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01:11:50只要遺忘

姑娘的眼睛笑笑

某些模糊的印象是幼稚園老師覺得我總是憋著嘴,像是要哭的樣子,叮囑著要多笑,才會得人疼。

-

再來模糊的是,隔壁班的誰是嬌滴滴的女孩,小時候穿著打扮越好的,小跟班越多,我也不知道怎麼成了她的競爭對手,她鼓動著其他女孩兒別跟我玩,但又更多男孩子跟我玩讓她更不快。不想這麼分的我那時候想,為何要男生一國女生一國,好煩哪!我做了一些讓那女孩知道我完全沒有想跟她搶地位的事,那也不是我想做的。只是後來的印象,比起跟女孩子玩,更覺得跟男生玩簡單些。

-

「多笑點,笑起來很可愛。」

接下來類似的話常在實習老師的留言版,老師的學期末成績單上,落下這些字句。我其實很常笑啊,老師們為何沒看到,不信去問問大家為何跟我一塊兒玩哪!

-

慢慢的,慢慢的,越笑越明顯了,高中時還有了太陽的綽號,因為總是笑著,發呆也笑著,思考也笑著,好像無時無刻都是笑臉的,身邊的人這麼說...。接著那模糊的印象又來了,說不清什麼,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事,就是那天累了,沒有表情了,被追問了一整天是否我發生了什麼事。隔天,我又笑了,是刻意的笑,不再是自然,比起笑的力量,解釋的力量更多,那就笑吧!我沒想過原來我不笑會如此疲憊...。

-

高中升大學的暑假,是微笑高峰。開始打工面對客人,微笑是基本,接著,上了大學,我發現自己再也無法自然而然的笑。「她笑了耶!」這句話成了偶爾為之,我的笑容變難得...。

-

「妳知道妳笑起來很好看嗎?」

一些因熟悉而敢提出疑問的人越來越多,「是嗎?」我總是反問,兩個字不需要太多力氣去解釋。我其實也不懂,為何許多人沒有笑時,不會有人總是去追問不笑的理由,他們可以不笑。我其實不懂,為何為總是在沒笑的時候被問是否心情不好,是否發生什麼事情,是否是否。我不笑,不行嗎?我不笑,很嚴重嗎?

-

那麼一開始,就別讓人覺得我會笑吧,一號表情也好,淡淡的表情也好。

-

更大了些,似乎有了解釋的動力,也或許是肯定自己的能力,稍稍改變了,我自己。

「妳知道妳笑起來很好看嗎?」那些人這麼問著。

而我現在的回答是「我知道。」

看著那些人的語塞,可能是以為我會回不知道,準備要勸說的話硬生生給塞了回去。

-

「妳知道妳笑起來很好看嗎?」

「我知道。」

-

我不知道原來我的正向正面成了必須,負面會讓人手忙腳亂。但,我終究只是個平凡人。

「妳知道妳笑起來很好看嗎?」

「我知道,但我為何要一直笑...。」

上一篇:做自己的主人

下一篇:合不合,和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