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0 07:36:36Shian

遇到生命的老師^_^

旅途的回程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感受…

 

環美四十九州了,印象深刻的人事物實在道不盡,但,兩年多來,第一次遇到,重傷殘的人士,也搭灰狗巴士前往他們的目的地。

 

上週六,從蒙大拿首府市海蓮娜,要搭返奧勒岡州尤金市,在車站候車時,遇到一位美國男士,自己坐在輪椅上推著進門來,正在誦經的我,抬頭注意到:他的脖子用石膏圍住,兩隻腳也有繃帶綁著,他一進車站門來就用很高昂又熱情的聲音問候我,當下的我,馬上也用很愉悅的聲音回應他。還白目的問候他好不好?想當然爾,他已經坐在輪椅上,又用石膏、繃帶打著怎會好呢?

 

不過,美國人就是心胸較寬,不會介意我這老外「不得體」的問候。打過寒暄招呼後,他就逕自推著輪椅去櫃台買車票,買好票後,他就又推過來和我閒聊。

 

原來,他是水電工人,在屋頂上修東西時,不慎摔下來,在醫院裡住了整整兩個月,剛去醫院時,還昏迷了兩週才甦醒過來。我一聽,天哪?兩個月的醫藥費用,是驚人的數目字耶,還昏迷兩週?現在卻可以如此有活力的講話?難道說:他的生命是重生?還是有特別的力量存在著?一邊和他閒聊,我心底裡卻又在想像著,某種神秘力量給予他重活的意義吧。

 

閒聊中,他的班車很快就來了,我用很虔誠的語氣祝福他,也對他說:「現在舊的不好的生命離開了,現在的您是新的、是擁有強大能量的人…。」看著他愉快又帶著滿臉笑容的背影逐漸遠去,我對他實在是欽佩,是一種佩服於仍在病痛中的人,卻能如此開朗又熱情的與人互動,這精神很值得我學習。所以說:「眾生都是老師」,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面,果然沒錯。

 

不知不覺中,我的班車時刻也到了。在第二站要轉換另一班灰狗巴士時,又遇到令我驚嚇不已的人。

 

初時看到他第一眼時,我真的是被驚嚇到了,他的整張臉被摸平了,嘴巴、鼻子是歪斜的,眼睛算是整個五官裡,最正常的,但,無法看到他的眼睛,應該說:他的睛眼是睜不大開的,右邊整個手臂不見了,穿著衣服的他,右衣袖口出現一個大洞,而左手指卻是只剩兩隻,中指、無名指不見了食指只有一半,他整個身體彎曲,還拿著一隻拐杖,他坐在候車椅上,但,前方放著一把輪椅,輪椅上有兩個一大一小的手提包。雖然他是側著身、側著臉,但,我被他的樣子著實嚇了一大跳。

 

一看就知道:他是極度嚴重的火燒傷患著,是怎麼燒的?也許是房子?也許是弄什麼東西,引起火爆?正確說:他全身應該沒有一處是完好的,但,他卻一個人搭長途巴士,燒到如此嚴重,他毅力堅強的走出門來,不怕人看、不怕嚇到人。

 

也許他明白,但,他不在意別人如何看他、指指點點他,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意志力,反倒是看到他的我,被驚嚇了,還不大敢正視他。我馬上轉念想著:眾生都是未來佛,怕什麼?有什麼好怕的?把皮膚撕開來,誰不是血肉糢糊的怪樣子?萬一有一天我也被火燒傷了,和他沒啥兩樣的。在心裡滴咕著後,我就用正視的心情多看他幾眼,才舒坦些。乃至有一個小女孩看到他的怪樣子,用手指著,我還趕快轉身過去,用手指比劃在嘴上,請小女孩不要說或比他。

 

他的行動不方便,上、下車我都上前幫他提這兩個大小提包,下車後,他會向我致謝,雖然他講話不清楚,但,大致上都還聽得懂。開車的司機或所有乘客,也都會先讓他上車、下車。我刻意注意其它人,看到他的神情會怎樣?也許這是美國,大家都很正常,乃至有多位黑人男士,還上前和他說笑,或是離開去買東西,還請他幫忙看顧他們的行李。

 

這兩個人都是美國白人,他們的病痛絕對是很深、很痛苦、很嚴重的,但,從他們身上根本看不出何謂「痛苦、嚴重」,原來,達觀的生命就是:無論處在怎樣的情境裡,都要對自己有自信心,如果自己不面對、不走出來,不是別人的錯,是自己的錯,因為,生命、人生都是自己的,唯有自己對自己的生命負起所有的責任,才能海闊天空。

 

別人的看法,彷彿吹縐一潭池水,干卿底事?這趟本土最遠的州,也是此行最後一次搭長巴,讓我學習到生命的本質,彷彿樹根般,要札的深、札的厚,任何的風吹草動,才不會隨風擺舞,心靈的資糧夠穩,何來的浮動呢?感恩這兩位生命偶遇的老師出現,讓我在回程的旅途裡體悟很深、收獲很多,謝謝^_^…。

 

生命中,每一種相遇都是感人的,無論就人或物乃至外在的景緻,都是難能可貴,也是殊勝因緣所成就的,誠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萬象都是有靈性的,就看我們是用什麼樣的心境來與之交會,一切萬物的情境,皆在我心靈底蘊裡迴盪、發酵。必須是用生命與外在的一切意境相融,才能感悟到外在也是用智性與我對望,無須言語,卻又超越一切現象界的遣字用詞了。阿彌陀佛^_^

 

圖,從環美行第四十九州,到回第四十八州,窗外的雲天、山蠻、大地的景緻… 

這夕下的雲天,是多麼幻化美麗啊 

這日出實在是光明生耀,從日夕到日出,感恩相遇^_^… 

第一次看到灰狗巴士站,是如此小又如此簡易的^^ 

日出照射下,一切都是亮麗的光環… 

全美四十八州,都是搭乘灰狗巴士,我與他們的緣還真深哪… 

感恩相遇到生命的老師,謝謝^_^… 

感恩每天的生命,自然快樂又亮眼^_^…

 

感恩所有的因緣,阿彌陀佛&謝謝^_^此文參加本週徵文比賽…懇請支持… 

zhangheng 2012-06-26 11:50:25

确实很激励人,谢谢!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6-21 15:28: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感恩小天使們,謝謝^_^希望能得獎^_^… 2012-06-23 03:38:1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6-20 17:48:12

親愛的台長Shian: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旅途的「回程」中,我們獲得了甚麼回憶!」,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7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