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14:09:33Shian

吃素是利眾益己^_^

 

在台時,有幸參加心靈成長課,也巧遇失連二十幾年的同學,其中有一位同學,她曾經在五台山持戒道場待過十幾年,當她知道我一個人偷渡去西藏,而且是一路堅定吃素,她很讚嘆我的毅力與勇氣…。

 

她說,多年前她和一票修藏傳法的法師們去西藏,在半途裡她就被抬下山了,高海拔稀薄的空氣,險些要掉她的命,不是才一次,是有過兩次的經驗,都是半途折返。她還說:尚在青海而已,那些在台灣吃素的法師(此指藏傳法師,有些在台灣也未必吃素),一到高原就開葷了,最可惡的是,還逼她吃,理由是:高海拔蔬菜少,就是要吃肉,也唯有吃肉才能禦寒…。

 

眾生皆是六親眷屬,何忍食眾生肉?吃植物是沒辦法的事,在吃時也要感謝它們,因為有它們才能滋養我們的色身,所以,法界萬物皆有情,隨時也要感念、致謝它們,怎麼可以到了高海拔處,就吃六親肉呢?

 

我在拉薩待十日,當年(2010年底)至少有三家素食餐廳,現在應該更不只,因為唯有吃素才較環保,也才能拯救地球,更何況,吃素是中國佛教的特色,長養慈悲心為前題,眾生肉和我肉是一致的,我們人類愛護自己的生命,其它眾生也一樣,也是愛護它們自己的生命啊,怎忍心食它們呢?在佛教的本生故事裡,有這麼一則勸人吃素的典故:

約在一億萬年前,有一國王總在冬天來臨前,會和文武百官們去森林獵鹿,有些鹿是全家被槍殺亡,鹿王是佛陀的轉世,祂覺得這樣對祂的子民不慈悲,祂就和國王商量說:您們打我的子民只為了好玩,如果是真的需要吃我們的肉,我會每天派一隻鹿來供養您,但請您不要再亂殺我們了。

 

這國王就和鹿王如此約定了,每天有一隻鹿前來犧牲自己,至到有一天輪到一隻母鹿了,她懷裡有小鹿,她很痛苦又傷心,鹿王知道了,就對她說:您不要傷心,我來設法。原來鹿王也不忍心她懷裡的小鹿未出生就犧牲了,祂就自己前來供養國王,這國王也是有善根的人,他就問鹿王,為什麼今天是您前來?鹿王說:今天是輪到一位母鹿,她懷裡有尚未出生的小鹿,我來替代她供養您。

 

國王一聽,非常的慚愧,生為人類難道不如一隻鹿王嗎?他即刻下令,從此全國上下菇素,不再食眾生肉了。

 

所以,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就是將心比心來體恤眾生的,原始佛教用托鉢乞食,乃是源於當年僧團都是遊行,沒有常期固定的住所,民俗風情不同,傳到中國來就無法用托鉢的方式來修行,百丈禪師就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出家人菇素也在中國發揚光大。

 

在佛教的許多典故裡,其實也很倡導吃素,由於時代背景不同,轉輾相洐就和當時的社會背景相融,變成不同的佛教派系,有人就會說:西藏在高源上,蔬菜不易種植,所以就要吃肉,如果是以前的話,也許還情有可原,但,在現代就不該再如此找藉口了,現在交通方便,從山下運送上去,或種植水耕蔬菜,都不再是難題。

 

因此,既然是慈悲為懷的宗教人士們,都應該倡導吃素,不該再貪著口慾,想想:這些眾生肉和您、我都是一樣,都會痛、都會流血的啊,如何吃得下啊?難怪老同學知道我一個人在西藏停留期間,依然吃素、精進用功,要讚嘆了^_^…。

 

圖,WAIKIKI海灘的美,真是難以言喻了^^

早上遇到運動的人… 

要去衝浪的人 

近處椰影遠處大樓、藍天海洋,都是美麗的畫面… 

看魚的人潮與雲朵… 

學習衝浪的人看遠處的人 

今天的海水很清澈… 

這美,就是如此無法形容 

這畫面很好玩… 

這也美… 

這雲朵多麼美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