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06:50:03琉璃

琉璃小語:簡單介紹三年我們的課程

每一屆的團班都上不完所有的簡略再簡略的選詩、選文……因為它--該死的多。
我記得前一屆花了很多時間在上論孟(這是因為有學姐去讀北一,回來抱怨文化教材不熟,所以……),這個時間數是:一個學期又多了四週,結果,上一屆韻文通通沒有上到,只是壓著背了一些(實質的數量是每一個星期背60首,等於平均起來一天背十首,然後星期天休息,相信我,學長姐也叫說背得很辛苦)。當然他們還從國文課的時間中切分了作文課的時間,所以能上到的就更少。
再前一屆重點放在散文的部分,所以,勉強上到了明朝小品文,還有一篇清文,唐詩還算上到了,宋詞上了一半,元曲草草的、很沒有條理的帶了一些(這是因為,到後來真的時間不夠了,只好一直趕、一直趕,想到什麼是比較重要的就上,生怕沒有上到,後來基測卻考了。)
再前一屆重點放在詩詞上,學生在韻文和情感上的了解很透徹,可是散文卻只上完了唐宋八大家,後面的明和清都懸空。
這是前三屆的經驗,所以這一次上課更有計畫,不過說真的--計畫是永遠趕不上變化的。因為,學生的資質好,努力多,我的課程就可以上得快,若學生的努力不足,或是不能理解,就一定會拖慢進度。所以,我都有預計要上的課程內容,但是能不能順利的都上到,這還得看看同學的情形,若狀況不理想,只好往後延,或者是減少量。
當後面同學和家長看到選文的時候,不要擔心它們太難,因為,這些東西這十年的團班學長姐都上過,而且,也真的很順利的幫助他們在高中有了好成績,你們不會比之前的學長姐差,一定會學得好。

我們終於帶完了文學史上的基本概念,再則我們要進入神話選文和詩經選詩的部分,上次我們上課也很簡單的帶完了文學史演義第一回的前半部,也就是神話的基本概念的部分了。再則就是有關詩經的下半部分。當然,同學要記得:一定要在每一頁做一個簡單的筆記,告訴自己這一頁是在說什麼?這樣高中再重讀,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我們上完了神話選和詩經選後,《--這是這個學期的部分》 將會上諸子選文,左傳、國語、戰國策的歷史選文,(我常說,不讀左傳學不到智巧,不讀戰國策就學不到言語的犀利和條理),這四個部分是先秦的重要選讀。到了秦漢、三國時代,我們會上到古詩十九首、樂府詩、和一些單篇的策論(比方說曹丕的典論論文、諸葛亮的前出師表……),《這部分我希望在一年級下學期上完》 魏晉南北朝時,我們得看到山水田園詩歌和詠史詩、世說新語選(這是最早的小說選文啦)、一些小散文,如:桃花源記、歸去來辭、陳情表。然後,就會進入到唐的年代,《這部分放在升二年級的暑假時候囉!》 唐詩是很多的,也建議同學有空就背一些,因為,到時候一定會背到天昏地暗的,可是,我們要上的不只是唐詩,還得上一些唐宋八大家中的唐名家選文……《這可能要花費整個二年級的上學期哦!》 再來就是宋詞,當然還有宋的名家選文(唐宋八大家,唐只佔了兩家,宋卻有六家,所以,文的部分以宋朝的部分最多,而且重要)。《這部分被排在從寒假到二年級下學期的時程之中》 當同學已經讀完這個部分,就可以鬆一大口氣了,因為,重要的代表家都差不多上完,再來的部分就很輕鬆了,元曲的內容簡單,明清小品文也不冗長、厚重,所以,放在三年級剛好可以讓同學一邊準備基測,一邊讀完最後的部分。這就是三年來大致的方向和範圍了。


當然,不是只有文章和詩詞的講述,我們中間還必須上一些,叫做:文法、修辭的東西,然後還有一些很零碎可是基測很愛考的東西,像對聯、題辭、成語等等。語文學的東西是很多而且很雜的,希望我們能很順利在三年之中將它們掌握在手中,這樣我想不但基測不會考差,而且往下銜接高中也可以一帆風順了。

呵,我好像還漏了作文的部分,…唔,這要我和逸傑老師商量完國文和作文要不要切分來上課之後再告訴各位了。如果各位對這部分有建議的話,也歡迎留言。
宇媽 2008-01-11 00:11:57

慚愧慚愧
咱家土蛋講伊上課聽攏無啦
上報台才知老師已然上這麼多內容了
之前您說他上課都在笑
現在我確定他是在傻笑了
咳咳
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幫他呢

最MAN的人 2008-01-09 22:43:17

我覺得分開上會比較好!!
才不會混再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