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08:54:05dreamer

活@當下

 

每年11月中旬,天下雜誌會針對該年度的教育相關議題,或來年教育政策的走向,出版一本「年度教育專刊」。專刊所設定的主軸,往往是台灣教育相關從業者,思考來年教育方向的風向球。如果電影The Devil Wears Prada裡,Maranda每晚都要校對修改的雜誌內容,是時尚界的聖經,那這本「年度教育專刊」,堪稱台灣教育界的年度指標。

十一月初,我就猜測09年「專刊主軸」為何,結果揭曉...主題是「生命教育」。什麼是生命教育?中央大學的洪蘭教授,開宗明義註解,生命教育的本質就是「珍惜」。珍惜身邊的資源、珍惜自己,也要珍惜家人與朋友。而落實生命教育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去感受生命與生活」。

每天汲汲營營在日常作息中,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已經很認真在感受生活。但...到底我們是感受生活?還是...被生活的脈動制約?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和一位「重回台北工作」的朋友,閒聊中的一段對話...我告訴朋友,從西門健身完後,習慣搭捷運到善導寺,接著轉乘公車回到住處,約莫只約15分鐘。結果話才說完,朋友就不假思索的吐嘈我...同路線的公車...其實也經過西門。所以搭捷運再轉乘公車,完全是...多此一舉。

對於熟悉的「日常專業」,被公然的「挑釁」,我開始質疑...應該只是剛好,朋友也熟悉這條公車路線,所以才能信手拈來,說得讓我瞠目結舌。不過,他完全不是個省油的燈,接續著說出,從他信義區住處到西門、忠孝東路、他公司...可搭乘公車線路的可能性。撇開要節能減碳或節省開銷的考量,才重回台北工作一個月的他,從建構交通連結網絡開始,重新認知環境。某個層面而言,我看見朋友,從「心」開始,經營他的brand new life。生活了多久,絕對不等同於,認知了多少。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工作排程的交通安排上。因為公司有公務車,所以習慣了開公務車或與同事同行,到分校進行輔導。先前的某日早上,同事載我到新店的分校,幫老師進行教育訓練。完成後,接續著要前往內湖的分校。但因為同事無法從他地,趕回來接送,一度讓我卡在新店捷運站。掙扎了一陣子後,同事建議...不妨搭捷運內湖線,到分校輔導。這簡單的提議,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還為此小開心了一下。因為從捷運內湖線通車以來,我抱怨過車廂狹小、搭過當機時的轉乘公車,卻一直沒去過內湖。能夠忙裡偷閒,是件開心的事。

 

當天午後,氣溫適中,陽光剛好。加上車廂裡的乘客不多,舒服寧靜的氣氛,讓我還雀躍的傳了封簡迅給住在內湖,捷運站沿線的Robert。不過,捷運內湖線的沿途景致,與想像中的期待,實在有落差。倒是回程時,忠孝復興轉乘板南線,手扶梯上,熙來擁嚷的爆滿人潮,比較讓人驚豔。手扶梯高承載運作下,可靠度...100分!

「習慣」是安心的依藉,也是阻礙感受力的殺手。經營生活,需要有熱忱。還記得...不過是前幾年,國家戲劇院裡的雲門、「那一夜」相聲演出還是歌劇Evita,都曾有過我的足跡。連總統府開放參觀,我都認真的去排隊助陣過。這幾年,少了體驗生活的動力,工作與生活的壓力,固然大了些。但真正的原因,應該是,自己的心態...不願意動了。

Combat 42 在11月底發表。當天統領的教室內,應該擠進,不下200個會員。看見發表會開始前,教室內萬頭竄動,漸漸爆滿的人潮,我竟然些微的,感到不適應。回想上一次,參加統領Combat發表的時間點,坦白說,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即便當天,因為會員間的距離不夠,而難以出拳或踢腿,但...我還是開心的。

活在當下,體驗生活帶給自己的衝擊,可以選擇,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可以...靜下心,聽聽別人的聲音。  

小光 2010-01-04 16:09:27

哈哈 我們是不是太久沒聊天,生疏啦. 不過,會多搭公車是因為找機車位不方便之外,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有出過一次車禍,讓我對機車很恐懼...

2010年,希望大家順心如意唷~

小光 2010-01-03 23:25:17

你可以上網查台北(縣)市公車路線喔~ 我都用這個~

版主回應
好...小光!
新的一年...

我會「試圖」跟妳一樣環保些
不過,我應該先變得聰明些!
(突然覺得問妳公車的問題...好像有些笨)
呵呵~~

2010年,小光一切順心!
2010-01-04 00:56:56
小光 2010-01-03 23:23:59

我到板橋後,下車要走大概3~5分鐘,就到我的目的地啦~ 老實說,對於公車路線已變得陌生了,265是因為要去剪髮,才去查到底要怎麼搭的.

不過,為了環保,我也已經搭公車蠻常一段時間了,下車後走一段路,就可以抵達目的地.比起騎機車,雖然到了目的地,但為了要找車位,都會再繞個10分鐘或超過10分鐘,我現在越來越愛搭公車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