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16:04:01昨夜微霜

〈淺談,愛情〉

  

 

 

此文是與文友Brsuny的對談實錄。

 

 Brsuny:「喜歡妳的〈淺談‧愛情〉也常好奇如果全無戀愛的經驗,當真愛降臨時怎麼感覺、辨識得出來?如何確知自己愛上一個人?如何知道友情已成為愛情?抑或真愛來臨時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心領神會、不假思索、無庸置疑?」

  

  

 

淺談,愛情〉 文:昨夜微霜

紀伯倫說:「有限的愛情要求佔有對方,而無限的愛情則只要求愛的本身。」

愛情的基本三要素,激情,親密,承諾,這是循序漸進的。愛需要學習,激情會過去,找一個志同道合又願意培養共同興趣的伴侶,共同成長,愛才會長久,人生才會更美麗。雨果說過:「生命是一朵花,而愛情是花蜜。」如何使花蜜又香又甜,是戀人的真愛共業。

感情有時候是毫無道理可言,理性太強說得通往往卻行不通。幸好人的本能已有篩選機制,甚麼人跟甚麼人相遇會撞擊出愛的火花,其實是有規則可循的。某種人一相遇就會心動,某種人即使再親熱聊得再開心就是不會來電。

莎士比亞說:「愛情是一朵生長在懸崖峭壁的花,要想摘它必須要有勇氣」。

劉義慶有本書《幽明錄》書裡面有一個故事〈賣粉女〉,故事是說一個富家少年,在街上看到賣粉的美麗女子,心裡很喜歡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他就每天去跟她買粉。日子久了賣粉女覺得奇怪就問少年為什麼麼天天來買粉,買那麼多回去做甚麼?少年於是跟她表白,說他很喜歡她卻不敢說,所以藉口天天來買粉,便可以看到她。賣粉女聽了以後非常感動,就答應隔天晚上到他家跟他偷偷約會。隔天晚上,少年在房中踱來踱去急迫的等待,當朝思暮想的賣花女出現在他房間的時候,少年卻因為過於興奮歡躍,突然蹦一下倒地不起就.......死掉了!

愛情,是原始而自然的感情,情感要自然表達流露才是健康,過分打壓或放縱都會帶來不幸。

Q: 如果完全沒有戀愛經驗的話,當真愛降臨時怎麼感覺、怎麼辨識得出來呢?

其實,我也沒有答案?以我的經驗來說,感覺我是一直被推著走的,最初根本還沒預備長大就莫名其妙被追求被迫思考異性的不同。後來的人生各階段,闖進生命的男人都是打著鮮明旗號,清楚讓我知道他們要的是愛情,自己該決定的只是接受或拒絕而已,所以我'很少去思考怎麼辨識。

我認為應該是本能吧,出現的這個人是或不是,人的本能自然會篩選,會給答案。尤其是男女情感的發生與進行,我始終認為主導權應該是男人的責任,很多事男人自然會教妳。不過有時也很難說,現代的男人呆呆地宅也常讓人哭笑不得。

Q:如何知道友情已成為愛情?

這很容易分辨,簡單分辨的方法就是「愛情的最大徵兆是會思念與牽掛」。友情則不會,「思念」與「牽掛」友情真的不會,即使會也只是偶爾。愛情則不同,愛情會讓人牽腸掛肚,愛情會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曾經一份報導說,如果你一天想起某個人四小時以上,那麼你已經愛上他了。所以我們或許可以一天之中想起某人多少時間來做分野。其實,愛情還有一個明確的指標可當依據,就是喜樂分享。好事壞事妳就會第一個想要告訴他。

Q:愛情是甚麼?

如果以官方說法的話是:「愛情,是男女雙方通過彼此接觸交流與磨合,在特定的條件和環境下,經過相互的心靈撞擊與感官刺激而產生的特殊的愛戀情感」。

其實,說簡單一點就是兩情相悅,兩情相悅是愛情價值觀裡面最需要被考量的基本要素。不是兩情相悅的話就會變成單戀或暗戀,那就大大不妙!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兩個人的邂逅,就如同化學物質的變化一般,如果這期間發生任何反應,兩個人都會因此而改變。」當一個人墬入情網後,會產生一種迷戀對方,或吸引對方也渴望被對方吸引的強烈情感波動,這種波動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現象。

愛情來的時候會讓人心蕩神迷,即使再理性的人也無法抵擋愛情的魔力。分別僅是領略強度不同而已。根據腦神經專家的說法,當一個人被異性吸引的時候,腦部主導理性的思考功能就會減弱,人會不由自主的憑直覺反應行動。腦部的情感中樞主導了我們的行動。一種類似安非他命會讓人亢奮的化學物質會在腦中分泌,這種東東他們叫做腦內啡。腦內啡有時會使戀愛中的人做出很奇怪的舉動,或是平時根本不可能做的事情。所以,一個人是不是掉入情網就很容易在生活細節中被他人發現。

但是,人的身體是無法負荷興奮狀態的長久持續,所以戀愛終究會降溫。這時候人的腦部理性中樞會漸漸恢復功能,戀愛也就會進入另一階層,發展成戀人之間互扶持的情感。愛情是會不斷變動的,所以相愛的兩個人必須不斷地進行瞭解,重建關係,這也就是我說的,愛要學習,共同成長,這樣愛的路才能走得長久。

愛,似乎通常都在患難中才能更顯露真情,凡是經得起考驗的感情,才有機會繼續走下去。成熟的愛會有一種安定與自在的感覺,做任何事情都會自然的考慮到彼此。幸福是要靠彼此努力互相維繫的,美好的戀情只會發生在成熟且抱持共同信念的兩個獨立但緊密的個體上,彼此相伴,共創豐盈!

佛洛姆說 :「不成熟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成熟的愛,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

心理學家佛洛姆有一本好書,書名叫做《愛的藝術》應該有很多人讀過,孟祥森翻譯的,這本書1956年在紐約出版以來,至今仍全世界暢銷榜上常客,算是談「愛的美學」最受推崇的一本書,曾經好幾位老師推薦給我閱讀過,在此也推薦給大家分享。

(昨夜微霜,2011-01-02) 

 

 

延伸閱讀〈愛情?〉: http://blog.pchome.com.tw/aaiirr55/post/1321530408

 

 

愛的藝術__(佛洛姆)

 

 

 

 

延伸閱讀
花間紅樓,暗香歸晚 ── 悅讀旅人的愛情詩
http://blog.pchome.com.tw/aaiirr55/post/132158655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武道琴俠 2013-11-14 10:05:50

慘了
武琴俠每天思念武道十二小時,思念琴十二小時
武琴俠戀愛了,放不下怎麼辦?

版主回應
愛的面相百百種,我只是好玩隨口說說而已啦..別當真 2013-11-14 11:28:27
Brsuny 2012-03-14 18:20:20

「是的,我並不愛妳。」他說。

「妳是一個好女孩,妳為我做了很多事,我都明白。只是,我無法愛妳,很抱歉。」

我無法言語,這些話聽起來多麼熟悉。正是我在幾年前對另一個男孩說過的,那男孩當時說了些什麼話?他的表情又如何?

我弄不清此刻的憂傷,為的是自己或是另一個男孩?

像多年前的一場雪,到這時才覺得寒冷。



~張曼娟《風月書》〈熟悉〉





雖然愛情的萌生勢必經過友情的階段(一見鍾情、天雷勾動地火畢竟只是神話),或許有互相試探的曖昧期,好的愛情也必然包含友情的成分(尊重、體諒、包容、給予對方自由的空間…),但愛情與友情畢竟是涇渭分明、不可混為一談的。



愛情的發生是可遇而不可求、是不假思索、無庸置疑、自然而然、無從勉強的。不是努力就會讓對方心動,完全不適用「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法則。有些人妳就是只能跟他當好友而不來電,只能發發「好人卡」說聲抱歉。我見青山多嫵媚,但青山不見得見我亦如是。不能認清而癡纏執著者,也只能落得連朋友都做不成的下場。過去雖也曾篤信女人嫁給愛她的男人會比她愛的男人幸福,但後來又覺得如果是一個我不愛(甚至討厭)的人愛我,我應該完全不會希罕他的愛意或覺得幸福,那樣單方的愛只會造成負擔與困擾吧。

論戀愛:白色情人節特輯
http://mypaper.pchome.com.tw/brsuny/post/1322826940

愛情激因論者 2011-08-23 11:24:03

眾說紛紜之餘
我要說的昰:愛的欲流是造物者設計的程式,時間一到,就啟動了,任誰也阻擋不得。
至餘兩情之間,能否如魚得水,這是遇與不遇問題,恐怕也是老天爺才能回答。
愛一個人,總有千百個理由;不愛一個人,更有千萬個藉口!
不是嗎?霜霜,^ ^

版主回應
愛,百花齊放。亦如相思,盈盈嚷嚷

愛上不需理由,唯一理由就是愛上了。
不愛更不需理由,唯一答案就是沒感覺了.......

對吧,可愛的「愛情激因論者」哥哥 ^^
2011-08-24 01: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