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6:08:21awe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六十九)中阿含王相應品,三十喻經第五(第二小土城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王舍城,在竹林加蘭哆園,與大比丘眾俱,共受夏坐。爾時世尊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在比丘眾前敷座而坐。世尊坐已便入定意,觀諸比丘心,於是世尊見比丘眾,靜坐默然極默然,無有睡眠除陰蓋故。比丘眾坐甚深極甚深,息極息妙極妙。

  是時尊者舍梨子,亦在眾中,於是世尊告曰:「舍梨子,比丘眾靜坐,默然極默然,無有睡眠除陰蓋故。比丘眾坐,甚深極甚深,息極息妙極妙,舍梨子,誰能敬重奉事比丘眾者?」於是尊者舍梨子,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叉手向佛,白曰:「世尊,如是比丘眾,靜坐默然極默然,無有睡眠除陰蓋故。比丘眾坐,甚深極甚深,息極息妙極妙。世尊,無能敬重奉事比丘眾者,唯有世尊能敬重眾事法,及比丘眾,戒不放逸布施及定,唯有世尊能敬重奉事。」

  世尊告曰:「舍梨子,如是如是,無能敬重奉事比丘眾者,唯有世尊能敬重奉事,法及比丘眾,戒不放逸布施及定,唯有世尊能敬重奉事。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種種嚴飾具,繒綵錦罽指環臂釧,肘瓔咽鉗生色珠鬘。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戒德為嚴飾具。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戒德為嚴飾具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五儀式,劍蓋天冠珠柄之拂,及嚴飾屣,守衛其身令得安隱。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持禁戒為衛梵行,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禁戒為衛梵行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守閤人。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護六根為守閤人。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護六根為守閤人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守門將,聰明智慧分別曉了,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正念為守門將。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正念為守門將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好浴池清泉平滿,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自心為浴池泉。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自心為浴池泉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沐浴人常使洗浴。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善知識為沐浴人。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善知識,為沐浴人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塗身香木蜜沈水,栴檀蘇合雞舌都梁。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戒德為塗香。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戒德為塗香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好衣服,初摩衣錦繒衣,白氈衣,加陵伽波惒邏衣。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慙愧為衣服。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慙愧為衣服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好床坐極廣高大,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四禪為床座。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四禪為床座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工剃師常使洗浴。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正念為剃師,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正念為剃師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餚饌美食種種異味。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喜為食。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於喜以喜為食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種種飲,奈飲瞻波飲甘蔗飲,蒲奈飲末蹉提食。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法味為飲。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法味以為飲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妙華鬘,青蓮華鬘瞻華鬘,修摩那華鬘婆師華鬘,阿提牟哆華鬘。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三定為華鬘,空無願無相。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三定為華鬘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諸屋舍堂樓樓觀。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成就三室為屋舍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典守人謂守室人。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智慧為守室人。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智慧為守室人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諸國邑四種租稅,一分供王及給皇后,宮中婇女,二分供給太子群臣,三分供國一切民人,四分供給沙門梵志。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四念處為租稅。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四念處為租稅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四正斷為四種軍。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四正斷,為四種軍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種種輿,象輿馬輿車輿步輿。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四如意足為掆輿。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四如意足,以為輿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種種車莊,以眾好師子,虎豹斑文之皮,織成雜色種種莊飾。舍梨子,比丘比丘尼,以止觀為車。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止觀以為車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駕御者。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正念為駕御人。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正念為駕御人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極高幢。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己心為高幢。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己心為高幢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好道路,平正坦然唯趣園觀。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八支聖道為道路,平正坦然唯趣涅槃。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八支聖道,以為道路,平正坦然唯趣涅槃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主兵臣,聰明智慧分別曉了。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智慧為主兵臣。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智慧為主兵臣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大正殿極廣高敞。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智慧為大正殿。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智慧為大正殿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昇高殿上,觀殿下人往來走踊,住立坐臥。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昇無上智慧高樓,為自觀己心,周正柔軟歡喜遠離。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無上智慧高殿,為自觀己心,周正柔軟,歡喜遠離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名良醫能治眾病。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正念為良醫。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正念為良醫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正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無礙定為正解脫。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無礙定,為正御床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

  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有名珠寶。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不動心解脫為名珠寶,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不動心解脫,為名珠寶者,便能捨惡修習於善。舍梨子,猶如王及大臣,極淨沐浴好香塗身,身極清淨。舍梨子,如是比丘比丘尼,以自觀己心為身極淨。舍梨子,若比丘比丘尼,成就自觀己心,為身淨者,便能敬重奉事,世尊法及比丘眾,戒不放逸布施及定。」

  佛說如是,尊者舍梨子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十喻經第五竟

(七十)中阿含王相應品,轉輪王經第六(第二小土城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摩兜麗剎利,在奈林駛河岸。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比丘,當自然法燈,自歸己法,莫然能餘燈,莫歸餘法。諸比丘,若自然法燈自歸己法,不然餘燈不歸餘法者,便能求學得利,獲福無量,所以者何?比丘,昔時有王名曰堅念,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云何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如前所說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

  於是堅念王而於後時,天輪寶移忽離本處,有人見之,詣堅念王白曰:『天王,當知天輪寶移,離於本處。』堅念王聞已告曰:『太子,我天輪寶移,離於本處。太子,我自曾從古人聞之,若轉輪王天輪寶,移離本處者,彼王必不久住,命不久存。太子,我已得人間之欲,今當復求於天上欲。太子,我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太子,我今以此四天上,付授於汝,汝當如法治化,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太子,汝後若見天輪寶,移離本處者,汝亦當彼以此國政,授汝太子善教勅之。授太子國已,汝亦當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於是堅念王授太子國,善教勅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

  時堅念王出家學道,七日之後,彼天輪寶即沒不現,失天輪已,剎利頂生王,便生大憂惱,愁慼不樂。剎利頂生王,即詣父堅念王仙人所,到已白曰:『天王,當知天王學道,七日之後,彼天輪寶便沒不現。』父堅念王仙人,告子剎利頂生王曰:『汝莫以失天輪寶故,而懷憂慼,所以者何?汝不從父得此天輪。』剎利頂生王復白父曰:『天王,我今當何所為?』父堅念王仙人告其子曰:『汝當應學相繼之法,汝若學相繼之法者,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必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

  剎利頂生王彼白父曰:『天王,云何相續之法,欲令我學,令我學已,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父堅念王仙人復告子曰:『汝當觀法如法,行法如法,當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蜫蟲,奉持法齋。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貧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若汝國中,有上尊名德沙門梵志者,汝當隨時往詣彼所,問法受法:「諸尊,何者善法?何者不善法?何者為罪?何者為福?何者為妙?何者非妙?何者為黑?何者為白?黑白之法從何而生?何者現世義?何者後世義?云何作行,受善不受惡?」從彼聞已行如所說。若汝國中有貧窮者,當出財物以給恤之。天王,是謂相繼之法,汝當善學。汝善學已,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必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焰光明昱爍。』

  剎利頂生王便於後時,觀法如法行法如法,而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蜫蟲,奉持法齋。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若其國中,有上尊名德,沙門梵志者,便自隨時往詣彼所,問法受法:『諸賢,何者善法?何者不善法?何者為非?何者為福?何者為妙?何者非妙?何者為黑?何者為白?黑白之法從何而生?何者現世義?何者後世義?云何作行,受善不受惡?』從彼聞已行如所說。若其國中有貧窮者,即出財物隨時給恤。剎利頂生王,於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彼亦得轉輪王,亦成就七寶,亦得人四種如意之德。云何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亦如前說。

  彼轉輪王而於後時,天輪寶移忽離本處,有人見之,詣轉輪王白曰:『天王,當知天輪寶移,離於本處。』轉輪王聞已,告曰:『太子,我天輪寶移離本處。太子,我曾從父,堅念王仙人聞之,若轉輪王天輪寶,移離本處者,彼王必不久住,命不久存。太子,我已得人間之欲,今當復求於天上欲。太子,我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出家無家學道,太子,我今以此四天下,付授於汝,汝當如法治化,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太子,汝後若見天輪寶,移離本處者,汝亦當復以此國政,授汝太子善教勅之。授太子國已,汝亦當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出家無家學道。』於是轉輪王授太子國,善教勅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出家無家學道。

  彼轉輪王出家學道,七日之後,彼天輪寶即沒不現,失天輪已,剎利頂生王而不憂慼,但染欲著欲,貪欲無厭為欲所縛,為欲所觸為欲所使,不見灾患不知出要,便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遂衰減不復增益。猶如昔時,諸轉輪王學相繼法,國土人民轉增熾盛,無有衰減;剎利頂生王,亦復如是,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遂衰減不復增益。

  於是國師梵志,案行國界,見國人民轉就衰減,不復增益,便作是念:『剎利頂生王,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土人民轉就衰減,不復增益。猶如昔時,諸轉輪王學相繼法,國土人民轉增熾盛,無有衰減,此剎利頂生王,亦復如是,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土人民轉就衰減,不復增益。』國師梵志即共往詣,剎利頂生王白曰:『天王,當知天王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土人民轉就衰減,不復增益。猶如昔時,諸轉輪王學相繼法,國土人民轉增熾盛,無有衰減;今天王亦復如是,自出意治國,以自出意治國故,國土人民轉就衰減,不復增益。』剎利頂生王聞已,告曰:『梵志,我當云何?』國師梵志白曰:『天王,國中有人聰明智慧,明知算數,國中有大臣眷屬,學經明經,誦習受持相繼之法,猶如我等一切眷屬。天王,當學相繼之法,學相繼之法已,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必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

  剎利頂生王復問曰:『梵志,云何相繼之法,欲令我學欲我學已,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已,彼天輪寶必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國師梵志白曰:『天王,當觀法如法行法如法,當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蜫蟲,奉持法齋。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若王國中,有上尊名德,沙門梵志者,當自隨時往詣彼所,問法受法:『諸賢,何者善法?何者不善法?何者為罪?何者為福?何者為妙?何者非妙?何者為黑?何者為白?黑白之法從何而生?何者現世義?何者後世義?云何作行,受善不受惡?』從彼聞已行如所說。若王國中有貧窮者,當出財物用給恤之。天王,是謂相繼之法,當善取學。善取學已,於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殿已,彼天輪寶必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

  剎利頂生王,便於後時,觀法如法行法如法,而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蜫蟲,奉持法齋。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若其國中,有上尊名德沙門梵志者,便自隨時往詣彼所,問法受法:『諸賢,何者善法?何者不善法?何者為罪?何者為福?何者為妙?何者非妙?何者為黑?何者為白?黑白之法從何而生?何者現世義?何者後世義?云行,受善不受惡?』從彼聞已行如所說。

  然國中民有貧窮者,不能出物用給恤之,是為困貧無財物者,不能給恤故,人轉窮困,因窮困故便盜他物,因偷盜故,其主捕伺收縛,送詣剎利頂生王,白曰:『天王,此人盜我物,願天王治。』剎利頂生王問彼人曰:『汝實盜耶?』彼人白曰:『天王,我實偷盜,所以者何?天王,以貧困故,若不盜者便無以自濟。』剎利頂生王,即出財物而給與之,語盜者曰:『汝等還去,後莫復作。』於是國中人民,聞剎利頂生王,若國中人有行盜者,王便出財物而給與之,由斯之故人作是念:『我等亦應盜他財物。』

 於是國人,各各競行盜他財物,是為困貧無財物者,不能給恤故,人轉窮困,因窮困故盜轉滋甚;因盜滋甚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八萬歲,子壽四萬歲。比丘,彼人壽四萬歲時,有人便行盜他財物,其主捕伺收縛,送詣剎利頂生王,白曰:『天王,此人盜我物,願天王治。』剎利頂生王問彼人曰:『汝實盜耶?』彼人白曰:『天王,我實偷盜,所以者何?以貧困故,若不盜者便無以自濟。』剎利頂生王聞已,便作是念:『若我國中有盜他物,更出財物盡給與者,如是唐空竭國藏,盜遂滋甚,我今寧可作極利刀,若我國中有偷盜者,便收捕取,坐高標下斬截其頭。』

  於是剎利頂生王,後便勅令作極利刀,若國中有盜他物者,即勅捕取坐高標下,斬截其頭。國中人民,聞剎利頂生王,勅作利刀;若國中有盜他物者,即便捕取坐高標下,斬截其頭;我亦寧可效作利刀,持行劫物;若從劫物者,捉彼物主而截其頭。於是彼人則於後時,效作利刀持行劫物,捉彼物主截斷其頭。是為困貧無財物者,不能給恤故,人轉窮困。因窮困故盜轉滋甚,因盜滋甚故,刀殺轉增;因刀殺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四萬歲,子壽二萬歲。

  比丘,人壽二萬歲時,有人盜他財物,其主捕伺收縛,送詣剎利頂生王,白曰:『天王,此人盜我財物,願天王治。』剎利頂生王問彼人曰:『汝實盜耶?』時彼盜者便作是念:『剎利頂生王,若知其實,或縛鞭我或拋或擯,或罰錢物或種種苦治,或貫標上或梟其首,我寧可以妄言,欺誑剎頂生王耶?』念已白曰:『天王,我不偷盜。』是為困貧無財物者,不能給恤故,人轉窮困;因窮困故盜轉滋甚,因盜滋甚故刀殺轉增;因刀殺增故,便妄言兩舌轉增,因妄言兩舌轉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二萬歲,子壽一萬歲。

  比丘,人壽萬歲時,人民或有德或無德,若無德者,彼為有德人,起嫉妬意而犯其妻。是為困貧無財物者,不能給恤故,人轉窮困;因窮因故盜轉滋甚,因盜滋甚故刀殺轉增,因刀殺轉增故,便妄言兩舌轉增;因妄言兩舌增故,便嫉妬邪婬轉增;因嫉妬邪婬轉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萬歲子壽五千歲。

  比丘,人壽五千歲時,三法轉增,非法欲貪邪法。因三法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五千歲,子壽二千五百歲。比丘,人壽二千五百歲時,復三法轉增,兩舌麤言綺語。因三法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二千五百歲,子壽千歲。比丘,人壽千歲時,一法轉增邪見是也 。因一法增故,彼人壽轉減,形色轉惡。彼壽轉減色轉惡已,比丘,父壽千歲,子壽五百歲。

  比丘,人壽五百歲時,彼人盡壽不孝父母,不能尊敬沙門梵志,不行順事不作福業,不見後世罪。彼因不孝父母,不能尊敬沙門梵志,不行順事不作福業,不見後世罪故。比丘,父壽五百歲,子壽或二百五十,或二百歲。比丘,今若有長壽,或壽百歲,或不啻者。」

  佛復告曰:「比丘,未來久遠時,人壽十歲。比丘,人壽十歲時,女生五月即便出嫁。比丘,人壽十歲時,有穀名稗子,為第一美食,猶如今人粳粮為上饌。比丘,如是人壽十歲時,有穀名稗子,為第一美食。比丘,人壽十歲時,若今日所有美味,酥油鹽蜜甘蔗糖,彼一切盡沒。比丘,人壽十歲時,若行十惡業道者,彼便為人所敬重。猶如今日,若干行十善業道者,彼便為人所敬重。比丘,人壽十歲時,亦復如是;若行十惡業道者,彼便為人之所敬重。比丘,人壽十歲時,都無有善名,況復有行十善業道?

  比丘,人壽十歲時,有人名彈罰,周行遍往家家彈罰。比丘,人壽十歲時,母於其子極有害心,子亦於母極有害心。父子兄弟姉妹親屬,展轉相向有賊害心。猶如獵師見彼鹿已,極有害心。比丘,人壽十歲時亦復如是,母於其子極有害心,子亦於母極有害心,父子兄弟姉妹親屬,展轉相向有賊害心。比丘,人壽十歲時,當有七日刀兵劫,彼若捉草即化成刀,若足樵木亦化成刀。彼以此刀各各相殺,彼於七日刀兵劫,過七日便止。

  爾時,亦有人生慙恥羞愧,厭惡不愛,彼人七日刀兵劫時,便入山野在隱處藏。過七日已,則從山野於隱處出,更互相見生慈愍心,極相愛念;猶如慈母唯有一子,與久離別,從遠來還安隱歸家,相見歡喜生慈愍心,極相愛念。如是彼人過七日後,則從山野於隱處出,更互相見生慈愍心,極相愛念。共相見已便作是語:『諸賢,我今相見今得安隱,我等坐生不善法故,今值見此親族死盡,我等寧可共行善法,云何當共行善法耶?我等皆是殺生之人,今寧可共離殺斷殺,我等應共行是善法?』

  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十歲人,生子壽二十。比丘,壽二十歲人,復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共離殺斷殺,然故共行不與而取,我等寧可離不與取,斷不與取,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二十歲人,生子壽四十。

  比丘,壽四十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然故行邪婬,我等寧可離邪婬斷邪婬,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四十歲人,生子壽八十。

  比丘,壽八十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然故行妄言,我等寧可離妄言斷妄言,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八十歲人,生子壽百六十。

  比丘,壽百六十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然故行兩舌,我等寧可離兩舌斷兩舌,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百六十歲人,子壽三百二十歲。

  比丘,壽三百二十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然故行麤言,我等寧可,離麤言斷麤言,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增已;比丘,壽三百二十歲人,生子壽六百四十。

  比丘,壽六百四十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離麤言斷麤言,然故行綺語,我等寧可,離綺語斷綺語,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六百四十歲人,生子壽二千五百。

  比丘,壽二千五百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離麤言斷麤言,離綺語斷綺語,然故行貪嫉,我等寧可,離貪嫉斷貪嫉,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等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二千五百歲人,生子壽五千。

  比丘,壽五千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離麤言斷麤言,離綺語斷綺語,離貪嫉斷貪嫉,然故行瞋恚,我等寧可,離瞋恚斷瞋恚,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五千歲人,生子壽一萬。

  比丘,壽萬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離麤言斷麤言,離綺語斷綺語,離貪嫉斷貪嫉,離瞋恚斷瞋恚;然故行邪見,我等寧可,離邪見斷邪見,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萬歲人,生子壽二萬。

  比丘,壽二萬歲人亦作是念:『若求學善者,壽便轉增形色轉好,我等應共更增行善。云何當共更增行善?我等已離殺斷殺,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婬斷邪婬,離妄言斷妄言,離兩舌斷兩舌,離麤言斷麤言,離綺語斷綺語,離貪嫉斷貪嫉,離瞋恚斷瞋恚,離邪見斷邪見;然故有非法欲惡,貪行邪法,我等寧可,離此三惡不善法,斷三惡不善法,我等應共行是善法。』彼便共行如是善法,行善法已,壽便轉增形色轉好。彼壽轉增色轉好已;比丘,壽二萬歲人,生子壽四萬。

  比丘,人壽四萬歲時,孝順父母,尊重恭敬沙門梵志,奉行順事修習福業,見後世罪。彼因孝順父母,尊重恭敬沙門梵志,奉行順事修習福業,見後世罪故。彼因孝順父母,尊重恭敬沙門梵志,奉行順事修習福業,見後世罪故;比丘,壽四萬歲人,生子壽八萬。比丘,人壽八萬歲時,此間浮洲極大豐樂,多有人民,村邑相近如雞一飛,比丘,人壽八萬歲時,唯有如是病,寒熱大小便,欲,不食,老,更無餘患。

  比丘,人壽八萬歲時,有王名螺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彼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謂七。千子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能伏他眾。彼必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不以刀杖以法教令,令得安樂。比丘,諸剎利頂生王,得為人王整御天下,行自境界從父所得。彼因行自境界,從父所得,壽不轉減形色不惡,未曾失樂力亦不衰。諸比丘,汝等亦應如是,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行自境界從父所得。諸比丘,汝等因行自境界,從父所得,壽不轉減形色不惡,未曾失樂力亦不衰。

  云何比丘行自境界,從父所得?此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內覺心法如法,是謂比丘行自境界,從父所得。云何比丘壽?此比丘修欲定如意足,依遠離依無欲,依滅盡趣向出要;修精進定修心定,修思惟定如意足,依遠離依無欲,依滅盡趣向出要,是謂比丘壽。云何比丘色?此比丘修習禁戒,守護從解脫,又復善攝威儀禮節,見纖介罪常懷畏怖,受持學戒,是謂比丘色。云何比丘樂?此比丘離欲,離惡不善之法,乃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比丘樂。云何比丘力?此比丘諸漏已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謂比丘力。比丘,我不更見有力,不可降伏如魔王力;彼漏盡比丘,則以無上聖慧之力,而能降伏。」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轉輪王經第六

中阿含經卷第十五

rvgh 2014-01-21 16:53:02

<a href='http://www.firingterrorists.pw/1100.html '>nike超輕量拖</a>
<a href='http://www.britishrain.pw '>名牌童裝特賣會2014</a>
<a href='http://www.britishrain.pw/1102.html '>名牌誌201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