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14:40:51Rafael

永貞路437巷





永貞路437

小時候,我唸永和市的頂溪國小,當時全家住在永和市永貞路437巷內的一間二樓公寓,就在現在的仁愛公園及永平高中旁。那時父母親從事國際貿易的生意,由於經營頗佳加上國際經濟一片繁榮興盛,生意日進斗金,因此從小我便過著極為優渥奢靡的生活。猶記當時坊間並無現今處處可現的錄影帶店,若要欣賞國外影片,需有身著頂級西裝的業務人員,提著方形公事包,到府送片。印象非常深刻,我租的第一個片子是當時所有小朋友的卡通偶像-『鐵人28』,一片收費即高達200元,費用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而父母親更為自己準備一位台籍傭人,隨時伺候在旁、亦步亦趨。

 

然而,好景不常,一次海外的戰爭,讓父母親公司運往海外載貨的貨輪被完成摧毀,而家中境地,也在一夕之間,由原本富裕奢華變換成負債400餘萬。30年前,當時的法律仍有所謂『票據犯』的存在,因此父親為了躲避警察,幾乎無法回家和我們見面。有一次過年,父親偷偷回家吃團圓飯,結果警察竟來查訪,父親情急之下躲在衣櫃內的隱匿空間中,差點窒息而死。

 

就在我們遭逢人生絕境、無路可走之際,鄰居伸出了他們的雙手。樓下一樓唸高中的大哥哥和大姐姐,每晚陪著逢佑唸書;樓上的王伯伯和王媽媽每天吆喝著我和弟弟到他們家吃免費的晚飯;討債集團來的時候,原本對門弱不禁風、年輕獨居的李阿姨,竟當起我和弟弟的自衛隊,挺身和討債兄弟對峙。

 

30年過去了,如今,逢佑在自身的工作事業上,已有一番小小成就;而父母親也早已重新出發,創立新的公司,營運規模雖不致昔日般輝煌顯赫,但公司照顧著近30位員工,也算有所成績。現在,每當自己失意疲憊之際,我總愛騎車回到昔日永貞路437巷的老家,獨自默默回想當時的歷歷場景和溫馨片斷,並思考人生真正的意義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