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15:32:43自如

學為人師.行為師範~三寶三德 (淨空法師講述)

 二、三寶三德

()外三寶: 君親師

儒家教人,教領導者要做君、做親、做師。抗戰時,我們在南方還看到許多百姓家,堂屋裡供祖宗牌位,上面寫的是「天地君親師」,相當的普遍,這是儒家深厚的教育,教人做「君、親、師」。佛門講三寶,我覺得這三個字是「治世三寶」,在現代社會我們應該要普遍傳揚。

是領導人。被領導的這些員工,你要有「親心」待他們,把他們看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兒女,關懷、愛護、幫助他們。員工們產生感恩戴德之心,把老板當做自己的親人,自己的父兄,情形就不一樣。不但要用「親心」關懷、對待他們,還要用「師心」教導他們,這個「師」是老師。老板是員工的父母,也是員工的老師;父母對待兒女是恩,老師教導學生是威嚴,恩威並施。你要真正教導他們,使他們的技術日新月新。他們的技術提昇,你的工商也就進步。所以,領導人如果只做到「君」的身份,就沒有親情、沒有師心(做老師的心)你只做到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沒做到,怎麼會不出問題? 所以君、親、師三寶合一,做領導的問題就解決。日本人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

同理,現在家庭出了問題子女不聽話不聽教,也離不開這原理。父母對待兒女是親情,你做到這方面;沒有師心、沒有君心,你做父母也只做到三分之一,缺三分之二,你的家庭就出問題。所以,父母怎樣把兒女教好呢? 要領導兒女怎樣領導? 你要做兒女的榜樣小孩子看大人的樣子,你自己不正,要求他正,這做不到的事,所以你要領導他你也是兒女的老師,你要教導他,你不會教,自己要學,教學相長。於是你做到「親」,同時也做「君」、「師」,你的家庭就美滿,問題就解決。試問今天做父母的,有沒有做到君、師的理念? 如果沒有,難怪家裡出問題

同理,學校老師感到學生難教,難在那裡? 也是做老師的,只做了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沒做到;不但沒做到,想也沒想到。你是老師,對待學生要有親情,同時也是學生的領導。所以,任何身分,在任何工作崗位,大家都能懂做君、親、師」,三位一體,做人才圓滿,才能收到良效

有人問我:法師!您的話不錯。我是員工,員工怎能做到君、親、師? 員工一樣可以做到。你雖不在這崗位上,你要有這意願。換句話說,我是員工,我要做所有員工的榜樣,這就是做君的理念。對所有同仁,我對他們關懷、照顧,就是有親心。我懂得技術,很樂意幫助、教導他們,雖然他們比我懂的多,但是也有我懂而他們不懂的,這就是做師的心

由此可知,任何人,無論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身分,做什麼樣的工作,「君、親、師」都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我們的社會就健全,所有弊病都能消除,這就是個健康和睦、繁榮興旺的社會,彼此能夠共榮共存。這是我們在形態上要做到的。

()內三德: 覺正淨

內心要具足「三德」。佛法講「覺、正、淨」是「三寶」,我把這三寶,拿到此做「三德」。我們內心對人、對事、對物,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心地正大光明,正知正見,清淨不染。內有三德,外顯三寶,中國人所謂做「天地完人」,「完人」就是沒絲毫欠缺,真可做到。「完人」就是佛家所講的「佛菩薩」,「佛菩薩」就是最完美的人。這才能把現代社會的弊病挽救。因此,我們的教學一定要有很簡單、明確的目標,這教學並不限定佛教的教學、傳統的教學,或是現代學校的教學,我們要把它變成社會大眾的教學。希望每個人都能體會現實的狀況,都能發心修「覺、正、淨」,做「君、親、師」。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