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18:02:21Orient.雁停

【思緒】意外的道路

看到一篇兩年前的日記,突然覺得人的際遇真的很奇妙,並不是一切都會照著自己所計劃安排的走,而有時誤打誤撞闖出來的路,卻不見得是不好的,而是自己也會覺得:「啊,還好當初是這樣。」

兩年前的二技考試,我報考了設計群四,也就是工業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室內設計三合一的群組,為的只是讓機率大一點,增加上榜的機會,但是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興趣是視傳,也一直認為自己想唸視傳。

分數下來了,我三個科系的成績都有學校,但是視傳考得不是很好,只有到環球技術學院,而工設和室設的成績則都有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我心裡盤算著自己並不是很想唸環球,於是必須在工設和室設中擇一,剛好我也一直很想學室內設計,於是心裡打定主意到時將室設填在第一志願吧!

結果,填志願的前一天,我和舅媽聊到了我的成績和想法,她隨口說道:「女孩子唸商品設計聽起來比較有趣啦!妳看妳舅舅做室內設計那麼辛苦……」沒想到這句話就改變了我未來的方向,繳交志願卡當天,我像被洗腦似的將「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商品設計系」填在第一志願。

榜單寄來,理所當然我的第一志願就填上了,從此開始了我學習產品設計的生涯。

一開始,還遺憾著沒有進入我真正想唸的系所,學我真正想學的東西。工業設計是什麼?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作業又多、又要操作可怕的機器(如:電鋸、電鑽、銑床、沙輪機……),好幾次都覺得好想轉系,我還年輕還來得及重頭開始……

但是念頭一轉,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即使只是一念之間的抉擇也是一樣。我選擇了一條不是一開始想走的路,但是誰又知道這不會是一條好路?也許,我能夠得到比我原先的選擇更多更好的東西。

後來,就這麼學習了兩年的產品設計,從一開始的掙扎,到後來越學越產生興趣,現在的我可以毫不考慮的說,我不後悔學了工設,往後的人生,我還想在這條道路上繼續衝刺。

真是感謝當時舅媽的那句話,造成了我這個一念之間的抉擇,讓我獲得這條意外的道路。

上一篇:【思緒】放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