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01:33:57Orient.雁停

【思緒】放不下

偶爾我會在網路上,發現以往曾經有過不愉快的人的蹤跡。

那是一種複雜奇妙的心情,明明不喜歡,明明不愉快,但還是忍不住想窺視對方的現況,看她們驕傲於自己的外貌,或是一丁點不值得說嘴的成就,甚至一把年紀還在玩炫耀男友及追求者數的遊戲。帶著一些嗤之以鼻,我冷笑盯著螢幕,彷彿是最好的娛樂,縱使自己也還沒有輝煌的現在可言。

人都有自虐傾向。明明是一張張自己看了都還會恨的面孔,卻還是無法壓抑想要知道更多的念頭。其實她們過著怎麼樣的現在,與我又有什麼關係?她們只是在我生命裡出現過的一小段曾經,不愉快的曾經,而我之於她們,也許是個早已拋出印象之外的人吧!傷害過很好玩就可以丟掉的人。

總是說得那麼容易:「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要原諒曾經傷害我們的人。」那麼輕描淡寫,彷彿踩爛一個人的自尊,跟砸破一顆雞蛋一般無關緊要。我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看得那麼灑脫,說這種話的人都太清高了,我不相信他們在人前冠冕堂皇之餘,不曾在一人獨處時暗自憤恨或悲傷,除非他們不曾真正被傷害。

我知道一直懷抱這樣的執念,不是我不肯放過那些傷害過我的人,而是我不肯放過自己。但是要抱著怎樣的心態看這個世界,要愛誰要怨恨誰,不都是我自己可以選擇、可以決定?

我要帶著這些記憶,直到入土。因為我必須記著別人如何踩踏我的自尊,成就她們一時茶餘飯後的娛樂;如何挑撥離間,只為她們見不得有人對我好、有人愛我。

「痛覺」一直都是活下去很好的警惕跟動力。

即便我誰也不是,但我的自尊不是那麼廉價,這是我放不下也絕對不肯妥協的。如果一個人連自尊都可以拋棄,那真是比變成一具屍體還要窩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