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2 09:45:49Shian

大陸遊文字^_^

遊記三十五

本來是想要搭飛機至上海的啦,但好朋友的媽媽,正好有事要返嘉興,就說要陪我至上海後她才再轉車過去,想想:她老人家實在太有心了啦,多費時間、金錢、體力,就只是為我設想,我怎好意思堅持說「不」呢,我就勉為其難的再搭夜車到上海了。

抵達上海時,尚未下火車來就看到來接我的人了,其實,我是第一次來上海,根本沒有見過這里的朋友,只是在美國時,透過一位長輩朋友的引薦,和這里的人通過幾次電話而已,奇怪的是和這里的人,感覺上像是認識好幾十年般的親密,一丁點也不感到陌生哩。

這位女士接到我後,也很驚奇的問說:「妳怎麼知道是我來接妳呢?我看到妳對我笑,我也對妳笑和揮手…」,我就回答她說:「因為我看到妳笑又揮手著,一定是來接我的了,我當然對妳笑了呢…」,下了火車後,我們尚須要搭打滴到碼頭搭船到崇明島,打滴坐好久耶,我看價錢跳到六十七元呢,看來,火車站距離碼頭真的挺遠的呢。

遊輪要坐四十五分鐘才能抵達崇明島上的碼頭,一走下碼頭來,就看到兩位大法師和一位居士來接我了,呵呵,真不好意思,這兩位法師中的一人是上海佛教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耶,年齡都比我老的多多,一見到我就把我的行李搶過去提了,呼,我是晚輩耶,我又搶過來卻是如何也搶過她,好吧,隨緣嘍,人家都這麼有心,我只好讓她拖了啦,因我這個大行李不輕就是了,我也順情喘口氣休息了啦。

從碼頭開車到我要居住的地方,大約十來分鐘的路程,不算遠啦,這裡是兩座四合院的房子,感覺很畤樸,這裡的人特親切,是我來中國後覺得最被熱誠招待的地方,這裡約居住了二十幾個人,她們把最好、最大、最舒適的房間讓給我住,真是感動耶,裡面擺放了兩大盤糖果、三大盤水果、兩條餅乾,這裡的衛生設備非常的乾淨,我一看到真是驚呀啊,所以,這裡的人希望我延期多待些時間,我也欣然同意,可惜,等我請人幫忙要改期的時候,已經是五月二號了,中國行政幾乎停擺中,沒法延了,再則是:我的機票是從美國購買過來的,要在中國改期較困難些,想想算了,下次再來嘍,怎麼麻煩的事,還是不要太麻煩別人了。

結果咧,這裡的人知道我是第一次來上海,每天安排著我的行程,一早出門晚晚才返,累得我半死,好像在戰場上作戰,一刻也不得閒,一下森林公園、農家樂園、野鳥保護區、蘇州…,三日中午我們一行六個人就到上海市,到玉佛寺、隆華寺逛逛、走走、看看,就到上海頂有名的一家素餐館用餐,這家餐館是台灣開的,在上海一帶非常有名,老板姓「宋」是客家人呢。

這家頂頂有名的餐館就叫「棗子樹」,為什麼取這樣的名字呢?我也沒問,雖然,當我們吃完飯後,老板有過來和我們坐坐聊聊、打招呼,但,看老板是一個挺沉默、寡言的人,我也不好意思太好奇了,不過,老板自己說了:他會開素餐館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母親得癌症往生了,他就發心吃長素,因此開了素餐館,他在上海已經開了三家分店,現在寧波一家店也正在裝修中,不久也將開另一家分店了。

其實,台商在大陸創業的成功例子不少,但,過程中的辛酸也有許多外人無法想像得到,也許有機會也來書寫這些人的故事,應該是不錯的主意呢。

吃完晚餐後,我們就再搭打滴到「東方明珠」看夜景了,我們為了觀看夜景搭了三部打滴呢,這一頭、另一頭、中間…,美麗的角度都欣賞了呢,晚上當然是在某家旅館住宿的了,因為我是早上十一點多的飛機,不到上海住宿會來不及的呢。

隔日一早,我很早就起床了,要洗澡、要整理行李了,約六點半時,我們就下樓到餐廳部吃早餐了,這裡的早餐是每人十元人民幣,一元多美金不算貴,但對當地人而言就不算便宜了,有西式、中式的早餐,任選擇算不錯的了,我吃了兩碗稀飯、兩片麵包、一大盤各類小菜,吃的好飽耶。

抵達上海「蒲東機場」時,才八點半而已,辦理好登機手續後,他她們四個人就在機場陪了我一個半小時,待我入境後,他她們返上海,感動、真的很感動…,這輩子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著「賓至如歸」的感覺是啥,原來,說和想或身入其境的感覺是絕對、完全不同的呢,崇明島讓我深深地喜歡上了,這裡是中國唯一的一片淨土,在中國別的城市裡,看不到湛然的藍天,這裡卻藍到如藍寶石,讓人想往天空上摸一把,真的好舒爽耶。

在等候的時間時,我們看到了幾位出家眾,我一看他她們的穿著我就知道是「佛光山」的法師們,沒錯,是佛光山的鎮寶人物「星雲法師」和其隨眾們被邀請至「海南島」參加觀世音菩薩佛像開光大典,據說「官蓋雲集」呢,我沒看到是聽說的了,呵呵,原來我和佛光山的鎮寶人物同班機啊,上海到香港同班機已經很殊勝了,沒想到香港到台北也是同班機,呵呵,我怎能放棄這麼一個大好機會呢,待在香港登機好了,我趕快抓緊時間往頭等艙衝,給他老人家拍了一張照片,瞧,有照片為證耶。

抵達中正機場已經五點多了,等行李出來等了好久呢,而接我的人竟然跑到二航廈去了,噯,害我多等了一個多小時,下午時間台灣的交通路況也是蠻堵的呢,有五個人在桃園的仁道素餐館等著我要為我洗塵,吃了一個半小時的飯,待返回山上時已經晚上十點整了。

噯,兩岸直航多好啊,從我早上八點出發至到達台灣的機場,都已經下午五點半了,耗時、耗錢又耗體力,真不懂那個阿扁在想什麼,連我都想繼續待在上海的人了,他怎麼可以不到對岸去見識、見識呢?!

哦對了,我是想搭「磁副電車」的,但,由於我們有五個人,價錢貴了些,每人要五十元人民幣,而搭包車才一百二十元,所以,他她們答應下次我再來時,一定帶我坐呢。

呵呵,我的中國大陸行應該要結束了,照片倒是拍了不少,我會慢慢PO上來的啦,請靜待了^_^。5,5,05

圖片:星雲法師坐在頭等艙裡,跑去給他拍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