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23:30:29大黃

微型素材塗裝考慮事項

今天板橋某一家製作連接器的經理到我的公司討論為何不願繼續承製他們公司的產品,在研討的過程有部分原因讓我覺得應該分享給業界的朋友。
一、微型素材在上游廠商的刻板印象會以為東西很小,價格應該不高。所以對價格部分總是以為這很好做,所以應該低價,但是人工損耗計算永遠不在她們腦袋中。
二、電子產業的上游客戶有些廠商以為用電子郵件,或者傳真、電話可以解決或要求承包商的生產問題。所以也許生產幾批次但是都沒有拜訪烤漆廠。
三、通常承辦人員無法具體告知訂單的批量。生產時對於素材數量過度嚴格控管,當素材交到承包商處就開始奪命連環CALL,希望成品有百分百的良率,一次就搞定。
四、當有不良或者批退時,就開始緊追下次交期,希望烤漆廠明天就可以交還。最好將其他廠商丟掉三天,先做好他家的東西。
五、遇到烤漆廠有些狀況協調不來,就說這個供應商不好,乾脆換一家做做看。總想出錢的人最大,我是你的重要客戶,所以我要以我家的東西為先。
六、上游廠商品管人員對產品特質不夠清楚,判NG當業績。無法具體掌握塗裝後產品的特性以及用一套標準檢驗所有的塗裝物件,液體如此粉體亦當如此。
七、上游廠商無法確實掌握微型素材再塗裝廠每批次生產的最佳數量,以為反正我交給你,做一天二萬隻,五天可以交出10萬隻,腦袋只剩國小程度的乘法。
當然,每個上游供應商鷹當以自己的產品為最優先自然無可厚非,但是應該先了解下游供應商再生產自己的產品時的工作能量,如何適當提供素材到廠,如何生產,產能如何,工作時的困難點在哪裡,有無方法可以給予協助,如何提供資源協助,總總一般,才能獲得供應商的信賴與認同,不然,有錢不一定最大,不賺你的錢我和你一樣大,不肯賺你的錢我最大,不是嗎?
但是因為今天該經理十分善意以及誠意的溝通,我們還是願意繼續承製該公司的產品。
日本藤素 2020-01-05 07:36:08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