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20:47:18豌豆

天堂

參賽標題 : 「再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讀後感
書籍ISBN : 9867600797
中文書名 :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原文書名 :
書籍作者 :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 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 : 2004年10月27日
版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是作者要獻給他的舅舅,一個看不起自己、認為活著沒意義的退休老兵。內容描述一位在遊樂園裡工作的老工人艾迪,他不滿於現狀、自怨自艾,始終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直到艾迪83歲生日那天,他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失了性命。然後他到了天堂,遇見了曾影響他生命重要的五個人,從他們的說明,艾迪領悟:原來,自己的生命裡,一直都有別人的生命,而別人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會在最無法預料的時空產生交集。人生是由一篇又一篇故事構成的,遇見你,改變了其他人的生命,而與他們相遇,你才真正活著。


二●內容摘錄:
「你在天堂裡會遇見五個人,」藍膚人突然說:「我們每一個人在你生命裡都有一個存在的理由﹔你當下或許不知道那個理由是什麼,而這正是天堂的功用。天堂,是為了讓你認識你在人間的一生。」艾迪一臉困惑。「一說到天堂,大家就想到極樂花園,以為在天堂裡可以在雲端漂浮,在山巔河畔發懶。可是,美麗的風景假如不能讓人得到安慰,他就沒有意義了。這是上帝送給你的最佳禮物:讓你有機會了解你一生中發生過哪些事,並解釋原因,這是你一直在尋找的那份寧靜。」(p.55)


三●我的觀點:
作者以「故事的開始就是結局」這句話作為故事的開始,這令我十分驚嚇。仔細想想,這句說的真對。所有事情的開始,皆是另一件事的結束,比方說,高中生活的開始是國中生活的結束、一段新戀情的開始代表著前一段戀情的結束......等,正因當下我們並不曉得什麼開始,又是什麼時候結束的,所以我們才會更珍惜現在,生命也因此變得更有趣,不是嗎?但,作者顛覆了這種想法,故事裡的主角~維修工艾迪似乎知道自己將會死亡,慢慢倒數,一步步接近,然後敞開心胸,擁抱死亡。

艾迪在故事的剛開始覺得自己很沒用,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整天抱怨,活得很不快樂。這令我憶起,國中時期的我,記得國一時,每天精神抖擻,用功讀書,深怕自己遭到師長的唾罵,令家人失望。但,到了國二,誤交了一位朋友,整天吃喝玩樂、無所事事,導致國二的成績一蹋糊塗,那時的我根本不知事情的嚴重,認為國三在補救行了。誰知道,亡羊補牢,為時已晚,上國三後,要補之前課業的漏洞簡直是天方夜譚。即使老師、家人不斷鼓勵我,認為我只要肯努力一定還有機會,但就再這關鍵的時刻,我卻因禁不起壓力的逼迫,分數的挫折,而開始和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否定自我,懷疑自己存再的價值和讀書的義意,不斷找藉口逃避,那時的痛苦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可想而知,我拿到一個慘不忍睹的國中基測分數。那一刻,淚水奪框而出,一滴滴如同以壞了的水龍頭無法鎖緊,之後的我,更是放縱了一段時間,直到看見師長眼中的失望及聽見父母心碎的聲音,我才清醒了。明白讀書的重要更體會到哭,並不能解決問題更不會使情況好轉。為了讓父母破碎的心再度重合,我結束了國中的旅程,那以損壞的信心。常告訴自己,當太陽再度升起,耀眼的金光糝向大地時,又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只要努力一定能做到的!故事裡的主角最後也重新找回自己的信心,並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

這本書,間開了我成豐已久的記憶,也打破了我對天堂憧憬。之前德我總認為天堂應該是個不用工作,不用讀書,卻能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地方。在那裡沒有爭吵,大家都很愉快。有著優美的花園和柔和的音樂,但讀完此書,我漸漸認同作者的想法,認為擁有優美的景色即使沒有平靜的心靈,也沒什麼用。

這是依本很特別的書。作者以想像作為一種顏色,描繪出一種可能的天堂;以安靜作為一種語言,訴說出最滔滔不絕的情感。直整個故事簡單樸實,卻含有一股罕見的魔力,讓我情不自禁想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人世,真是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