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14:45:32Shian

怨家相聚苦^_^

怨家相聚苦

佛教說,人生八大苦裡,有一「怨憎會苦」是做為人,無法避免得了的;我家手足間,真是道不盡的「怨憎會苦」。

小時候,家窮手足間情感不錯,在我十歲當人養女,五年後回來,大家情感也不錯。不知何故,個自嫁、娶後,情感漸淡也罷了,卻幾幾乎乎快要變成仇人了,尤其是兄長們和父母間的怨隙,隔閡越來越大不說,經常說沒幾句話就要吵架,乃至老媽生病了,不太有人願意出面、出錢或照顧,這麼多年來的恩恩怨怨,到底是誰對?誰錯?我永遠搞不清楚,因為,自十五歲我回來後,一直都在外面打工、唸書、出家、唸書、出國,家裡到底發生什麼事,我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人,沒有誰是永遠對,也沒有誰是永遠錯的。事情發生,一定是有人對、有人錯,差別在:對的多、錯的少和錯的多、對的少而已。

仔細想起來,我家的父母不是很成功的父母,但,那年代出生的父母,多數是那樣子的,不會做父母,和子女間的關係,當然不密切,這是時代造成的現象,也是個人業力使然,是怨家、仇人來聚會,曾經有過的恩怨,要我們在這一世裡,重新學習、改善,不幸的是,多數時候是失敗,總把累集的恩怨,不減反擴大了。

我是學佛人,知道這因果、恩怨,無法改變他她們,只能盡量做好自己這部份。

父母親,再怎麼樣也還是父母,儘管記憶深處,在他她們身上,沒有擁有太多的愛,在我能力、圍範裡,我還是要孝敬她他們,畢竟這一世的恩怨倘若無法化解,來世還是得繼續「糾纏」下去,何苦牽扯無盡?!父母的恩無論如何還是要報答,在兄長不願意多出錢給父親時,我還是多出,只為了讓老爸安心、放心。

昨天,老姐留言給我,我撥電話回去,知道老爸和大哥吵架,住進養老院了,這對老爸而言,在精神上反倒更快樂。原先,我尚在家裡時,就說好要安排老爸住養老院的,怎麼我才去台東一週而已,卻變成搬到大哥家?我想:我是老么,又長期在國外,就不要多講話,有人照顧老爸總是好事,沒有任何方法是最好或完美的,差別在:精神上快樂與否而已。大哥、嫂的家很大,也幫老爸請外勞,離台前我還特地回去一趟,拿了三千元給老爸,是給他當父親節禮物的,那天是週日,只有老爸和外勞在。

老爸居住在大哥家,不是白住的,老爸尚要付三、四千塊的水電費用,再加上外勞的費用,一個月不少於兩萬五。而老爸居住在養老院,一個月兩萬元。養老院有許多老人,聊天、唱歌,熱鬧有趣,在大哥家,不自由也較不快樂,要去那裡總有人跟著,不熱鬧也無趣。昨天我特地撥電話到「和春長期看護中心」給老爸,聽聲音他很快樂,比在大哥家時,響喨又有元氣,知道他很習慣也快樂,我就放心了。

兄姐們和父親的關係,我不願意多介入,所能做的就是「勸」他她們,老媽往生了,現在只剩下老爸了,過去恩恩怨怨也當放下,有空多去看望他,將來的不久,也輪到我們如此老邁了,屆時後悔莫及也…。

這家「和春長期看護中心」才創辦一年多而已,各方面設施都還蠻新穎的,算是家庭式的經營理念,老板是院長負責辦公室、老板娘負責廚房、女兒負責護理、兒子是營養科系畢業的,幫忙調理飲食。之前老媽居住過,我和這家看護中心的所有人員都很熟,說她是「看護中心」,卻又有家庭般的溫馨,說難聽點:有時候,這裡的院長、上下員工,還比自己的兒女還要用心照顧老人。老爸居住在那裡,也算是他的福氣。

怨憎會苦,是可以化解掉的,就得看當事人,願不願意化解。人生是苦的,但,我們也可以把苦化為甘,讓自己的生命,不要集聚過多的怨,只要心寬、心大,就都可以含容,在數十寒暑間,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圖:早上在waikiki餵魚處,遇到的畫家,他正在作畫…
 

一週前,開車來時看到一道很明顯的彩虹,待我停好車往沙灘走來要拍照時,彩虹不見了,而這位葉先生叫住我,他以為我是觀光客,要幫我拍照,我們聊了一下,他帶父母從西雅圖過來渡假,他是一位孝子,下有兩位妹妹,為了照顧雙親至今未娶,他說:要找一位肯和公婆一起居住的女孩子不容易。他也是台南人,早期移民美國…
 
說是: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寵物,看到這畫面的我,不由得不信相這樣的說法,這主人和這狗兒,實在像到不像話了,就在我旁側,想不拍他們,實在說不過去啊^^

圖一、二、三,是今早上拍下來的畫家作畫景,四、五則是前一週他用素描作畫,我拍下來的景,其實,之前偶爾都會看到他來此作畫,我都沒有拍照,上週拍他,這週他又正好在我慣常餵食魚群的地方作畫,所以我們聊了不少話題,他母親是中國人,所以他有一半血液是東方人。

他是專職畫作,有興趣的人,不妨點選進他的網站看:  marksarthawaii.com

上一篇:怎樣的感動^_^

下一篇:看聽奧閉幕^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