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04:34:23awe

中阿含經卷第十四

中阿含經卷第十四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六十七)中阿含王相應品,大天奈林經第三(第二小土城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鞞陀提國,與大比丘眾俱,往至彌薩羅,住大天奈林中。爾時世尊行道中路,欣然而笑,尊者阿難見世尊笑,叉手向佛白曰:「世尊,何因緣笑?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若無因緣終不妄笑,願聞其意。」

  彼時世尊告曰:「阿難,在昔異時,此彌薩羅奈林之中,於彼有王名曰大天,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阿難,彼大天王成就七寶,為何謂耶?謂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謂為七。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名為成就輪寶?阿難,時大天王於月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上,有天輪寶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大天王見已,歡喜踊躍心自念言:『生賢輪寶生妙輪寶,我亦曾從古人聞之,若頂生剎利王,於月十五日說從解脫時,沐浴澡洗昇正殿上,有天輪寶從東方來,輪有千輻一切具足,清淨自然非人所造,色如火煉光明昱爍,彼必當作轉輪王也,我將無作轉輪王耶?

  阿難,昔大天王,將欲自試天輪寶時,集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集四種軍已,詣大輪寶所,以左手撫輪右手轉之,而作是語:『隨天輪寶,隨天輪寶之所轉去。』阿難,彼天輪寶轉已即去,向於東方,時大天王亦自隨後,及四種軍;若天輪寶有所住處,時大天王即彼止宿,及四種軍。於是東方諸小國王,彼皆來詣大天王所,白曰:『天王善來,天王,此諸國土極大豐樂,多有人民盡屬天王,唯願天王以法教之,我等亦當輔佐天王。』於是大王告諸小王曰:『卿等各各自領境界,皆當以法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

  阿難,彼天輪寶過東方去,度東大海迴至南方,西方北方。阿難,隨天輪寶周迴轉去,時大天王亦自隨後,及四種軍;若天輪寶有所住處,時大天王即彼止宿,及四種軍。於是北方諸小國王,彼皆來詣大天王所,白曰:『天王善來,天王,此諸國土極大豐樂,多有人民盡屬天王,唯願天王以法教之,我等亦當輔佐天王。』於是大天王告諸小王曰:『卿等各各自領境界,皆當以法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阿難,彼天輪寶過北方去,度北大海,即時速至本王城,彼大天王坐正殿上,斷理財物,時天輪寶住於虛空,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天輪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名為成就象寶?阿難,時大天王而生象寶,彼象極白而有七支,其象名曰于娑賀,大天王見已,歡喜踊躍,若可調者極令賢善。阿難,彼大天王則於後時,告象師曰:『汝速御象令極善調。若象調已便來白我。』爾時象師受王教已,至象寶所,速御象寶令極善調。彼時象寶受極御治,疾得善調,猶昔良象壽無量百千歲,以無量百千歲,受極御治疾得善調。彼象寶者亦復如是,受極御治疾得善調。阿難,爾時象師速御象寶,令極善調,象寶調已,便詣大天王所白曰:『天王,當知我以極御治之,象寶已調隨天王意。』阿難,昔大天王試象寶時,平旦日出至象寶所,乘彼象寶遊一切地,乃至大海,即時速還至本王城,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白象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名為成就馬寶?阿難,時大天王而生馬寶,彼馬寶者極紺青色,頭像如烏以毛嚴身,名髦馬王。天王見已歡喜踊躍,若可調者極令賢善。阿難,彼大天王則於後時,告馬師曰:『汝速御馬令極善調,若馬調已便來白我。』爾時馬師受王教已,至馬寶所,速御馬寶令極善調。彼時馬寶受極御治,疾得善調,猶昔良馬,壽無量百千歲,以無量百千歲,受極御治疾得善調。彼馬寶者亦復如是,受極御治疾得善調。阿難,爾時馬師速御馬寶,令極善調馬寶調已,便詣大天王所白曰:『天王,當知我以極御治之,馬寶已調隨天王意。』阿難,昔大天王試馬寶時,平旦日出至馬寶所,乘彼馬寶遊一切地,乃至大海,即時速還至本王城,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紺馬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名為成就珠寶?阿難,時大天王而生珠寶,彼珠寶者,明淨自然無有造者,八楞無垢極好磨治,貫以五色繩,青黃赤白黑。阿難,時大天王內宮殿中,欲得燈明即用珠寶。阿難,昔大天王試珠寶時,便集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集四種軍已,於夜闇中豎立高幢,安珠置上出至園觀,珠之光耀照四種軍,明之所及方半由延,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明珠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名為成就女寶?阿難,時大天王而生女寶,彼女寶者,身體光澤明淨美色過人,少不及天,姿容端正覩者歡悅,口出芬馥青蓮華香,身諸毛孔出栴檀馨,冬則身溫夏則身涼。彼女至心承事於王,發言悅樂所作捷疾,聰明智慧歡喜行善。彼女念王常不離心,況身口行!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美女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成就居士之寶?阿難,時大天王生居士寶,彼居士寶極大豐富,資財無量多有畜牧,封戶食邑種種具足,福業之報而得天眼,見諸寶藏空有悉見,見有守護無守護者,金藏錢藏,作以不作皆悉見之。阿難,彼居士寶詣大天王,白曰:『大王,若欲得金及錢寶者,天王莫憂我自知時。』阿難,昔大天王試居士寶時,彼王乘船入恒水中,告曰:『居士,我欲得金及錢寶。』居士白曰:『天王,願船至岸。』時大天王告曰:『居士,正欲此中得,正欲此中得。』居士白曰:『天王,願令船住。』阿難,時居士寶至船前頭,長跪申手,便於水中擧四藏,出金藏錢藏作藏不作藏,白曰:『天王,隨意所欲,金及錢寶恣其所用,用已餘者還著水中。』是謂大王,成就如是居士之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成就主兵臣寶?阿難,時大天王生主兵寶,彼主兵臣聰明智慧,辯才巧言多識分別。主兵臣寶為大天王,設現世義勸安立之,設後世義勸安立之,設現世義後世義,勸安立之。彼主兵臣為大天王,欲合軍眾便能合之,欲解便解,欲令大天王,四種軍眾不使疲乏,及勸助之,諸臣亦然,是謂大天王,成就如是主兵臣寶,阿難,是謂大天王成就七寶。

  阿難,彼大天王云何,得人四種如意之德?彼大天王壽命極長,八萬四千歲,為童子嬉戲;八萬四千歲作小國王,八萬四千歲為大國王,八萬四千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住大天奈林中。阿難,若大天王壽命極長,八萬四千歲,為童子嬉戲,八萬四千歲作小國王,八萬四千歲為大國王,八萬四千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住大天奈林中者,是謂大天王,第一如意之德。

  復次,阿難,彼大天王無有疾病,成就平等食味之道,不冷不熱安隱無諍。由是之故,其所飲食而得安消,阿難,若大天王無有疾病,成就平等食味之道,不冷不熱安隱無諍,由是之故,其所飲食而得安消者,是謂大天王,第二如意之德。

  復次,阿難,彼大天王身體光澤,皎潔明淨美色過人,小不及天,端正姝好觀者歡悅。阿難,若大天王身體光澤,皎潔明淨美色過人,小不及天,端正姝好觀者歡悅,是謂大天王,第三如意之德。

  復次阿難,彼大天王,常於愛念梵志居士,如父念子;梵志居士亦復如是,敬重於大天王,如子敬父。阿難,昔大天王在園觀中,告御者曰:『徐徐御車,我欲久視梵志居士。』梵志居士亦告御者:『徐徐御車,我等欲久視大天王。』阿難,若大天王,常於愛念梵志居士,如父念子;梵志居士,亦復敬重我大天王,如子敬父者,是謂大天王,第四如意之德。阿難,是謂大天王,得人四種如意之德。

  阿難,彼大天王,則於後時告剃鬚人:『汝若見我頭生白髮者,便可啟我。』於是剃鬚人受王教已,而於後時沐浴王頭,見生白髮見已啟曰:『天王,當知天使已至,頭生白髮。』彼大天王復告剃鬚人:『汝持金攝徐拔白髮,著吾手中。』時剃鬚人聞王教已,即以金鑷徐拔白髮,著王手中。阿難,彼大大王手捧白髮,而說頌曰:

  我頭生白髮,壽命轉衰減,天使已來至,我今學道時。

  阿難,彼大天王見白髮已,告太子曰:『太子,當知天使已至,頭生白髮。太子,我已得人間欲,今當復求天上之欲,太子,我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太子,我今以此四天下付授於汝,汝當如法治化,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太子,汝後若見天使已至,頭生白髮者,汝當復以此國政,授汝太子善教敕之。授太子國已,汝亦當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太子,我今為汝,轉此相繼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繼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太子,云何我今為汝,轉此相繼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斷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太子,若此國中傳授法絕,不復續者,是名人民墮在極邊,太子,以是之故,我今為汝轉。太子,我已為汝,轉此相繼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繼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

  阿難,彼大天王,以此國政付授太子,善教勅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大天王奈林中。

  彼亦轉輪王,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云何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如前所說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阿難,彼轉輪王,亦於後時告剃鬚人:『汝若見我頭生白髮者,便可啟我。』於是剃鬚人受王教已,而於後時沐浴王頭,見生白髮見已啟曰:『天王,當知天使已至,頭生白髮。』彼轉輪王復告剃鬚人:『汝持金鑷徐拔白髮,著吾手中。』時剃鬚人聞王教已,即以金鑷徐拔白髮,著王手中。阿難,彼轉輪王手捧白髮,而說頌曰:

  我頭生白髮,壽命轉衰減,天使已來至,我今學道時。

  阿難,彼轉輪王見白髮已,告太子曰:『太子,當知天使已至,頭生白髮。太子,我已得人間欲,今當復求天上之欲。太子,我欲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我今以此四天下,付授於汝,汝當如法治化,莫以非法,無令國中有諸惡業,非梵行人。太子,汝後若見天使已至,頭生白髮者,汝亦當復,以此國政授汝太子,善教勅之。授太子國已,汝亦當復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太子,我今為汝轉此相繼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繼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太子,云何我今,為汝轉此相斷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繼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太子,若此國中傳授法絕。不復續者,是名人民墮在極邊。太子,以是之故,我今為汝轉。太子,我已為汝,轉此相繼之法,汝亦當復轉,此相繼之法,莫令人民墮在極邊。

  阿難,彼轉輪王,以此國政付授太子,善教勅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大天奈林中。阿難,是為從子至子,從孫至孫從族至族,從見至見,展轉八萬四千轉輪王,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大天奈林中,彼最後王名曰尼彌,如法法王行法如法,而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輥蟲,奉持法齋,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

  彼時三十三天,集坐善法講堂,咨嗟稱歎尼彌王曰:『諸賢,鞞陀提人有大善利,有大功德,所以者何?彼最後王名曰尼彌,如法法王行法如法,而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輥蟲,奉持法齋,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

  時天帝釋亦在眾中,於是天帝釋,告三十三天曰:『諸賢,汝等欲得,即在此見尼彌王耶?』三十三天白曰:『拘賢,我等欲得即在此,見彼尼彌王。』爾時帝釋,猶如力士屈申臂頃,於三十三天上,忽沒不現,已來至此尼彌王殿,於是尼彌王見天帝釋,見已問曰:『汝為是誰?』帝釋答曰:『大王,聞有天帝釋耶?』答曰:『聞有帝釋。』告曰:『我即是也,大王有善利,有大功德,所以者何?三十三天為汝,集在善法講堂,咨嗟稱歎曰:「諸賢,鞞陀提人有大善利,有大功德,所以者何?彼最後王名曰尼彌,如法法王行法如法,而為太子后妃婇女,及諸臣民沙門梵志,乃至輥蟲,奉持法齋,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修行布施,施諸窮乏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大王,欲見三十三天耶?』答曰:『欲見。』帝釋復告尼彌王曰:『我還天上,當勅嚴駕千象軍來,大王乘車,娛樂遊戲昇於天上。』時尼彌王,為天帝釋默然而受。

  於是帝釋,知尼彌王默然受已,猶如力士屈申臂頃,於尼彌王殿忽沒不現,已還至彼三十三天。帝釋到已告御者曰:『汝速嚴駕千象車,往迎尼彌王,到已白曰:「大王,當知天帝釋,遣此千象車來迎於大王,可乘此車娛樂遊戲,昇於天上。」王乘車已復白王曰:「王欲令我從何道送?為從惡受惡報道?為從妙受妙報道耶?」

  於是御者受帝釋教已,即便嚴駕千象車,往至尼彌王所,到已白曰:『大王,當知帝釋遣此千象中,來迎於大王,可乘此車娛樂遊戲,昇於天上。』時尼彌王昇彼車已,御者復白王:『欲令我從何道送?為從惡受惡報道?為從妙受妙報道耶?』於是御者,便於兩道中間送王,惡受惡報妙受妙報。於是三十三天,遙見尼彌王來,見已稱善:『善來大王,善來大王,可與三十三共住娛樂。』時尼彌王,為三十三天而說頌曰:

  猶如假借乘,一時暫求車,此處亦復然,謂為他所有。

  我還彌薩羅,當作無量善,因是生天上,作福為資糧。

  阿難,昔大天王者,汝謂異人耶?莫作是念,當知即是我也,阿難,我昔從子至子,從孫至孫從族至族,從我展轉,八萬四千轉輪王,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學仙人王修行梵行,在此彌薩羅,大天奈林中。阿難,我爾時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爾時說法不至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訖,爾時不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亦未能得脫一切苦。

  阿難,我今出世,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今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我今說法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訖,我今得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我今已得脫一切苦。

  阿難,我今為汝轉相繼法,汝亦當復轉相繼法,莫令佛種斷。阿難,云何我今,為汝轉相繼法,汝亦當復轉相繼法,莫令佛種斷?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為八。阿難,是謂我今為汝轉相繼法,汝亦當復轉相繼法,莫令佛種斷。」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天奈林經第三竟

(六十八)中阿含王相應品,大善見王經第四(第二小土城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拘尸羅,住惒跋軍力士,娑羅林中。爾時世尊,最後欲取般涅槃時,告曰:「阿難,汝往至雙娑羅樹間,可為如來北首敷床,如來中夜當般涅槃。」尊者阿難受如來教,即詣雙樹,於雙樹間,而為如來北首敷床。敷床已訖還詣佛所,稽首禮足卻住一面,白曰:「世尊,已為如來於雙樹間,北首敷床,唯願世尊自當知時。」於是世尊,將尊者阿難至雙樹間,四疊鬱多羅僧,以敷床上,襞僧伽梨作枕,右脇而臥足足相累,最後欲取般涅槃。

  時尊者阿難,執拂侍佛,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更有餘大城,一名瞻波,二名舍衛,三名鞞舍離,四名王舍城,五名波羅奈,六名加維羅衛,世尊不於彼般涅槃,何故正在此小土城?諸城之中此最為下。」是時世尊告曰:「阿難,汝莫說此為小土城,諸城之中此最為下,所以者何?乃過去時,此拘尸城名拘尸王城,極大豐樂多有人民,阿難,拘尸王城長十二由延,廣七由延。阿難,造立樓櫓高如一人,或二三四至高七人。阿難,拘尸王城,於外周匝有壍七重,其壍則以四寶塼壘,金銀琉璃及水精。其底布以四種寶沙,金銀琉璃及水精;阿難,拘尸王城,周匝外有垣墻七重,其墻亦以四寶塼壘,金銀琉璃及水精。阿難,拘尸王城周匝七重,行四寶多羅樹,金銀琉璃及水精,金多羅樹銀葉華寶,銀多羅樹金葉華實;琉璃多羅樹,水精葉華實;水精多羅樹,琉璃葉華實。

  阿難,彼多羅樹間,作種種華池,青蓮華池,紅蓮赤蓮白蓮華池。阿難,其華池岸四寶塼壘,金銀琉璃及水精,其底布以四種寶沙,金銀琉璃及水精。阿難,彼池中有四寶梯陛,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陛銀蹬銀陛金蹬,琉璃陛水精蹬,水精陛琉瑤蹬,阿難,彼池周匝有四寶鉤欄,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欄銀鉤銀欄金鉤,琉璃欄水精鉤,水精欄琉璃鉤。阿難,彼池覆以羅網,鈴懸其間,彼鈴四寶,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鈴銀舌銀鈴金舌,琉璃鈴水精舌,水精鈴琉璃舌。

  阿難,於彼池中殖種種水華,青蓮華紅蓮赤蓮,白蓮華常水常華,無守視者通一切人。阿難,於彼池岸殖種種陸華,修摩那華婆師華,瞻蔔華修揵提華,摩頭揵提華,阿提牟哆華,波羅頭華。阿難,其華池岸有眾多女,身體光澤皎潔明淨,美色過人少不及天,姿容端正覩者歡悅,眾寶瓔珞嚴飾具足。彼行惠施,隨其所須飲食,衣被車乘屋舍床褥,氍氀給使明燈,悉以與之。

  阿難,其多羅樹葉,風吹之時,有極上妙音樂之聲,猶五種妓工師作樂,極妙上好諧和之音。阿難,其多羅樹葉,風吹之時亦復如是。阿難,拘尸城中,設有弊惡極下之人,其有欲得五種妓樂者,即共住至多羅樹間,皆得自恣極意娛樂。阿難,拘尸王城,常有十二種聲,未曾斷絕,象聲馬聲車聲步聲,吹螺聲鼓聲薄洛鼓聲,伎鼓聲歌聲舞聲,飲食聲惠施聲。

  阿難,拘尸城中有王,名大善見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云何成就七寶?得人四種如意之德?如前所說七寶,四種人如意之德。阿難,於是拘尸王城,梵志居士多取珠寶,鉗婆羅寶,載詣大善見王白曰:『天王,此多珠寶鉗婆羅寶,天王當為見慈愍故,願垂納受。』大善見王告梵志居士曰:『卿等送獻,我所不須我亦自有。』

  阿難,復有八萬四千諸小國王,詣大喜見王,白曰:『天王,我等欲為天王作殿。』大善見王告諸小王:『卿等欲為我作正殿,我所不須自有正殿。』八萬四千諸小國王,皆叉手向,再三白曰:『天王,我等欲為天王作殿,我等欲為天王作殿。』於是大善王,為八萬四千諸小王故,默然而聽。爾時八萬四千諸小國王,知大善見王默然聽已,拜謁辭退,繞三匝而去,各還本國,以八萬四千車,載金自重,并及其錢作以不作,復以一一珠寶之柱,載往拘尸城,去城不遠作大正殿。

  阿難,彼大正殿長一由延,廣一由延。阿難,彼大正殿四寶塼壘,金銀琉璃及水精。阿難,彼大正殿四寶梯陛,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陛銀蹬銀陛金蹬,琉璃陛水精蹬,水精陛琉璃蹬。阿難,大正殿中,有八萬四千柱,以四寶作,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柱銀櫨磉,銀柱金櫨磉,琉璃往水精櫨磉,水精柱琉璃櫨磉。阿難,大正殿內八萬四千樓,以四寶作,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樓銀覆銀樓金覆,琉璃樓水精覆,水精樓琉璃覆。

  阿難,大正殿中,設八萬四千御座,亦四寶作,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樓設銀御座,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如是銀樓設金御座,琉璃樓設水精御座,水精樓設琉璃御座。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阿難,彼大正殿周匝繞,有四寶鉤欄,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欄銀鉤銀欄金鉤,琉璃欄水精鉤,水精欄琉璃鉤。阿難,彼大正殿覆以羅網,鈴懸其間,彼鈴四寶,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鈴銀舌銀鈴金舌,琉璃鈴水精舌,水精鈴琉璃舌。

  阿難,彼大正殿具足成已,八萬四千諸小國王,去殿不遠作大華池。阿難,彼大華池長一由延,廣一由延。阿難,彼大華池四寶塼壘,金銀琉璃及水精,其底布以四種寶沙,金銀琉璃及水精,阿難,彼大華池有四寶梯陛,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陛銀蹬銀陛金蹬,琉璃陛水精蹬,水精陛琉璃蹬。

  阿難,彼大華池周匝,繞有四寶鉤欄,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欄銀鉤銀欄金鉤,琉璃欄水精鉤,水精欄琉璃鉤。阿難,彼大華池覆以羅網,鈴懸其間。彼鈴四寶,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鈴銀舌銀鈴金舌,琉璃鈴水精舌,水精鈴琉璃舌。阿難,彼大華池其中,則有種種水華,青蓮華紅蓮赤蓮,白蓮華常水常華,有守視者,不通一切人。阿難,彼大華池,其岸則有種種陸華,修摩那華婆師華,瞻蔔華修揵提華,摩頭揵提華,阿提牟哆華,波羅賴華。

  阿難,如是大殿及大華池,具足成已,八萬四千諸小國王,去殿不遠作多羅園。阿難,彼多羅園長一由延,廣一由延。阿難,多羅園中,殖八萬四千多羅樹,則以四寶,金銀琉璃及水精。金多羅樹銀葉華實,銀多羅樹金葉華實;琉璃多羅樹,水精葉華實;水精多羅樹,琉璃葉華實,阿難,彼多羅園周匝,有四寶欄,金銀琉璃及水精。金欄銀鉤銀欄金鉤,琉璃欄水精鉤,水精欄琉璃鉤。阿難,彼多羅園覆以羅網,鈴懸其間,彼鈴四寶,金銀琉璃及水精。金鈴銀舌銀鈴金舌,琉璃鈴水精舌,水精鈴琉璃舌。

  阿難,如是大殿華池,及多羅園具足成已,八萬八千諸小國王,即共往詣大善見王,白曰:『天王,當知大殿華池,及多羅園悉具足成,唯願天王隨意所欲。』阿難,爾時大善見王,便作是念:『我不應先昇此大殿,若有上尊沙門梵志,依此拘尸王城住者,我寧可請一切,來集坐此大殿,施設上味極美餚饌,種種豐饒食噉含消,手自斟酌皆令飽滿。食竟收器行澡水訖,發遺令還。』阿難,大善見王作是念已,即請上尊沙門梵心,依彼拘尸王城住者,一切來集昇大正殿。都集坐已自行澡水,便以上味極美餚饌,種種豐饒食噉含消,手自斟酌皆令飽滿,食竟收器行澡水訖,受呪願已發遣令還。

  阿難,大善見王復作是念:『今我不應大正殿中,而行於欲,我寧可獨將一侍人,昇大殿住。』阿難,大善見王則於後時,將一侍人昇大正殿,便入金樓坐銀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逮初禪成就遊。從金樓出次入銀樓,坐金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逮初禪成就遊。從銀樓出入琉璃樓,坐水精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逮初禪成就遊。從琉璃樓出,入水精樓,坐琉璃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逮初禪成就遊。

  阿難,爾時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並久不見大善見王,各懷飢虛渴仰欲見,於是八萬四千夫人,共詣女寶,白曰:『天后,當知我等,並久不覲天王;天后,我等今欲共見天王。』女寶聞已告主兵臣:『汝今當知,我等並久不覲天王,今欲往見。』主兵臣聞,即送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至大正殿。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八萬四千步,八萬四千小王,亦共侍送至大正殿。當去之時其聲高大,音響震動,大善見王聞其聲高大,音聲震動,聞已即問傍侍者曰:『是誰聲高大,音響震動?』侍者白曰:『天王,是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今悉共來詣大正殿。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八萬四千步,八萬四千小王,亦復共來詣大正殿。是故其聲高大,音響震動。』大善見王聞已,告侍者曰:『汝速下殿,可於露地疾敷金床,訖還白我。』侍者受教即從殿下,則於露地敷金床訖,還白曰:『已為天王,則於露地敷金床訖,隨天王意。』

  阿難,大善見王,即共侍者從殿來下,昇金床上結跏趺坐。阿難,彼時八萬四千夫及及女寶,皆悉共前,詣大善見王。阿難,大善見王遙見,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見已則便閉塞諸根。於是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見王閉塞諸根已,便作是念:『天王今必不用我等,所以者何?天王適見我等,便閉塞諸根。』阿難,於是女寶,則前往詣大善見王,到已白曰:『天王,當知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盡是天王所有,唯願天王常念我等,乃至命終。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八萬四千步,八萬四千小王,盡是天王所有,唯願天王常念我等,乃至命終。』彼時大善見王聞斯語已,告女寶曰:『妹,汝等長夜教我為惡,不令行慈。妹,汝等從今已後,當教我行慈,莫令為惡。』阿難,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卻住一面,涕零悲泣而作是語:『我等非是天王之妹,而今天王稱我等為妹。』

  阿難,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各各以衣抆拭其淚,復前往詣大善見王,到已白曰:『天王,我等云何教天王行慈,不為惡耶?』大善見王答曰:『諸妹,汝等為我應如是說:「天王知不?人命短促,當就後世應修梵行,生無不終。天王,當知彼法必來,非可愛念亦不可喜,壞一切世名曰為死。是以天王,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有念有欲者,唯願天王悉斷捨離,至終莫念。於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八萬四千步,八萬四千小王,天王有欲有念者,唯願天王悉斷捨離,至終莫念。」諸妹,汝等如是教我行慈,不令為惡。』

  阿難,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白曰:『天王,我等從今已後,當教天王行慈,不令為惡。天王,人命短促,當就後世彼法必來,非可愛念亦不可憙,壞一切世名曰為死。是以天王,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有念有欲者,唯願天王悉斷捨離,至終莫念。於八萬四千象,八萬四千馬,八萬四千車,八萬四千步,八萬四千小王,天王有欲有念者,唯願天王悉斷捨離,至終莫念。』阿難,大善見王,為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發遺令還。阿難,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知大善見王發遺已,各拜辭還。

  阿難,彼八萬四千夫人及女寶,還去不久;大善見王,即共侍者還昇大殿,則入金樓坐銀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作是觀:『我是最後邊,念欲念恚念害,鬪諍相憎諛諂虛偽,欺誑妄言,無量諸惡不善之法,是最後邊。』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從金樓出次入銀樓,坐金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作是觀:『我是最後邊,念欲念恚念害,鬪諍相憎諛諂,虛偽欺誑妄言,無量諸惡不善之法,是最後邊。』心與悲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從銀樓出入琉璃樓,坐水精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作是觀:『我是最後邊,念欲念恚念害,鬪諍相憎諛諂,虛偽欺誑妄言,無量諸惡不善之法,是最後邊。』心與喜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從琉璃樓出,入水精樓,坐瑠璃御床,敷以氍氀毾登,覆以錦綺羅穀,有襯體被兩頭安枕,加陵伽波惒邏波遮悉多羅那,坐已作是觀:『我是最後邊,念欲念恚念害,鬪諍相憎諛諂,虛偽欺誑妄言,無量諸惡不善之法,是最後邊。』心與捨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

  阿難,大善見王於最後時,生微微死痛,猶如居士或居士子,食極妙食生小微煩。阿難,大善見王於最後時,生微微死痛,亦復如是。阿難,爾時大善見王,修習四梵室,捨念欲已,乘是命終生梵天中。阿難,在昔異時,大善見王者,汝謂異人耶?莫作是念,當知即是我也。阿難,我於爾時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爾時說法不至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訖,爾時不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亦未能得脫一切苦。

  阿難,我今出世,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今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我今說法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訖,我今得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我今已得脫一切苦。阿難,從拘尸城,從惒跋單力士娑羅林,從尼連然河,從婆求河,從天冠寺,從為我敷床處,我於其中七反捨身,於中六反為轉輪王,今第七如來,無所著,等正覺。阿難,我不復見世中,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天至人,更復捨身者,是處不然。阿難,我今最後生,最後有,最後身,最後形,得最後我,我說是苦邊。」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大善見王經第四竟

中阿含經卷第十四,第二小土城誦

rghv 2014-01-20 14:28:24

<a href='http://www.supremetargeted.pw/36144.html '>外套吉他譜</a>
<a href='http://www.supremetargeted.pw/36145.html '>推薦手錶店</a>
<a href='http://www.supremetargeted.pw/36146.html '>二手歐米茄手錶買賣</a>
<a href='http://www.supremetargeted.pw/36147.html '>二手cartier卡地亞手錶</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