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7 19:28:15阿麥

刺客列傳-豫讓-士爲知己者死,女爲悅己者

豫讓聽了回答道:“既然脫身投靠人家,做了人家的臣子,又要圖謀人家的性命,豈不是懷著二心服侍君主。我若這樣幹,不正敗壞了天下人臣之義,這和賊寇之行還有什麽區別呢?我現在這種殘身苦行的做法,自知極爲艱苦,而且不易達到目的。然而我這樣做,就是要使後世做臣子而對君主懷二心的人,看了我的榜樣而感到羞恥慚愧。”說罷,拂袖而去。

  不久,豫讓得知趙襄子外出,便匿伏在他必經的橋下,待機而動。趙襄子行至橋上,突然,馬驚嘶鳴。他對左右說:“這必是豫讓所爲。”遂派兵抓來詢問,果然是豫讓。於是襄子責問豫讓:“你當初不曾是范吉射、中行寅的家臣嗎?爲什麽知瑤滅掉范吉射、中行寅之後,你非但不去報仇,反而做了知瑤的家臣。如今知瑤已死,你卻要一心一意地爲他報仇,這是爲了什麽?”

  豫讓答道:“我做範氏、中行氏的臣子時,他們都把我當一般臣子對待。所以,我也像一般人那樣報答他們。至於智伯,他視我爲國中傑出的人物而厚待我,所以我也必須以傑出的行爲來報答他,一定要爲他報仇雪恨。”

  趙襄子被豫讓這種捨身取義的行爲所感動,歎息道:“豫讓呀!你爲知瑤竭忠盡義,名已經成了;而我也寬宏大量赦免於你,也做到仁至義盡。今日我不能再放走你了。”說罷,命令軍士包圍了豫讓。

  豫讓從容回答道:“我聽說賢明的君主不埋沒別人的優點,忠誠的臣子有爲義而死的責任。上次你已經寬赦了我,天下無人不稱讚你的賢明。今天我死而無憾,只求將你的衣服給我一件,讓我刺上幾劍,以了我報仇的心願。這樣即使立刻死去,我也毫無遺恨。我不敢厚望你能答應我的請求,只是冒昧地把心裏話告訴你。”

  毋恤讚賞豫讓的義心,於是遞給他衣服。豫讓拔劍三躍而擊衣,高喊:“我可以報答智伯的知遇之恩於九泉之下了。”於是伏劍自刎而死。

  豫讓義死的這一天,趙國的仁人志士無不悲痛。後人更是推崇至極。今天在太原市赤橋村西側,仍然殘留著千百年來人們祭祀豫讓的祠堂———豫讓祠。而赤橋村還保留有當年豫讓刺殺毋恤的所在“赤橋遺址”。時至今日仍有一首古詩流傳在當地:臥波虹影欲驚鷗,此地曾聞手椹愁。山雨往來時漲涸,岸花開落自春秋。智家鼎已三分裂,志士恩憑一劍酬。返照石欄如有字,二心臣子莫徑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