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4 08:06:17awe

大藏經16,大乘入楞伽經卷第 六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六

     大周于闐國三藏法師實叉難陀奉 詔譯

變化品第七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何故授阿羅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何故又說無般涅槃法,眾生得成佛道?又何故說,從初得佛至般涅槃,於其中間不說一字?又言如來常在於定,無覺無觀;又言佛事皆是化作;又言諸識剎那滅壞;又言金剛神常隨衛護。又言前際不可知,而說有般涅槃,又現有魔及以魔業,又有餘報,謂旃遮婆羅門女,孫陀利外道女,及空鉢而還等事?世尊,既有如是業障,云何得成一切種智?既已成於一切種智,云何不離如是諸過?」
佛言:「諦聽,當為汝說,大慧,我為無餘涅槃界故,密勸令彼修菩薩行,此界他土有諸菩薩,心樂求於聲聞涅槃,令捨是心進修大行,故作是說;又變化佛與化聲聞而授記別,非法性佛。大慧,授聲聞記是密秘說。大慧,佛與二乘無差別者,據斷惑障解脫一味,非謂智障。智障要見法無我性,乃清淨故。煩惱障者,見人無我。意識捨離,是時初斷藏識習滅,法障解脫方得永淨。
大慧,我依本住法作是密語,非異前佛後更有說,先具如是諸文字故。大慧,如來正知無有妄念,不待思慮然後說法,如來久已斷四種習,離二種死,除二種障。
大慧,意及意識眼識等七,習氣為因,是剎那性,離無漏善,非流轉法。大慧,如來藏者,生死流轉,及是涅槃苦樂之因,凡愚不知妄著於空。
大慧,變化如來,金剛力士常隨護衛,非真實佛。真實如來離諸根量,二乘外道所不能知,住現法樂成就智忍,不假金剛力士所護。一切化佛不從業生,非即是佛亦非非佛,譬如陶師,眾事和合而有所作;化佛亦爾,眾相具足而演說法,然不能說,自證聖智所行之境。復次大慧,諸凡愚人見六識滅,起於斷見,不了藏識起於常見。大慧,自心分別是其本際,故不可得,離此分別即得解脫,四種習斷離一切過。」爾時世尊重說頌言:

三乘及非乘,無有佛涅槃,悉授如來記,說離眾過惡。

成就究竟智,及無餘涅槃, 誘進怯劣人,依此密意說。

諸佛所得智,演說如是道,惟此更非餘,故彼無涅槃。

欲色有諸見,如是四種習,意識所從生,藏意亦在中。

見意識眼等,無常故說斷,迷意藏起常,邪智謂涅槃。
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薰,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悲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二乘地暫時止息,究竟當成無上正覺。世尊,路伽耶等諸外道輩,起有無見執著斷常,尚有遮禁不聽食肉,何況如來應正等覺,大悲含育世所依怙,而許自他俱食肉耶?世尊,具大慈悲,哀愍眾生猶如一子,願為解說食肉過惡,不食功德,令我及諸菩薩等,聞已奉行廣為他說。」爾時大慧菩薩,重說頌言:

 菩薩摩訶薩,志求無上覺,酒肉及與葱,為食為不食?

愚夫貪嗜肉,臭穢無名稱,與彼惡獸同,云何而可食?

食者有何過?不食有何德?惟願最勝尊,為我具開演。
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噉食,我今當為汝說其妙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者,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眾生肉,同於已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
大慧,衢路市肆諸賣肉人,或將犬馬羊牛等肉,為求利故而販鬻之,如是雜穢,云何可食?大慧,一切諸肉,皆是精血污穢所成,求清淨人云何取食?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譬如獵師及旃陀羅,捕魚綱鳥諸惡人等,狗見驚吠獸見奔走,空飛水陸一切眾生,若有見之咸作是念:『此人氣息猶如羅剎,今來至此必當殺我,為護命故悉皆走避。』食肉之人亦復如是。是故菩薩為修慈行,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惡名流布,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令於佛法不生譏謗,以慈愍故不應食肉。
大慧,若我弟子食噉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是言:『云何沙門修清淨行人,棄捨天仙所食之味,猶如惡獸食肉滿腹,遊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是故當知佛法之中,無調伏行。』菩薩慈愍為護眾生,不令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大慧,如燒人肉其氣臭穢,與燒餘肉等無差別,云何於中有食不食?是故一切清淨者,不應食肉。
大慧,諸善男女,塜間樹下阿蘭若處,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趣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見其形色,則已生於貪滋味心。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已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想?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夢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心多驚怖。食不知足增長疾病,易生瘡癬,恆被諸蟲之所唼食,不能於食深生厭離。大慧,我常說言,凡所食噉作子肉想,餘食尚然,云何而聽弟子食肉?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
大慧,淨美食者,應知則是粳米粟米、大小麥豆、酥油石蜜如是等類,此是過去諸佛所許,我所稱說。我種姓中善男女,心懷淨信久植善根,於身命財不生貪著,慈愍一切猶如已身,如是之人之所應食,非諸惡習虎狼性者,心所愛重。
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王,耽著肉味食種種肉,如是不已遂至食人,臣民不堪悉皆離叛,亡失國位受大苦惱。大慧,釋提桓因處天王位,以於過去食肉餘習,變身為鷹而逐於鴿,我時作王名尸毗,愍念其鴿自割身肉,以代其命。大慧,帝釋餘習,尚惱眾生,況餘無慚常食肉者?當知食肉自惱惱他,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昔有一王乘馬遊獵,馬驚奔逸入於山險,既無歸路又絕人居,有牝師子與同遊處,遂行醜行生諸子息。其最長者名曰班足,後得作王領七億家,食肉餘習非肉不食,初食禽獸後乃至人,所生男女悉是羅剎。轉此身已,復生師子豺狼虎豹,鵰鷲等中,欲求人身終不可得,況出生死涅槃之道?
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奇哉!世間貪著肉味,於人身肉尚取食之,況於鳥獸有不食者?以貪味故廣設方便,置羅綱罟處處安施,水陸飛行皆被殺害。設自不食,為貪價值而作是事。
大慧,世復有人心無慈愍,專行慘暴猶如羅剎,若見眾生其身充盛,便生肉想言此可食。大慧,世無有肉非是自殺,亦非他殺,心不疑惑而可食者。以是義故,我許聲聞食如是肉。
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毘尼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聽許聲聞食肉,我則非是住慈心者,修觀行者行頭陀者,趣大乘者。云何而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諸眾生生一子想,斷一切肉?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
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大慧,我之所有諸聖弟子,尚不食於凡夫段食,況食血肉不淨之食?大慧,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尚唯法食,豈況如來法身非雜食身!大慧,我已斷除一切煩惱,我已洗滌一切習氣,我已善擇諸心智慧,大悲平等,普觀眾生猶如一子,云何而許,聲聞弟子食於子肉,何況自食?作是說者無有是處。」爾時世尊重說頌言:

 悉曾為親屬,眾穢所成長,恐怖諸含生,是故不應食。

 一切肉與葱,韮蒜及諸酒,如是不淨物,修行者遠離。

 亦常離麻油,及諸穿孔床,以彼諸細蟲,於中大驚怖。

 飲食生放逸,放逸生邪覺,從覺生於貪,是故不應食。

 邪覺生貪故,心為貪所醉,心醉長愛欲,生死不解脫。

 為利殺眾生,以財取諸肉,二俱是惡業,死墮叫喚獄。

不想不教求,此三種名淨,世無如是肉,食者我訶責。

更互相食噉,死墮惡獸中,臭穢而癲狂,是故不應食。

獵師旃荼羅,屠兒羅剎娑,此等種中生,斯皆食肉報。

食已無慚愧,生生常癲狂,諸佛及菩薩,聲聞所嫌惡。

象脇及大雲,涅槃央掘摩,及此楞伽經,我皆制斷肉。

先說見聞疑,已斷一切肉,以其惡習故,愚者妄分別。

如貪障解脫,肉等亦復然,若有食之者,不能入聖道。

未來世眾生,於肉愚癡說,言此淨無罪,佛聽我等食。

淨食尚如藥÷猶如子肉想,是故修行者,知量而行乞。

食肉背解脫,及違聖表相,令眾生生怖,是故不應食。

安住慈心者,我說常厭離,師子及虎狼,應共同遊止。

若於酒肉等,一切皆不食,必生賢聖中,豐財具智慧。

大乘入楞伽經,陀羅尼品第九
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為欲擁護持此經者,皆為演說楞伽經咒,我今亦說汝當受持。」即說咒曰:

 怛姪他(一)覩吒覩吒(都騃反下同二)杜吒杜吒(三)鉢吒鉢吒(四)葛吒葛吒(五)阿麼隸阿麼隸(六)毘麼隸毘麼隸(七)儞謎儞謎(八)呬謎呬迷(九)縛(扶可反)謎縛謎(十)葛隸葛隸(十一)揭囉葛隸(十二)阿吒末託(十三)折吒咄託(十四)耆若(攘蚵反二合)吒薩普(二合)吒(十五)葛地(稚計反下同)刺地(十六)鉢地(十七)呬謎呬謎(十八)第謎(十九)折隸折隸(二十)鉢利鉢利(二十一)畔第毘第(二十二)案制滿制(二十三)黑(胝戶反下同)荼(去聲下同)隸(二十四)杜荼隸(二十五)鉢荼隸(二十六)遏計遏計(二十七)末計末計(二十八)斫結斫結隸(二合二十九)地(依字呼)謎地謎(三十)呬謎呬謎(三十一)黑黑黑黑(三十二)楮(若矩反)楮楮楮(三十三)杜杜杜(三十四),杜虎(二合)杜虎杜虎杜虎(三十五)莎婆訶(三十六)

「大慧,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他人解說,此陀羅尼咒,當知此人,不為一切人與非人、諸鬼神等之所得便;若復有人卒中於惡,為其念誦一百八遍,即時惡鬼疾走而去。大慧,我更為汝說陀羅尼,即說咒曰:

怛姪他(一)鉢頭摩節鞞(二)鉢頭迷(三)醯(去聲下同)泥醯禰醯泥(四)隸主羅主隸(五)虎隸此羅虎隸(六)庾隸庾隸(七)跛隸跛羅主隸(八)嗔(上聲呼)第臏第(九)畔逝末第(十)尼羅迦隸(十一)莎婆訶(十二)
「大慧,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他解說此陀羅尼,不為一切天龍夜叉、人非人等,諸惡鬼神之所得便。我為禁止諸羅剎故,說此神咒。若持此咒,則為受持入楞伽經,一切文句悉已具足。」
大乘入楞伽經,偈頌品第十之一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修多羅中,諸廣義故而說偈言:
諸法不堅固,皆從分別生, 以分別即空,所分別非有。
由虛妄分別,是則有識生,八九識種種,如海眾波浪。

習氣識種種,如海眾波浪,習氣常增長,槃根堅固依。
心隨境界流,如鐵於磁石,眾生所依性,遠離諸計度。

及離智所知,轉依得解脫,得如洲三昧,超過於十地。

觀見心王時,想識皆遠離,爾時心轉依,是則為常住。

在於蓮華宮,幻境之所起,旣住彼宮已,自在無功用。

利益諸眾生,如眾色摩尼,無有為無為,惟除妄分別。

愚夫迷執取,如石女夢子,應知補伽羅,蘊界諸緣等,

悉空無自性,無生有非有,我以方便說,而實無有相。

愚夫妄執取,能相及所相,一切知非知,一切非一切。

愚夫所分別,佛無覺自他,諸法如幻夢,無生無自性,

以皆性空故,無有不可得。我惟說一性,離於妄計度,

自性無有二,眾聖之所行。如四大不調,變吐見螢光,

所見皆非有,世間亦如是。猶如幻所現,草木瓦礫等,

彼幻無所有,諸法亦如是。非取非所取,非縛非所縛,

如幻如陽焰,如夢亦如翳。若欲見真實,離諸分別取,

應修真實觀,見佛必無疑。世間等於夢,色資具亦爾,

若能如是見,身為世所尊。三界由心起,迷惑妄所見,

離妄無世間,知已轉染依。愚夫之所見,妄謂有生滅,

知者如實觀,不生亦不滅。常行無分別,遠離心心法,

住色究竟天,離諸過失處。於彼成正覺,具力通自在,

及諸勝三昧,現化於此成。化身無量億,遍遊一切處,

令愚夫得聞,如響難思法。遠離初中夜,亦離於有無,

非多而現多,不動而普遍。說眾生身中,所覆之性質,

迷惑令幻有,非幻為迷惑,由心迷惑故,一切皆悉有。

以此相繫縛,藏識起世間,如是諸世間,惟有假施設。

諸見如暴流,行於人法中,若能如是知,是則轉所依,

乃為我真子,成就隨順法。愚夫所分別,堅濕暖動法,

假名無有實,亦無相所相。身形及諸根,皆以八物成,

凡愚妄計色,迷惑身籠檻。凡愚妄分別,因緣和合生,

不了真實相,流轉於三有。識中諸種子,能現心境界,

愚夫起分別,妄計於二取。無明愛及業,諸心依彼生,

妄分別有物,迷惑心所行。此分別都無,迷惑計為有,

心為諸緣縛,生起於眾生。諸緣若遠離,我說無所見,

已離於眾緣,自相所分別,身中不復起,我為無所行。

眾生心所起,能取及所取,所見皆無相,愚夫妄分別。

顯示阿賴耶,殊勝之藏識,離於能所取,我說為真如。

蘊中無有人,無我無眾生,生唯是識生,滅亦唯識滅。

猶如畫高下,雖見無所有,諸法亦如是,雖見而非有。

如乾闥婆城,亦如熱時炎,所見恒如是,智觀不可得。

因緣及譬喻,以此而立宗,乾城夢火輪,陽焰日月光。

火焰毛等喻,以此顯無生,世分別皆空,迷惑如幻夢。

見者有不生,三界無所依,內外亦如是,成就無生忍。

得如幻三昧,及以意生身,種種諸神通,諸力及自在。

諸法本不生,空無有自性,迷惑諸因緣,而謂有生滅。

愚夫妄分別,以心而現心,及現於外色,而實無所有。

如定力觀見,佛像與骨鎖,及分析大種,假施設世間。

身資及所住,此三為所取,意取及分別,此三為能取。

迷惑妄計著,以能所分別,但隨文字境,而不見真實。

行者以慧觀,諸法無自性,是時住無相,一切皆休息。

如以墨塗雜,無智者妄取,實無有三乘,愚夫不能見。

若見諸聲聞,及以辟支佛,皆大悲菩薩,變化之所現。

三界唯是心,分別二自性,轉依離人法,是則為真如。

日月燈光焰,大種及摩尼,無分別作用,諸佛亦如是。

諸法如毛輪,遠離生住滅,亦離常無常,染淨亦如是。

如著陀都藥,見地作金色,而實彼地中,而無有金相。

愚夫亦如是,無始迷亂心,妄取諸有實,如幻如湯焰。

應觀一種子,與非種同印,一種一切種,是名心種種。

種種子為一,轉依為非種,平等同法印,悉皆無分別。

種種諸種子,能感諸趣生,種種眾雜苦,名一切種子。

觀諸法自性,迷惑不待遣,物性本無生,了知即解脫。

定者觀世間,眾色由心起,無始心迷惑,實無色無心。

如幻與乾城。毛輪及陽焰,非有而現有,諸法亦如是。

一切法不生,唯迷惑所見,以從迷妄生,愚妄計著二。

由種種習氣,生諸波浪心,若彼習斷時,心浪不復起。

心緣諸境界,如畫依於壁,不爾虛空中,何不起於畫?

若緣少分相,令心得生者,心旣從緣起,唯心義不成。

心性本清淨,猶如淨虛空,令心還取心,由習非異因。

執著自心現,令心而得起,所見實非外,是故說唯心。

藏識說名心,思量以為意,能了諸境界,是則名為識。

心常為無記,意具二種行,現在識通具,善與不善等。

證乃無定時,超地及諸剎,亦越於心量,而住無相果。

所見有與無,及以種種相,皆是諸愚夫,顛倒所執著。

智若離分別,物有則相違,由心故無色,是故無分別。

諸根猶如幻,境界悉如夢,能作及所作,一切皆非有。

世諦一切有,第一義則無,諸法無性性,說為第一義。

於無自性中,因諸言說故,而有物起者,是名為俗論。

若無有言說,所起物亦無,世諦中無有,有言無事者。

顛倒虛妄法,而實不可得,若倒是有者,則無無自性。

以有無性故,而彼顛倒法,一切諸所有,是皆不可得。

惡習熏於心,所現種種像,分別無分別,分別是可斷。

無分別能見,實性證虛空,無明熏於心,所現諸眾生。

如幻象馬等,及樹葉為金,猶如翳目者,迷惑見毛輪。

愚夫亦如是,妄取諸境界,分別所分別,及起分別者,

轉所轉轉因,因此六解脫。由於妄計故,無地無諸諦,

亦無諸剎土,化佛及二乘。心起一切法,一切處及身,

心性實無相,無智取種種。分別迷惑相,是名依他起,

相中所有名,是則為妄計。諸緣法和合,分別於名相,

此等皆不生,是則圓成實。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

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於方廣經中,應知密意說,所有佛子說,及諸導師說。

悉是化身說,非是實報佛,諸法無有生,彼亦非非有。

如幻亦如夢,如化如乾城,種種由心起,種種由心脫。

心起更非餘,心滅亦如是,以眾生分別,所現虛妄相,

惟心實無境,離分別解脫。由無始積集,分別諸戲論,

惡習之所熏,起此虛妄境。妄計自性故,諸法皆無生,

依止於緣起,眾生迷分別,分別不相應,依他即清淨。

所住離分別,轉依即真如,勿妄計虛妄,妄計即無實。

迷惑妄分別,取所取皆無,分別見外境,是妄計自性,。
由此虛妄計,緣起自性生,邪見諸外境,無境但是心。
如理正觀察,能所取皆滅,如愚所分別,外境實非有。
習氣擾濁心,似外境而轉,已滅二分別,智契於真如。
起於無影像,難思聖所行,依父母和合,如蘇在於瓷,

阿賴耶意俱,令赤白增長,閉尸及稠胞,穢業種種生。

業風增四大,出生如果熟,五與五及五,瘡竅有九種。

爪甲齒毛具,滿足即便生,初生猶糞虫,亦如人睡覺。

眼開見於色,分別漸增長,分別決了已,脣齶等和合。

始發於語言,猶如鸚鵡等,隨眾生意樂,安立於大乘。

非惡見行處,外道不能受,自內所證乘,非計度所行。
願說佛滅後,誰能受持此?大慧汝應知,善逝涅槃後,
未來世當有,持於我法者。南天竺國中,大名德比丘,

厥號為龍樹,能破有無宗,世間中顯我,無上大乘法。
得初歡喜地,往生安樂國,眾緣所起義,有無俱不可。
緣中妄計物,分別於有無,如是外道見,遠離於我法。
一切法名字,生處常隨逐,已習及現習,展轉共分別。
若不說於名,世間皆迷惑,為除迷惑故,是故立名言。

愚分別諸法,迷惑於名字,及以諸緣生,是三種分別。

以不生不滅,本性如虛空,自性無所有,是名妄計相。

如幻影煬焰,鏡像夢火輪,如響及乾城,是則依他起。

真如空不二,實際及法性,皆無有分別,我說是圓成。

語言心所行,虛妄墮二邊,慧分別實諦,是慧無分別。

於智者所現,於愚則不現,如是智所現,一切法無相。

如假金瓔珞,非金愚謂金,諸法亦如是,外道妄計度。

諸法無始終,住於真實相,世間皆無作,妄計不能了。

過去所有法,未來及現在,如是一切法,皆悉是無生。

諸緣和合故,是故說有法,若離於和合,不生亦不滅。

而諸緣起法,一異不可得,略說以無生,廣說則為滅。

一是不生空,一復是生空,不生空為勝,生空則滅壞。

真如空實際,涅槃及法界,種種意生身,我說皆異名。

於諸經律論,而起淨分別,若不了無我,依教不依義。

眾生妄分別,所見如兎角,分別即迷惑,如渴獸逐焰。

由於妄執著,而起於分別,若離妄執因,分別則不起。

甚深大方廣,知諸剎自在,我為佛子說,非為諸聲聞。

三有空無常,遠離我我所,我為諸聲聞,如是總相說。

不著一切法,寂淨獨所行,思念辟支果,我為彼人說。

身是依他起,迷惑不自見,分別外自性,而令心妄起。

報得及加持,諸趣種類生,及夢中所得,是神通四性。

夢中之所得,及以佛威力,諸趣種類等,皆非報得通。

習氣熏於心,似物而影起,凡愚未能悟,是故說為生。

隨於妄分別,外相幾時有?爾所時增妄,不見自心迷。

何以說有生?而不說所見?無所見而見,為誰云何說?

心體自本淨,意及諸識俱,習氣常熏故,而作諸濁亂。

藏識捨於身,意乃求諸趣,識述似境界,見已而貪取。

所見唯自心,外境不可得,若修如是觀,捨妄念真如。

諸定者境界,業及佛威力,此三不思議,難思智所行。

過未補伽羅,虛空及涅槃,我隨世俗事,真諦離文字。

二乘及外道,同依止諸見,迷惑於唯心,妄分別外境。

羅漢辟支佛,及以佛菩提,種子堅成就,夢佛灌其頂。

心幻趣寂靜,何為說有無?何處及為誰?何故願為說?

迷惑於惟心,故說幻有無,生滅相相應,相所相平等。

分別名意識,及與五識俱,如影像暴流,從心種子起。

若心及與意,諸識不起者,即得意生身,亦得於佛地。

諸緣及蘊界,人法之自相,皆心假施設,如夢及毛輪。

觀世如幻夢,依止於真實,真實離諸相,亦離因相應。

聖者內所證,常住於無念,迷惑因相應,執世間為實。

一切戲論滅,迷惑則不生,隨有迷分別,癡心常現起。

諸法空無性,而是常無常。生論者所見,非是無生論。

一異俱不具,自然及自在,時微塵勝性,緣分別世間。

識為生死種,有種故有生,如畫依於壁,了知即便滅。

譬如見幻人,而有幻生死,凡愚亦如是,癡故起縛脫。

內外二種法,及以彼因緣,修行者觀察,皆住於無相。

習氣不離心,亦不與心俱,雖為習所縛,心相無差別。

心如白色衣,意識習為垢,垢習之所污,令心不顯現。

我說如虚空,非有亦非無,藏識亦如是,有無皆遠離。

意識若轉依,心則離濁亂,我說心為佛,覺了一切法。

永斷三相續,亦離於四句,有無皆捨離,諸有恒如幻。

前七地心起,故有二自性,餘地及佛地,悉是圓成實。

欲色無色界,及以於涅槃,於彼一切身,皆是心境界。

隨其有所得,是則迷惑起,若覺自心已,迷惑則不生。

我立二種法,諸相及以證,以四種理趣,方便說成就。

見種種名相,是迷惑分別,若離於名相,性淨聖所行。

隨能所分別,則有妄計相,若離彼分別,自性聖所行。

心若解脫時,則常恒真實,種性及法性,真如離分別。

以有清淨心,而有雜染現,無淨則無染,真淨聖所行。

世間從緣生,增長於分別,觀彼如幻夢,是時即解脫。

種種惡習氣,與心和合故,眾生見外境,不覩心法性。

心性本清淨,不生諸迷惑,迷從惡習起,是故不見心。

唯迷惑即真,真實非餘處,以諸行非行,非餘處見故。

若觀諸有為,遠離相所相,以離眾相故,見世惟自心。

安住於唯心,不分別外境,住真如所緣,超過於心量。

若超過心量,亦超於無相,以住無相者,不見於大乘。

行寂無功用,淨修諸大願,及我最勝智,無相故不見。

應觀心所行,亦觀智所行,觀見慧所行,於相無迷惑。

心所行苦諦,智所行是集,餘二及佛地,皆是慧所行。

得果與涅槃,及以八聖道,覺了一切法,是佛清淨智。

眼根及色境,空明與作意,故令從藏識,眾生眼識生。

取者能所取,名事俱無有,無因妄分別,是為無智者。

名義互不生,名義別亦爾,計因無因生,不離於分別。

妄謂住實諦,隨見施設說,一性五不成,捨離於諦義。

戲論於有無,應超此等魔,以見無我故,不妄求諸有。

計作者為常,呪術與諍論,實諦離言說,而見寂滅法。

依於藏識故,而得有意轉,心意為依故,而有諸識生。

虛妄所立法,及心性真如,定者如是觀,通達唯心性。

觀意與相事,不念常無常,及以生不生,不分別二義。

從於阿賴耶,生起於諸識,終不於一義,而生二種心。

由見自心故,非空非言說,若不見自心,為見網所縛。

諸緣無有生,諸根無所有,無貪無蘊界,悉無諸有為。

本無諸業報,無作無有為,執著本來無,無縛亦無脫。

無有無記法,法非法皆無,非時非涅槃,法性不可得。

非佛非真諦,非因亦非果,非倒非涅槃,非生亦非滅。

亦無十二支,邊無邊非有,一切見皆斷,我說是唯心。

煩惱業與身,及業所得果,皆如焰如夢,如乾闥婆城。

以住唯心故,諸相皆捨離,以住唯心故,能見於斷常。

涅槃無諸蘊,無我亦無相,以入於唯心,轉依得解脫。

惡習為因故,外現於大地,及以諸眾生,唯心無所見。

心非是有無,習氣令不顯,垢現於淨中,非淨現於垢。

如雲翳虛空,心不現亦爾,妄計性為有,於緣起則無。

以妄計迷執,緣起無分別,非所造皆色,有色非所造。

夢幻焰乾城,此等非所造,若於緣生法,謂實及不實,

此人決定依,一異等諸見。聲聞有三種,願生與變化,

及離貪瞋等,從於法所生。菩薩亦三種,未有諸佛相,

思念於眾生,而現於佛像,眾生心所現,皆從習氣生,

種種諸影像,如星雲日月。若大種是有,可有所造生,

大種無性故,無能相所相。大種是能造,地等是所造,

大種本無生,故無所造色。假實等諸色,及幻所造色,

夢色乾城色,焰色為第五,一闡提五種,種性五亦然,

五乘及非乘,涅槃有六種,諸蘊二十四,諸色有八種。

佛有二十四,佛子有二種,法門有百八,聲聞有三種。

諸佛剎惟一,佛一亦復然,解脫有三種,心流注有四。

遠離於作者,及離諸見過,內自證不動,是無上大乘。

生及與不生,有八種九種,一念與漸次,證得宗唯一。

無色界八種,禪差別有六,辟支諸佛子,出離有七種。

三世悉無我,常無常亦無,作業及果報,皆如夢中事。

諸佛本不生,為聲聞佛子,心恒不能見,如幻等法故。

故於一切剎,從兜率入胎,初生及出家,不從生處生。

為流轉眾生,而說於涅槃,諸諦及諸剎,隨機令覺悟。

世間洲樹林,無我外道行,禪乘阿賴耶,果境不思議。

星宿月種類,諸王諸天種,乾闥夜叉種,皆因業愛生。

不思變易死,猶與習氣俱,若死永盡時,煩惱網已斷。

財穀與金銀,田宅及僮僕,象馬牛羊等,皆悉不應畜。

不臥穿孔床,亦不泥塗地,金銀銅鉢等,皆悉不應畜。

土石及與鐵,蠡及頗梨器,滿於摩竭量,隨鉢故聽畜。

常以青等色,牛糞泥果葉,染白欽婆等,令作袈裟色。

四指量刀子,刀如半月形,為以割截衣,修行者聽畜。

勿學工巧明,亦不應賣買,若須使淨人,此法我所說。

常守護諸根,善解經律論,不狎諸俗人,是名修行者。

樹下及巖穴,野馬與塚間,草窟及露地,修行者應住。

塚間及餘處,三衣常隨身,若闕衣服時,來施者應受。

乞食出遊行,前視一尋地,攝念而行乞,猶如蜂採花。

閙眾所集處,眾雜比丘尼,活命與俗交,皆不應乞食。

諸王及王子,大臣與長者,修行者乞食,皆不應親近。

生家及死家,親友所愛家,僧尼和雜家,修行者不食。

寺中烟不斷,常作種種食,及故為所造,修行者不食。

行者觀世間,能相與所相,皆悉離生滅,亦離於有無。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