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09:47:48保大里

991020-視力保健小劇場(本土語言版)

每週三是學校的本土語言日,像是早上的學生朝會等,
老師、學生上台報告時,都要用閩南語來報告...
而這個學期也安排各班至少一次的上台表演~
當然,也要以閩南語演出囉~

學期初看到這個活動時,因恰巧與視力保健週的時間有重複到~
就一直想利用學生表演的機會,"順便"宣導視力保健~
所以在視力保健週前四週,就把小劇場的劇本交給四忠學生~
讓他們可以好好的練習囉~~~


 第一幕:風飛沙的意外


打板小姐:雅雅


演出者:小福、小汝

小汝:啊!

小福:小汝,妳怎麼了?

小汝:好像有東西跑入去我的眼睛內好痛喔~(手正要揉眼睛)

小福:不要揉不要揉,把眼睛闔起來,髒東西就會跟眼淚流出來,要是揉,會傷到眼睛喔~而且細菌會走入去眼睛內~

小汝:可是還是很痛耶

小福:那我們去找護士阿姨,請她用生理食鹽水幫妳沖眼睛,走吧~

小汝、小福:眼睛跑入去髒東西,千萬不可以用手揉~

 

 

 

第二幕:赤炎炎的日頭

 




演出者:阿臣、阿凱、阿弟

 

阿凱:阿弟阿弟~我很厲害喔~我可以一直看日頭不眨眼睛喔~

阿弟:後~這樣一直看日頭,對眼睛的傷害很大喔!

阿臣:對呀對呀,要是嚴重會失明耶!

阿凱:是喔~這是為什麼?

阿弟:因為日頭的光線照到眼睛,會把熱集中在眼睛內,要是太熱,眼睛就會感覺刺痛~

阿臣:接下來~你就會感覺黑暗眠,很久之後才看得清楚~

阿弟:要是不睬,繼續看日頭,你的眼睛就會受傷呀~

阿凱:那我就失明了!?

阿臣:有可能喔~所以,要看日頭就要準備這種色的眼鏡或是玻璃,才不會造成眼睛的傷害~

阿凱:我以為那種眼鏡只是大人戴好看而已~

阿凱、阿弟、阿臣:你想太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三幕:寶惜眼睛的小秘笈





演出者:小豪、阿伶、阿儒、小伶

小豪:昨天我們看哥哥姐姐表演的愛惜眼睛的戲,你們記得嗎?

小伶、阿伶、阿儒:當然記得囉~

人豪:那我們一起來複習一下囉~

阿伶:用電腦時,要離電腦7090公分~眼睛要跟電腦頂沿平高~眼睛看中央的角度是向a腳1020(手拿電腦操作圖)

阿儒:看書、寫字時,要離課本35公分~大約是ㄧ個手哥頭,而且要開電火喔~30分鐘之後,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這就是3010原則~

小伶:望遠休息時,要多看綠色的花草,親像是山~要離6公尺以上~還有~看的時候,眼睛那裡應該放輕鬆,不出力、不眉頭結結、不固定看同一個所在

小豪:看電視的時候,要離電視畫面對角線6倍遠那裡看,要是厝內不夠大,至少要離電視3公尺,不可以離電視太近喔~

一起:愛惜眼睛做得好~大家眼睛攏總讚~

 

 


謝幕囉~謝謝大家~~~


最後感謝代課的廖老師及班導emma老師囉~
因為我只丟出了國語版劇本,但是他們要將劇本翻譯成台語~
而且還要訓練小朋友台風、音量、音準等等~
太~~~感謝啦~~~
這讓我在上場前的彩排走位好輕鬆喔~~~

再次感謝囉~~~

相關報導:繁星點點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224/post/24481/12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