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1 17:13:10阿聰

開放自由與方向成就?

寒假即將結束(或是新學期已開始一週了 因為有全天的寒輔)
學生的第三次段考成績以及校排名出爐了
又是一個學生雀躍與哀愁或無奈 以及師長欣慰、失意或無謂超然的時刻
我與我的學生是屬於哪一種呢?

介聘進來這個『名校』完全在預期之外
知道請調順利當然喜悅,但知道要來此也有些壓力、有些期待
就像那本『三十五歲前要做的三十三件事』中
提到其中一件事就是:至少進一次大公司。來這上班應算是這樣的經驗吧?!
教評會上我應是有感而發,對於自己過去教學班級經營有一些檢討
說了『在多元開放的社會,學校應該給學生方向,引領學生、要求學生,達成目標。』, 會後訓導主任跟我點頭稱是,說我說的很好,令我受『寵』若『驚』
果然,我還是接任導師的職位,這是連續第八年擔任導師了
不是不願意,只是希望教師的生涯能有些變化,原本希望能換個角色
OK!有能力就改變角色或環境,不然就欣然接受,認真去為自己也為別人
(家長?校長?還是學生?)努力
與過去不同,在這『買方強勢的市場』我也試著做著過往教改所批判的角色
但也期待自己能賦予他新的意義,或是:我也成了升學主義的幫凶了嗎?

半年來,我總是希望能經由目標的要求、原則的強調
以及鼓勵講理當然也有處分來使孩子促進學習與提昇程度
但時也怠惰茫然或失望,也時而覺得自己的生活除了學生之外,還要有其他的目標
我不知這是期望敬業的樂在工作,還是盲目的忙碌而犧牲生活品質與理想

不可諱言或令家長怵目驚心的體會是:
當教師的過程也試個嘗試成長(或試誤實驗)的過程
剛踏上講台的我,有些理想熱情,但也不安於教職
後來的我有些心得想法 也有創新的嘗試 但也有些流於放任或無力
而今是怎樣呢? 或許以後回頭看會更清楚吧
似乎欣慰的帶給學生一些學習與激勵,但哀愁的是也有不少傷害或耽誤

好吧!各位同學這次的表現雖不理想又再次退步了 但老師肯定你們付出的努力
只是其他人比我們更努力喔!
有樂觀的老師 才有積極的學生
有目標的老師 才有上進的學生
我相信:引導你們學習基本能力與觀念,未來才能享受與運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