害伴使煩惱?謂從初地乃至第五地,不俱生煩惱,俱生煩惱伴。彼菩薩害伴使煩惱,不行於心。是故我說,害伴使煩惱。觀世自在,何者是薄使煩惱?謂六地七地中,微細無明使煩惱。菩薩修行薄彼無明煩惱,是名薄使煩惱。觀世自在,何者微細極微細煩惱?謂八地上上地,一切無明使煩惱,不行於心。唯有一切境界微細障,觀世自在,是名三種使煩惱應知。」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說菩薩斷一切過,得斷諸使。世尊,菩薩斷幾種過,名斷諸使?」佛言:「觀世自在,菩薩斷三種過,能斷諸使?何等為三?所謂皮膚及骨。觀世自在,初斷皮障離第一過,次斷膚障離第二過,次斷骨障離第三過。我說一切使盡,是名佛地應知。」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幾阿僧祇劫斷彼諸過?」佛言:「觀世自在,三大阿僧祇劫,無量時無量月,無量半月,無量夜無量晝日,無量念無量剎那,無量無睺多,無量羅婆劫,斷彼諸過應知。」

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此諸地中,諸菩薩煩惱有何等相?有何功德?願為我說,而我應知。」佛言:「觀世自在,無有染相生諸煩惱,無量功德生諸煩惱應知,何以故?菩薩於初地中自性,證於一切法界,善能覺知一切法界,是故菩薩,如實能知生諸煩惱,非為不知。是故於自身中無有染相,以不能生諸苦過故,無有諸過。為眾生界斷因果故,菩薩無量功德是煩惱生。」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希有世尊,是大菩提能大利益,以諸菩薩生諸煩惱,降伏一切聲聞緣覺,一切善根,何況諸餘無量功德。」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聲聞乘大乘是為一乘。世尊,何意作如是說?」佛言:「觀世自在,我聲聞乘中說種種法,所謂五陰,內六入外六入,如是等我說,彼法界一味,而彼聲聞不能覺知,是故我說有種種乘。觀世自在如有眾生,聞說如是分別執著,彼人不知一乘之體,取種種乘而證彼法,異異而取迭共諍論,我意如是應知。」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種種諸法相,我依一理說,生於下劣解,我說名二乘。

 如聞聲分別,而不知彼義,故諸乘相違,憍慢眾生諍。

 知諸地妙相,及諸願生處,此勝相對治,我說是大乘。

爾時,觀世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深密解脫修多羅中,此法門者名為何等?云何奉持?」佛告觀世自在菩薩言:「觀世自在,此修多羅名,地波羅蜜了義法門,汝今應當如是受持。」說此地波羅蜜了義經時,七萬五千菩薩,得大乘光明三昧。

聖者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問品第十一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依如來所作,住持業差別白佛言:「世尊,世尊,如來法身有何等相?」佛告文殊師利:「如實修行十地波羅蜜,轉身成就得妙法身,是名諸佛如來法身相應知。文殊師利,彼佛法身有二相,不可思議,何等為二?所謂法身離諸戲論,離諸一切有為行相,而諸眾生,執著戲論有為行相。」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聲聞緣覺轉身所得,為是法身?為非法身?」佛告文殊師利:「非法身也。」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非法身是何等身?」佛言:「文殊師利,名解脫身,非法身也。依解脫身,聲聞緣覺諸佛如來,其身平等,而佛法身差別殊勝。法身勝者,勝彼一切聲聞緣覺,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奇特殊勝不可為譬,為分別顛倒對治,彼人說如來生。」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諸佛生世有何等相?」佛告文殊師利,化身生相隨世界相,一切種一切功德,莊嚴住持相相應。是即化身,生世間相應應知。文殊師利,而佛如來法身不生。」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云何知化身所作,現方便相?」佛告文殊師利:「一切佛國土,三千大千世界中,大勢力家及福田家,一時退入胎,住胎出胎,生已增長受五欲樂,而行大捨出家苦行,證菩提轉法輪入涅槃。文殊師利,是應化身,所作方便示現應知。」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尊,依如來法身住持力,幾種語為眾生說法?如來說法依可化眾生,未熟者令熟,已熟者令得解脫。」佛言:「文殊師利,如來有三種語,何等為三?謂說修多羅,毘尼,摩得勒伽。文殊師利,是為三種應知。」文殊師利言:「世尊,何等修多羅?何等毘尼?何等摩得勒伽?」佛言:「文殊師利,我所說少事法,是名修多羅。少事法者,謂四種事,九種事,二十九種事。文殊師利,所言四種事者,謂聞事,歸依事,學事,菩提事,是名四種事。文殊師利,所言九種事者,謂施設事,眾生向受用事,向生事,向生住事,向染淨事,向種種事,能說事,可說事,眷屬事,是名九種事。文殊師利,所言二十九事者,謂依煩惱對染諸行事,隨順事,何者是隨順事?謂隨順彼人相,未來世生因事故。依法相未來行因事,依淨分觀事,即彼處修行事,令心住事,現身受樂法行事,過一切苦觀行事,即如實知彼事。彼事有三種,依顛倒住持故,依眾生相外觀邪行,住持相故,內心無憍慢住持故,修行住事,現證事,修行事,作向堅固事,觀彼九種事,觀察遠離不遠離方便事,向散亂事,不散亂不失事,修行無障礙事,修行利益事,向堅固事,向彼實證事,具足得涅槃事。如來善說毘尼法,世間正見,出諸外道一切勝事,不修行彼法退事,何以故?文殊師利,若於如來善說毘尼法中,不能修行,令善法退非邪見過。」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毘尼相?」「文殊師利,毘尼相者,我為聲聞及諸菩薩說,波羅提木叉,及波羅提木叉相應法,是名毘事。」文殊師利言:「世尊,菩薩有幾種法,攝波羅提木叉?」佛言:「文殊師利,菩薩有七種法,攝波羅提木叉,何等為七?所謂菩薩知說受持法,知說波羅夷事,知說過事,知說過事體,知說無過事體,知說起過事,知說受持法失事。文殊師利,是名菩薩七種法,攝波羅提木叉應知。」

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摩得勒伽?」「文殊師利,我所說十一種相,示現了義經,是名摩得勒伽。」文殊師利言:「世尊,何等是摩得勒伽,十一種相?」佛言:「文殊師利,所謂世諦相,第一義諦相,觀菩提分法相,彼法相自體相,彼法果相,受彼法說相,彼法障相,彼法隨順相,彼法過失相,彼法利益相。」

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世諦相?」「文殊師利,世諦相者有三種,何等為三?說人相,說分別體相,觀諸法思惟,作種種業相應知。」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第一義諦相?」「文殊師利,第一義諦相有七種,如前七種真如中所說。一者,所謂無始有為行相,第一義諦。二者,相第一義諦,所謂我空法空。三者,唯識第一義諦,知有為行唯是心識。四者,執著第一義諦,所謂我說苦諦。五者,邪行第一義諦,所謂我說集諦。六者,清淨第一義諦,所謂我說滅諦。七者,正修行第一義諦,所謂我說道諦。文殊師利,行相第一義諦,執著第一義諦,邪行第一義諦,此三第一義諦,一切眾生平等無差別。文殊師利,相第一義諦,唯識第一義諦,此二第一義諦,聲聞緣覺,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平等無差別。文殊師利,正修行第一義諦,如聞妙法差別觀,奢摩他毘婆舍那,攝取般若波羅蜜,平等無差別應知。」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觀菩提分法相?」「文殊師利,觀菩提分法相者,所謂觀一切種事應知。」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彼法相?」「文殊師利,彼法相者,如八種觀中應知。」文殊師利言:「世尊,何等八種觀?」「文殊師利,所謂依實諦,住諦,過失,功德,通相,形相,相應相,廣略說相。文殊師利,實諦相者所謂真如,住諦相者所謂人相,分別差別體一向答相,隨問分別答相,置答相,密事示現相。過失相者,所謂我說諸法染過。功德相者,所謂我說一切淨法,無量利益相。通相者,有六種應知,何等六種?謂真實義通,得通,說通,離二邊通,不可思議通,意通。形相者,所謂三世三有為相,四種因緣。相應相者有四種應知,何等為四?謂相待相應,能作所作相應,生相應,法體相應。相待相應者,謂何等因何等緣,能生有為行名字等用,是名相待相應。能作所作相應者,何等因何等緣,能得法能生法,能生法已能成辦業,是名能作所作相應。生相應者,謂何等因何等緣,知法說法示法,能成能正覺知,是名生相應。法體相應者,略說有二種,何等為二?謂一者淨,二者不淨。文殊師利,淨有五種相,不淨有七種相。文殊師利,何者淨五種相?一者,彼現前見相。二者,依彼現前見相。三者,自相譬喻相。四者成就相,五者,說清淨阿含相。文殊師利,何者是彼現前見相?謂一切有為行無常,一切有為行苦,一切法無我,世間現前見法,如是等,是名彼現前見相應知。文殊師利,何者是依彼現前見相?所謂一切諸有為行一相故,不失未來善不善業,依彼麁法現見故,依種種業見,種種眾生現見故。依善不善業,受苦受樂現見故,於現見法中譬喻,如是等,彼依止現見相應知。

文殊師利,自相譬喻相者,所謂內外一切,世間現見譬喻因緣,如是等名為,自相因緣譬喻應知。如是依彼現見相,依止彼現見相譬喻相,一向成就彼事,名為成就相應知。文殊師利,何者是說清淨阿含相?所謂一切智人,說彼寂靜涅槃之相,如是等名清淨阿含相應知。文殊師利,汝應如是深觀察,五種清淨相。深觀察已知清淨,知清淨已修行應知。」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有幾種法,知一切智人相?」佛言:「文殊師利,有五種法,知一切智人相,何等為五?有人出世,於諸一切天人世間,名一切智。有人畢竟成就,三十二大人之相,得十力法,能斷一切眾生疑,具四無畏,降伏一切諸魔怨敵,說法更無能作礙難。於說法中,善說八聖菩提道分,現證成就四沙門果。文殊師利,如是依生依相,斷疑降伏無人能難,現見沙門五種法現前,是名一切智人相應相。文殊師利,此依生成相應,現見相應,量相應,比智相應,聖人說法相應,知五種相,是名清淨相應知。文殊師利,何等是七種不清淨相,所謂彼相似見相,彼不相似見相,有一切相似見相,一切不相似見相,自譬喻異相,不成相,說法不清淨阿含相。文殊師利,何者是有一切相似見相?謂一切法依意識知同相,如是等名為,一切法相似同見相。文殊師利,何者是一切法,不相似見相?謂法相體相,業法因果異相,一一相異相,畢竟彼彼相待異相,如是等是名,一切不相似不同見相。文殊師利,何者是自譬喻異相?謂彼相似見相譬喻中,有一切不相似不同相,為成彼事一向不成,是故我說彼不成相。文殊師利,自譬喻中,彼不相似見相,有一切相似同相,為成彼事一向不成,是故我說不成相。若不成相者,彼法不清淨,若法不清淨者不應修行。是故我說,不清淨阿含相,以自性不清淨應知。文殊師利,何者是法體?所謂如來出世及不出世,法住法體法界,是名法體相應知。」

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略廣相?」「文殊師利,所謂略說一句,彼一句上上句,差別無量句,乃至說應至處,是名略說應知。」

文殊師利言:「世尊,何者是得相?」「文殊師利,謂取諸法見,觀菩提分法,我說菩提分法四念處等,是名彼法自體相,共世間出世間遠離染相。彼法果起世間,出世間功德,是名彼得相。文殊師利,即彼法依解脫智受用應知,廣為人說示現,是名彼法隨順示現相。文殊師利,即彼修行菩提分法,離道相違染法,是名向障法應知。文殊師利,為彼法多生增長,是名隨順彼法相。文殊師利,障諸法是名過相。文殊師利,隨順彼法功德,是名利益相應知。」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惟願世尊為諸菩薩,更重略說修多羅,毘尼,摩得勒伽義,不共一切外道二乘,陀羅尼相。諸佛如來說甚深法,諸菩薩得甚深意,得已能入一切佛法。」佛告文殊師利,:「汝今諦聽,我當為汝略說陀羅尼義。諸菩薩等聞我法已,能得我意。得我意已入於我法。文殊師利,何者略說陀羅尼義?所謂我說一切染法,一切淨法,破一切法不覺相,無作相,無分別相,無我相,如是如是法,我說不覺無作,無分別無我相,以一切無覺無我相。是故染法,非先是染後時得淨。諸淨法者,亦非先淨後得名染,愚癡凡夫依虛妄染,身執著我法,計自體相,依因邪見而言有我,所謂我能見能聞,能嗅能味能觸,我能知我能食,我染我淨,生如是等諸邪見行。若人如是如實能知,離煩惱身。彼人能得離諸煩惱,斷諸戲論,畢竟清淨得無為身,無有一切諸有為行。文殊師利,是名略說陀羅尼義應知。」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諸法本無染,後時不清淨,染及於清淨,是諸法無我。

 染身見有我,生於我所相,我染及清淨,我見及以食。

 若能如是知,彼人離煩惱,能得無染身,是故名無為。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如來心生有何等相?願為我說。」佛告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如來非心意意識得名,而無諸行心生得名,依應化身說名為生。」文殊師利言:「世尊,若法身離於諸行,云何離作心行,而能生心?」佛言:「文殊師利,依本方便般若修行,自然而生。文殊師利,譬如睡眠無心覺起,而能覺起。文殊師利,如入滅盡定而無起心,依本作心自然而起。文殊師利,如眠滅定二無起心,依本而起。如是如來心生,依本般若方便,修行成就應知。」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說如來應化,所作化身,為是有心為是無心?」佛言:「文殊師利,得言有心,得言無心,何以故?以自心不得自在,故言無心,假他力故言有心。」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如來行處如來境界,此二種法有何差別?」佛言:「文殊師利,言如來行處者,一切諸佛功德平等,不可思議,無量功德莊嚴,清淨佛之國土,是名諸佛如來行處。文殊師利,言如來境界者有五種,何等為五?所謂眾生界,世界,法界,可化眾生界,方便界。文殊師利,如來行處,如來境界,如是差別應知。」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如來得大菩提,轉大法輪,入大涅槃,此三種相云何差別?應云何知?」佛告文殊師利言:「文殊師利,無有二相,不證菩提非不證菩提。不轉法輪,非不轉法輪。非入大涅槃,非不入大涅槃。」文殊師利言:「世尊,我解世尊所說之義,何以故?如來法身,本來常清淨故,應化身示現故。」文殊師利言:「世尊,眾生見彼應化之身,聞應化身解應化身,供養讚歎應化之身,得諸功德,於何身得?」佛言:「文殊師利,以能正念如來身故,以應化身,依如來法身住持力得。」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尊,等無心無作無行,何義故,如來法身為諸眾生,出大光明,及出無量應化鏡像?而諸聲聞辟支佛等,解脫之身無如是相?」佛言:「文殊師利,等無心無作,譬如日月摩尼珠等,為諸眾生出大光明,及種種物。而水琉璃頗梨珠等,無心無作,不出一切光明等物,何以故?依大眾生住持力故,依諸眾生增上業故。文殊師利,譬如善巧練治珠寶,能出影像,餘不善者不出光明。文殊師利,諸佛如來亦復如是,依無量法,正觀修行方便般若,作諸善業集諸善根,依佛法身方便智慧,出諸光明,及出無量應化色像。聲聞緣覺解脫之身,不能修集一切善根,故不能出。」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世尊說依諸佛菩薩,住持力故,一切眾生成就,世間功德之身,所謂生於剎利婆羅門,大長者家,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切處一切身,一切功德果報成就,皆依諸佛,及諸菩薩住持力得。世尊,何意作如是說?」佛言:「文殊師利,如來住持之力,及菩薩力,隨說何等道,何等修行,若有人能依於彼道,如實修行。彼人一切生處一切身,一切世間果報成就。文殊師利,若人不能信於彼道。又復不能如實修行,謗我法諍我法,而於我身生惡瞋心,彼人命終一切生處,常得一切下劣惡身,受惡果報。文殊師利,依於此義汝今應知,非但成就上妙勝身,及勝果報。依佛如來住持力。得下劣惡身,及惡果報,亦依如來住持力得。」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尊,不淨國土中,何法易得何法難得?世尊,淨佛國土中,何法易得何法難得?」佛告文殊師利言:「文殊師利,不淨國土中,有八事易得,二事難得,何等為八?所謂外道易得,受苦眾生易得,生下乘家勢力敗壞易得,惡行眾生易得,破戒眾生易得,入惡道眾生易得,發下品心小乘眾生易得,發菩提心菩薩,狹劣心易得。

文殊師利,何者二事難得?高心修行菩薩難得,諸佛如來出世難得。文殊師利,淨佛國土中八事難得,二事易得應知如是。」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白佛言:「世尊,此深密解脫修多羅中,此法門當名何等?云何奉持?」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言:「文殊師利,此法門名,說諸佛如來住持力了義經。文殊師利,如來所說了義修多羅,其義如是汝當奉持。」說此如來住持力了義經時,七萬五千菩薩,得滿足法身。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及諸一切天人阿修羅大眾,歡喜奉行。

深密解脫經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