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12:35:45昨夜微霜

〈小王子裡傳遞的愛情〉

小王子__莫渝譯

 

小王子裡傳遞的愛情觀〉 

 

愛,沒有等值。誰對誰付出比較多?誰條件優?誰更需要被愛?愛誰會比較幸福?等等,這些,這些,放在愛的天平下都是無解。你為你的玫瑰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因為有你關心,所以他是最獨特的唯一。因為,小王子愛的是『玫瑰』,那朵他日夜灌溉小心呵護的玫瑰,即使這玫瑰只有三根刺,即使她嬌縱自大,即使路邊花園有五百朵更嬌艷燦爛的玫瑰。小王子還是回到他的星球那朵玫瑰身邊。狐狸可以拋開,蛇可以拋開,飛機師可以拋開,甚至最後軀殼太重也拋開。-----這為什麼?不為什麼!因為這就是「愛情」。

在小王子身上我學到很多,所以我很喜歡翻閱這本小書,小書大說!小王子說的當然不只愛情還有其他很多。

是他的愛情觀影響我很深,所以我相信世界上絕對有值得付出的真執情感。亦如我上述的觀點,愛情是不該計較的,愛的天秤每人不同,玫瑰小小的只有三根刺但是她有小王子愛著她,她就能恃寵而嬌,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玫瑰。路邊花園500朵玫瑰又怎樣?

其實,愛也是要不斷學習,小王子離開他的星球也是因為受不了小玫瑰的亂發脾氣。他離開他的小星球遊走各個星球之間小王子也是不斷學習,但是成長沒有讓他變得世故,他永遠保持他的純真,以他的純真的心看待世界與萬物。即使最後他被蛇咬死,他也不怨懟。「真愛不死,只是擺脫軀殼」,也是這些學習讓他懂得愛,更多愛,他知道甚麼是他最珍貴的東西,所以他回到他的小星球。回到他的玫瑰花身邊。

有人注意到嗎?小王子發現路邊花園500朵玫瑰的時候,他心情的轉折。500朵,朵朵嬌豔欲滴,朵朵艷麗,連刺都飽滿堅挺。而他的小玫瑰呢?小小瘦弱兩片葉子三根刺,而且常常發脾氣。這樣的發現對他真的很大衝擊。這跟男孩從校園走出進入社會後變成男人去面對的狀況,是不是很真實的寫照呢?

小王子從最初的衝擊到頹喪到哭泣,到後來心情豁然開朗,這過程是很值得關注的。

小王子想通後就對著花園500朵玫瑰訓話:「你們有500朵又怎樣?你們根本沒有人愛,即使開得再漂亮再艷麗刺再堅挺也沒用,2天3天5天後你們還不是通通都要凋謝。而我的小玫瑰就不一樣,我家小玫瑰有我小王子愛著疼著,我每天早上幫她澆水,傍晚怕風大拿透明罩幫她擋風,幫她除草,聽她唱歌陪她開心.....我的小玫瑰雖然沒有你們500朵大和艷麗,但是她有我愛她,就是世界上最棒的玫瑰。」

-----------花園的500朵玫瑰紛紛低下頭..........

我覺得愛的真諦本就該如此。快去找到妳的小王子,當他的小玫瑰吧!

 

其實,閱讀小王子還有一個樂趣,讀不同譯者的版本,會有很不同的樂趣。《笠》詩社的主編「莫渝」先生也有翻譯桂冠版的《小王子》。霜霜收藏了他的簽名書。莫渝的小王子和坊間的其他版本比較,相對的有更高的可看性。有機會我想以他的版本重寫導讀。(哎,總感覺時間不夠用!)

(昨夜微霜,2010-12-17 晨)

 

〈霜霜的閱讀筆記〉‧壹

《小王子》
這本給成人看的童話
處處包含著象徵性的意義
這些象徵既明確又隱喻
因此格外的美

 演講會中知名作家調侃的問:妳看過〈小王子〉這本書嗎?如果沒看過,千萬別告訴別人,因為那是很丟人的。

 小王子是一本童話,也不是一本童話。是寓言故事,也可以不是寓言故事。是什麼屬性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世界上擁有數量多得可怕的讀者群。法國更在1999年作者修伯里失蹤50年時,把小王子印在鈔票上,以玆紀念。從此小王子變成莊子口中那隻大神龜。不過作者一定不喜歡我們太關心,否則我們就落入小王子口中,第4個星球上只對數目有興趣的那個商人。

 作者:安東尼‧聖艾修伯里
 西元1900年生於法國里昂,具有貴族血統,他一生愛冒險。是利用飛機將郵件傳遞到高山和沙漠的先鋒。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被納粹所佔領,他被派飛美國執行勘查飛行員的職務。是一位相當沉浸飛行,喜歡跟死亡打交道的人。西元1944年在一次飛行任務中失蹤,成為法國文學史上最神秘的傳奇。

 小王子是一本好看的書,動人的故事適合孩子看,更適合大多數已經變成無趣的大人看。

 「修伯里」六歲時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張很棒的圖畫,描述原始雨林的書。那張圖畫的是一隻蟒蛇正在吞野生動物的情形,書上這麼描述「蟒蛇連嚼也不嚼,就把捉到的動物整個吞下去,然後再也不能動,直到它們睡上六個月的長覺,消化所有吃進去的食物為止。」

 這使他開始想像小小的叢林冒險,用一支彩色筆完成了他的第一幅畫作;是一條蛇吞下一隻大象。這讓人想到中國的成語〈人心不足蛇吞象〉。他把這幅傑作拿給大人看,還問他們有沒有被這幅畫嚇到。大人們卻把蛇看成帽子 (書上有把圖畫出來,確實很像一頂帽子,呵!)他不氣餒又畫了一張蟒蛇內部的透視圖,大家還是說那是一頂帽子,而且要他別胡思亂想,繼續好好唸書。

 從此他也不想解釋,只認為大人最麻煩了。人生歷程中,他跟很多不同的人往來接觸;每當他遇到一位看起來似乎還蠻聰明的人,就拿出第一號作品給他看,然而這些人都說:「這是一頂帽子。」。他就不跟他們說什麼蟒蛇,原始雨林,或是星星。只跟他們談橋牌,高爾夫球,政治,還有領帶,女人...。他們就會認為他是個很合時宜的人。  無形中,這張圖成為他檢驗是否交朋友的標準,直到他在撒哈拉沙漠飛行意外時,遇見小王子.... 

 


法國以小王子發行的錢幣

 

《小王子》這本可以說是很形而上的書,很抽象的在思考一些事情。書中一再強調:最重要的是你看不見的東西,看得見的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如果用心看就能夠發現小王子裡面其實隱藏著很多愛情。不只單單是玫瑰花。還有狐狸出現了以後,在在提醒我們去思考這些問題?
愛是什麼?


如果明知道這個愛情很快就會結束,知道分離就是結局的話,我們是不是還要去談這份感情,去體驗已預見離別後的傷心呢?

 



 
當值得的人出現的時候,千萬別吝嗇感情。
小王子與狐狸經過豢養關係後,他們的人生其實都已經發生質變。
雖然明知道最終離別之必然。但是經過這層關係後,
狐狸往後的日子,很多東西也跟著變成有意義了
看到麥田裡的波浪,他會想到小王子的金色頭髮
看到滿天星斗,他知道他的小王子就在那個小星球上有小玫瑰幸福陪著
這時,天上一閃一閃的星星,彷彿都裂嘴微笑著....狐狸的嘴角也會跟著上揚

小王子到目前仍深深影響我的,仍然是這個「值得!」
甚麼東西是值得?
其實,看不到的東西才是真值得。我始終執著著這「看不到」。
 

(昨夜微霜,2010-12-20 ) 

 

小王子的到來
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美麗
書中用隱忍的詩句告誡我們
千萬要珍惜曾經擁有過的東西
不要輕易拋棄

很多人看小王子會哭
那是屬於比較看得懂的人
小王子裡面隱含著太多孤獨
一個小星球,一個人,每天43次落日
其實,人,生就孤獨體的不是嗎?
歌舞方歇時,孤獨感會倍濃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

一個夜空裡面有星星
但,夜的基本色調是黑暗

在童話世界裡
小朋友藉由童話故事來認識生命的真相,
說起來是很殘忍
所有被流傳下最優美的童話
幾乎都是非常悲慘
人魚公主最後變成泡沫消失在海面上
穿上紅舞鞋跳舞的女孩,一直跳一直跳,跳到把雙腳砍掉
王爾德的快樂王子裡,最後他把眼睛的寶石挖下來給窮人

聖修柏里說起來是善良的
書裡最後寫到
小王子被毒蛇咬了一口
小王子又說:回家的路太遠,他不能帶著身體走,它太沉重了
但是天亮以後,作者卻又找不到小王子的屍體....

有的人看到43次落日時會哭,我是看到狐狸出現得時候才覺得好感傷,狐狸比小王子更孤獨不是嗎?當我看到小王子說,回家的路太遠,不能帶著身體走,因為身體太沉重時,確實會讓我好難過。是啊生命太沉重!

 

貼近性靈真實的童話故事
雖然小孩子在閱讀的當下
不可能因此得到感官的快樂
也不太可能得到對生命認知鼓勵
不過,小朋友天生的韌性
好像往往也超過我們一般大人的想像
經由,透過童話故事的窺視
等於幫小孩子認識生命開了一道窗口
也不經意的讓他們開始慢慢思考
人生的無常跟不完美,然後自然接受

如果我們用倒帶方式回想
我們對生命的認知
最初也是從生活的方方面面
潛移默化被環境教養推著推著就長大了
當然,現在的小孩子是更多元的滋長

我對人類的韌性仍保持寬鬆樂觀
始終相信小孩子其實沒我們想像那麼嬌貴
就以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學校霸凌事件來說
露出檯面的絕對只是冰山一角
還有很多是小孩子自己找出對策解決的,相信嗎?

想想,我們以前有多少事沒告訴父母
又有多少東西不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
幾例來說,偷偷學騎單車,偷偷學騎機車

現代忙碌的職業婦女,蠟燭多頭燒
很多媽咪錯過了孩子的床邊故事年齡
子夜星辰的眼瞳,擁著棉被,凝住傾聽
一個一個又一個童話故事
陪同小小心靈張開一雙翅膀
穿過夢與童話森林、旅行、翱翔.......
童話裡雖然有很多不完美的情節或結局
但是,絕對可以讓孩子學習生命堅強

記得,有一個古老傳說
夜晚的滿天星斗
都是孩子的靈魂的守護神
據說每朵星光都是神靈點著蠟燭
幽暗天空中,默默行走
守護者睏眠中孩子的靈魂

小孩子一不小心就長大了
錯過了為孩子說床邊故事的父母
終究會是永遠回不去的歉意!

 

 

或許,有人真的認為小王子已經死亡
我則不這樣認為。我覺得聖修伯里很仁慈,留下滿天星斗
小王子說回家路太遠,軀體太重。
其實,沉重的何止身軀,生命也好沉重不是嗎

世間好物不堅牢,彩雲易碎琉璃脆。每當在生活的粗燥磨蝕下,漸漸感覺失去溫柔的心靈的時候我就會再次捧讀小王子這本書。再次細細品味,小王子執友狐狸說的那句至理名言:「真正重要的是肉眼看不到的,你必須用心靈去感受。」

小王子創作者「聖修伯里」百歲冥誕時,他的遺孀在法國出版了回憶錄,揭露了許多令人震撼的『聖修伯里』真實生活。剎那間偶像如七彩泡沫般幻滅,全世界都聽到小王子迷心碎的聲音。據回憶錄說,現實生活中的『聖修伯里』是個標準的好色之徒,甚至將偷歡的女人帶回家,他老婆聲稱長期忍受著丈夫的不忠和羞辱,認為他們的婚姻是鬧劇和悲劇的結合。

在我的認知裡,一切情變中,不忠和背叛是最難饒恕的一種。開始有點明白『聖修伯里』為什麼會創造出狐狸這個角色。其實,這就是文學藝術最精采的地方。作者糜爛的生活經驗反而激發出閃電般的光與熱,從古至今太多太多例證可循。

(微霜,2010-12-30)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小王子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小王子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小王子








 

〈小王子裡傳遞的愛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Brsuny 2015-01-10 23:04:49

小王子特展還挺有趣:國王的星球有城堡與西洋棋造景;酒鬼的星球有橡木桶與哈哈鏡(模擬喝茫時看到的景象),還聞得到酒香;愛慕虛榮的人星球有各種鏡子與帽子;燈夫的星球隨晝夜變化、點燈熄燈呈現不同風情;在商人的星球把帳單對著現場的平版電腦,螢幕中的帳單竟會幻化成小王子立體卡片,十分有趣;地理學家學富五車、「四壁圖書中有我」;地球就是與狐狸相互收服囉,還有金黃的稻穗。現場真的聞得到玫瑰花香,有展示手稿及各種版本的小王子,還有一本立體書和上面有小王子的法國鈔票。

Brsuny 2015-01-10 22:32:15

夜讀─與聖艾修伯里的心靈交會
http://mypaper.pchome.com.tw/brsuny/post/1235330917

改版,搭配了這次華山文創園區小王子特展的照片!

Brsuny 2014-12-23 20:00:59

Je Prends Note

Singer:Christophe Cerino
Album: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中地理學家的段落原本並沒有給我太深的悸動,但音樂劇原聲帶中這滄桑渾厚的男音一出聲,就立刻攫住了我:也許是因為我也是一個「做紀錄」的人?且把漫長地域遷徙的寓言、恆河流沙的數目及星際旅人深深淺淺的喜悅與哀愁都寫在日記裡吧!


現在華山文創園區有小王子特展喔!不知霜霜有去看嗎?

經典童書現身大銀幕!《小王子》首支法國版預告上線!
http://hypesphere.com/?p=4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