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15:18:12自如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學為人師.行為師範 (淨空法師講述)

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為人師.行為師範 (淨空法師講述)

前言

各位同學: 今天我們利用這個機會,與大家談些實際修學的問題。近來有人告訴我員工很難帶;做老師的抱怨學生不聽教誨;許多做父母的也常談到小孩不聽話。這的確是嚴重的問題,不是一家、一個人的問題,現在幾乎是社會問題。不僅我們的社會有這些現象許多國家地區也都普遍存在這些嚴重問題,許多人都感到憂慮。問題究竟要如何解除? 他們來問我,我也覺得這些問題非常嚴重,是社會嚴重的病態,必須了解病源是怎麼產生,如何治療

儒家曾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社會必大亂。古時候講「君臣」,即現在所謂的「領導與被領導」。公司行號的老板是領導人,員工就是被領導人。為什麼員工不聽話? 領導人應認真思考。我們曉得團結就是力量。一九八三年我在紐約講經,一位美國的朋友對我開玩笑說,現在西方人幾乎都肯定中國人很聰明,如果拿世界上的人來比一個個比,中國人肯定是第一。兩個人比,猶太人第一;如果三個人相比,他們承認日本第一。然後他用一種諷刺的口吻對我說:你們中國人為什麼不團結?意思是說,中國人聰明智慧是世界第一流,可惜不團結只為自己。我聽了這話,就笑笑說:這是上帝的安排。」我這答覆出乎他意料之外,他沒想到我會用這口吻答覆,很驚訝的反問我:為什麼?我說:中國人要是團結起來,你們還有飯吃嗎?於是大家哄堂大笑,就把話題給轉移了

雖是玩笑話,細想起來有很深的道理。為什麼今天日本,戰後這麼衰弱的國家,沒多久就成為世界經濟大國道理何在? 西方人總是想不透。實際很簡單,他們真正做到領導與被領導密切合作的關係

世界上許多地區國家,員工對老板不滿意,往往就罷工抗議彼此都蒙到重大損失。我們沒有看到日本人罷工,日本員工對老板有沒有意見呢?也有!他們有意見,就在頭上紮塊白布表示抗議,工作依舊照常這就是領導與被領導成功的例子。老板看到員工有意見,立刻召集員工開會討論,認真的為他們解決問題,所以彼此都能蒙利而不受損這道理西方人直到今天還沒想通,怎能跟日本人抗衡? 日本人這套技巧是從那裡學的呢? 跟諸位說,是從我們中國學去的。這就是儒家所講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他們懂這道理把它應用在生活上、工作上、商場上,他們成功了。我們體會到這個道理,就不難想像今天社會的問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