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6 16:11:32妹妹

我愛媽媽味 繽紛素食DIY

南瓜太和 五行素食
五色蔬果入菜 自然無負擔


有些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就算想吃素,也因為吃了黃豆製品會脹氣而望之卻步。張姐做的素食卻非常的不一樣,一道南瓜太和就是運用各色蔬菜做出來的漂亮素食。
報導╱黃翎翔 攝影╱高凱新

讓張姐請客,原本預期可能是非常難過的,因為她吃素。我一向對於素食中大量的油和黃豆製品有點消受不了,可是到了請客當天,我看著滿桌的蔬菜果瓜,不見黃豆製品,心情已經好了一大半,再加上看到我喜歡的芒果、蘋果、奇異果和哈密瓜,口水就開始流了。

勾芡汁 食物色澤好
張姐笑著說:「一般人認為素食都是黃豆製品,但生鮮的蔬菜瓜果絕對應該佔大部分;至於油,只是為了讓食物看起來好吃。用煮、蒸、燙,加上一點點勾芡,也能達到目的。」張姐解釋多油也是不健康的主因。
10年前跟著師父練氣功,練著練著張姐就對葷食有點厭惡,很自然地改吃全素,再加上接觸了一些有關五行、飲食與人體的知識,所以料理方法也全然改變。「五行中有木、火、土、金、水,各自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及青、赤、黃、白、黑五色。」
看我一臉茫然,張姐開始解釋道:「肝對應青色食物,一些深綠色的蔬菜一定要吃,對肝不好的人有很好的功效。而胡蘿蔔、木瓜等這些紅色蔬菜,多吃對心臟很好。黃色食材對應消化器官,所以香蕉、黃豆等可以整胃健脾。至於肺臟、呼吸器官則是對應白色食材,多吃些百合、蓮子等食材,對呼吸器官有很大的保護作用。腎臟不好的人就適合吃紫菜、芝麻等黑色食材。」只見張姐準備南瓜太和的食材,果然所有顏色都有了。

練氣功 強身又保健
接著,張姐話鋒一轉:「現在SARS很嚴重,侵襲的都是人體的呼吸器官,為了加強這部位,應該多吃一些白色的食材,最好再加練一些氣功中的和平功。」說著,張姐突然放下切南瓜的刀子,為我示範和平功。
「打開腳與肩同寬,手放鬆,也是與肩同寬;往前擺動,自然地放下。配合蹲的動作,每天作10分鐘就可以增強免疫力。」我試了10分鐘,果真手也酸了。

吃堅果 補充蛋白質
張姐吃素、練氣功,女兒也跟進媽媽的腳步,不過,兒子和先生卻不喜歡全素。「吃素是很自然的,我不強迫,所以兒子和爸爸在家的話,我就一半素、一半葷。」可是吃素如何為女兒補充營養?張姐笑著說:「蛋白質也存在於一些新鮮的堅果類和豆類中,只要補充這類食物及蛋、奶,自然不用擔心營養不足;而且加上練功,身體自然會調整質、氣,吸收真正所需,自然健康。」
吃著張姐的南瓜太和,南瓜甜甜的,芡汁卻是甜中帶鹹,味道清淡,蓮子也鬆軟帶著自然的甜味,吃起來味蕾完全也不覺負擔,果然是非常自然、舒服的素。

我愛媽媽味 繽紛素食DIY


廣 告

材料
青花菜、南瓜、紅棗、蓮子、甜椒、百合、嫩青豆、素高湯、太白粉、水、鹽適量。






1.燙青菜
先將青花菜切小朵。起水鍋加鹽,水滾後入青花菜燙熟,再撈起入冷水中浸泡。






2.入鍋蒸
南瓜切塊備用。蓮子泡水1小時,大火煮滾後小火煮40分鐘撈出。將南瓜、紅棗、蓮子擺盤,進電鍋以1杯水蒸至熟。






3.淋芡汁
百合、青豆、紅椒先燙熟。另起高湯鍋,以少許鹽調味,入燙熟的青菜,煮滾後入太白粉水勾薄芡,倒在(2)上即可。




椰子內的椰果也很美味。

拿手另一道 椰子盅
這道椰子盅是今天讓我感到最神奇的一道菜。它不加鹽調味,可是卻是鹹的,而且湯裡充滿了海鮮甜味。張姐說椰子盅的做法很簡單,「因為我放了火鍋料。火鍋料原本就是鹹的,加上竹筍、枸杞,再用水兌椰汁一同燉煮,煮出來的湯汁就會很鮮甜了。」


我愛媽媽味 繽紛素食DIY


廣 告

材料
青花菜、南瓜、紅棗、蓮子、甜椒、百合、嫩青豆、素高湯、太白粉、水、鹽適量。






1.燙青菜
先將青花菜切小朵。起水鍋加鹽,水滾後入青花菜燙熟,再撈起入冷水中浸泡。






2.入鍋蒸
南瓜切塊備用。蓮子泡水1小時,大火煮滾後小火煮40分鐘撈出。將南瓜、紅棗、蓮子擺盤,進電鍋以1杯水蒸至熟。






3.淋芡汁
百合、青豆、紅椒先燙熟。另起高湯鍋,以少許鹽調味,入燙熟的青菜,煮滾後入太白粉水勾薄芡,倒在(2)
椰子內的椰果也很美味。

拿手另一道 椰子盅
這道椰子盅是今天讓我感到最神奇的一道菜。它不加鹽調味,可是卻是鹹的,而且湯裡充滿了海鮮甜味。張姐說椰子盅的做法很簡單,「因為我放了火鍋料。火鍋料原本就是鹹的,加上竹筍、枸杞,再用水兌椰汁一同燉煮,煮出來的湯汁就會很鮮甜了。」
市場逛到精 台北南門市場

彎彎粗竹筍
張姐買竹筍的時候,會翻到切口看一下。「看切口的纖維粗細,還要比較一下竹筍的彎度。底部寬且直、彎度又大的竹筍肉才多,質也才細。」

選瓜按蒂頭
張姐說:「選哈密瓜的重點在蒂頭,梗的部分選翠綠有活力的。另外記得按一下蒂頭,如果軟的話表示熟了,得馬上吃;如果是硬的,還要放一陣子。」

阿萬青菜號
張姐每次到南門市場買食材,一定會「阿萬青菜號」買菜。「這裡的食材多,白果、百合都有,所有素菜的材料都很齊全。」


菜金要計較
白果、百合、草菇、嫩青豆╱300元
南瓜、青花椰菜╱170元
奇異果、哈密瓜、芒果、蘋果╱420元
合計:8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