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18:27:25阿聰

青青子衿

『老師你認為影響歷史最主要的因素是什麼?』
有一個國三的學生這樣問我
我會心一笑 欣慰與滿懷期待的看著他……
﹍﹍﹍﹍﹍﹍﹍﹍﹍﹍﹍﹍﹍﹍﹍﹍﹍﹍﹍
上完了週日早上的歷史課
不知說了幾次『哪一題問題?』
五十四天對這群學生而言不知是壓力、機會,還是解脫的日子
這是一個『程度』不錯的班級
在努力讀書下 有著聰穎、熱切的眼神
但也不乏茫然、懷疑、無謂的目光
走出教室 正要下樓梯時
有一位常問我問題的同學叫住我
有些興奮又羞怯地問我這一個問題
﹍﹍﹍﹍﹍﹍﹍﹍﹍

我停頓了一秒 跟他說『經濟』
(包含環境與科技 雖然文化是我所想主要努力的
我還是相信經驗主義又有點唯物主義)
我簡單的用兩句話稍加解釋我的想法
但聽聽他的想法才是重點
也是他問我的目的吧?
他說『宗教』
他提出他讀到的古文明資料
聖經的一些不同解讀與歷史的關係
還有亞特蘭提斯文明等等
我想他的心思因熱切造成有些混亂
沒關係
我很高興
我告訴他有問題去看資料找答案
去證明、考驗,或更新自己的觀點與假設
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他說他的觀點許多同學覺得奇怪 想找老師說一說
他說是司馬遷在他這個年齡已走過大半個中國
他必須要更努力

啊!孩子!未來的青年!
加油吧!相信你會很有想法與成就的!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
我在想我要(或我能)怎麼幫他呢?

青青子衿
看到他
也想到我自己
早已非青年的年齡了
但這樣的一顆心
要永保與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