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19:27:04阿麥

刺客列傳-豫讓-士爲知己者死,女爲悅己者

豫讓,生卒年不詳,春秋末期晉國人,晉卿知瑤(即智伯)尊寵和信任的家臣。當時,晉國公室衰弱,晉侯已經成爲傀儡。晉國四卿知、韓、魏、趙,合力瓜分範、中行二卿的封地,知士勢力迅速膨脹,知瑤的氣焰也日益囂張。晉敬公五年(前447年),欲壑難填的知瑤,有脅迫韓虎、魏駒兩家,起兵討伐早年的合作者趙卿毋恤,把趙氏困在晉陽孤城。他們掘開堤壩,把汾水灌進晉陽城,想要一舉掃滅趙氏。然而,由於晉陽城歷經董安于、尹鐸的精心建造,苦心經營,又一直被趙簡子視爲重要根據地,屯積甚厚,城高池深,所以三家久功不下。這時,韓、魏二人見討不著便宜,再加上又是懾於知氏的恐嚇出兵,害怕趙氏被滅之後,自家也難逃厄運,於是起了二心,暗中與趙襄子合謀,要裏應外合,滅掉知瑤,瓜分他的領地。這樣,戰局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在韓、趙、魏三家的內外夾擊下,知瑤兵敗,被毋恤斬殺于晉陽城下。毋恤用他的顱骨做了喝酒的飲器,滅了知氏全族。但是知瑤的寵臣豫讓僥倖逃脫,隻身藏匿于深山。

  在深山裏,豫讓仰天長歎:“「士爲知己者死,女爲悅己者容。」智伯知我、信我,我一定要給他報仇血恨。這樣,即便是死了,做鬼也無所慚愧。”於是,他改名變姓,扮做服勞役的刑徒,身藏短刀混入趙襄子的宮中,伺機行刺。一天,趙襄子入廁方便,發現一個刑徒勞役的神色異常,目露凶光,形迹可疑,便派人捉來詢問。結果此人公然聲稱自己名叫豫讓,是智伯的舊臣,是爲智伯報仇而來的。趙襄子的左右侍從立即要把豫讓推出去殺掉。襄子搖搖頭說:“豫讓真是個有義的人啊,今後我注意防備他就是了。況且,智伯全族被我滅掉,已經沒有了後人,他的臣子要爲他報仇,真是賢人義士之舉。”所以就沒有殺死豫讓,而是親手釋放了他。

  豫讓被放出來後,仍不甘心。過了些時候,他又刮掉眉毛和鬍鬚,來改變自己的面容;吞食火炭,來改變自己的聲音;將含毒素的漆塗抹在身上,使身體膿腫長癩皰,來改變自己的形體。然後沿街乞討,連他的妻子從他身邊走過都認不出他來。可是有一天一位好友認出他來,驚訝地問:“你不是豫讓嗎?”豫讓回答:“是我。”其友見他的樣子,痛心疾首:“以你的才幹和本領,如果到趙襄子門下做事,必然會得到他的寵倖。先混到他身邊,然後再找機會殺掉他,豈不非常容易嗎!何苦要這樣自殘身體,損毀容貌,想一個這麽難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