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15:54:42大黃

鎂合金補土的經驗談。

....補土工程應該是塗裝廠最不喜歡的工作﹝至少我是這麼覺得﹞,要在一件皮膜處理後的黑色或者灰色鑄件上找到砂孔,說真的真是他媽的難,如果砂孔出現的位置固定或者集中那也就算了,若是像我臉上的青春痘到處都有,那真是@#$%$#@&......,可是往往補土工程大都落在烤漆廠,然後對於補土費用又給的不合理,做起來真是不快樂。
....這次接到的訂單也是發生補土工程,運氣好的地方是位置還集中,雖然集中不過處理起來仍然累人,為了趕上客戶的進度我們的作業方式是:補土、烘烤、研磨、塗裝。廢話哪一家不是這樣做的,但是我要談的不是方式而是經驗,你知道砂孔的孔洞有方向性嗎?補土的多寡有什麼影響呢?你知道補土在烘烤過程會有什麼現象嗎?你知道你的人員有沒有補好呢?你知道怎樣補才是又好又快嗎?你知道烘烤多久才是可以研磨?怎樣研磨才是讚的?我是不知道,不過這次的工作經驗中倒是學到一點皮毛,如果說錯了......就算了吧,因為這方面我還很菜。
....砂孔的方向性其實影響到補土填補的方向,如果填補方向錯了會造成填補上有空洞,問題是這時候會有誰看的出來?管他的先塗裝再說!結果,可愛的砂孔又會在四下無人時給他跑出來。補土的多寡影響是補土在快速乾燥時會向下﹝縮﹞,因為溶劑揮發以及樹脂凝結固化,所以千萬要比砂孔高一些些,否則......,而在烘烤過程中補土會有像是鐵板上的油的沸騰現象,若是條件控制不好會形成補土表面有孔洞。至於後面幾個經驗因為懶惰所以現在不想寫了,等哪天心情特好時再作補充囉。
威爾剛 2020-01-12 06:12:5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小陳 2006-12-12 01:48:47

經驗中..孔洞凹陷過深..需間隔共補兩次..
補完後不能馬上進爐烘烤..上次失敗是170度烤出後
不知為何補土密著度不佳..整塊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