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21:28:02大黃

素材死角的塗裝建議

最近接到一份訂單是櫃檯結帳掃描器的本體,材質是鋁合金,塗料是使用灰色織紋漆全塗裝,素材約為18公分見方,高度約為5公分。按照以往我會將重點擺在外觀面部分,但是近來觀察我的塗裝人員對於靜電槍的使用不是很穩當,對於這種盒狀物品,不是露白就是過度塗裝。在這次的450隻素材我決定自己操作內部塗裝。針對盒狀鑄件在塗裝時對於垂直面的塗裝方法,我的經驗如下:
一、塗料的吐出量必須減低,對於塗裝良率無法具體掌握時,採取低吐出量的塗裝方
式,即使塗裝不良而須重工時,可大幅減低因為過度塗裝所造成的粉團,降低研
磨時間。
二、霧化值相對增加,造成粉幕輕薄可有效增加單一時間塗佈面積,減少塗料在死角
的堆積量,使粉幕不需做過大的上下左右移動,減少粉團甩落的發生。
三、善用噴槍擴散板圓形粉幕,這是最重要一點。大多數操作者習慣將擴散板上的放
電針瞄準底部直線,以為這樣就可以將死角噴上塗料,事實上這樣並不是不行,
但是以這種方式噴死角,當底部死角塗膜達到目標厚度時,在死角上下方約2-3
公分處,可以明顯發現過厚的塗膜並且形成一條線,這是因為粉體塗料從擴散板
逸出形成錐狀粉幕時,中間其實是中空的,較厚實粉末是在圓圈外環,善用這樣
的特性對死角做塗裝就可以獲得良好的塗裝效果。
四、如果你有需求請直接與我連絡討論,也許可以解決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