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23:14:23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職業的道路

說真的,我是一個學不專精、言之無味、手無一技之長的老師,我大學學的是新聞,輔系資訊管理,出社會的工作是雜誌社編輯、第四台小記者、新聞台主編以及採訪記者,碩士學的是傳播研究和電子商務MBA,但現在做的工作,卻是教英文。

但是我說過,有英文問題不要問我,因為我不一定答得出來。

到底是怎麼當上英文老師的,說真的,我也有點莫名奇妙,只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幫助。

話說我在X中電視台(不知道已經換到第幾家電視台了)當採訪記者的最後日子,不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暴肝、隨時會眩暈、氣血不順、講話有氣無力,每天十一點睡覺,早上六點多就要起床,七點準時收聽讀報紙廣播,七點二十分準備出門,七點三十分到達捷運站,七點五十分擠上如沙丁魚般的公車,八點整到公司開會,我,黑眼圈,瘦又乾,氣色差到不行地開完會後,打電話聯繫採訪對象,九點半以前一定要出公司的大門,坐上採訪車,往目的地行駛。

不管是什麼樣的新聞,都請你找到受訪對象,公司不管你這個人是開會去了、出國去了,通常都是躲起來了,你都要想辦法弄到對方的資料,然後假好心的去問他,這個事件,你感覺如何? 我就是那種被觀眾罵豬頭到爆炸的記者之一。說真的,我好歹也是唸過兩個碩士的人,電視台也沒那麼好進,為什麼會做豬頭新聞問豬頭問題?

我也不願意阿。

但如果什麼都沒準備就被公司叫去現場連線,到了現場還沒有時間搞清楚狀況,就被迫站在鏡頭前面戴上耳機,五四三二一講話,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問出白癡問題吧。還有,大家大概都不知道電視台記者最沒有的就是時間,早上九點出門,要做十二點要播的新聞,是不時十一點鐘就要回到公司寫稿剪帶子? 公司的剪接機就那幾台,大家要排隊等剪接,每則新聞好歹也要剪上十五分鐘,所以那個人不需要搶劫時間? 在時間壓力下,受訪者如果沒有講到重點,或是一直閃躲,哪個記者有時間可以以微笑溝通、慢慢的引導問題出來?

像我的問題,常常尖銳到部長啦,會長啦,委員啦,以及各受訪者,臉色大變。

對不起,我也是不得已的。平凡的問題觀眾不愛,辛辣的問題,觀眾才愛看阿。問題太沒有力道,畫面不夠張力,很抱歉,回去一定遭受拷問,外加毫不留情的羞辱。要在選擇對不起受訪者,還是對不起自己的薪水與尊嚴中做抉擇,通常我們只能選擇對不起受訪者,因為,你們都不懂電視台記者的壓力與悲哀。

常常工作十二小時換來的只是一長串的三字經外加令你深刻入骨的羞辱。

到底我是為什麼工作?

在我沒有徵得受訪者同意、偷錄偷拍了好幾年之後,我的良心終於受不了了。(不這樣做不能,因為別台這樣做可以得到畫面與訪問,我不這樣做的話,就是漏新聞)。在我明明問的是A問題回到公司卻剪接成B議題後,我真知這是一場陷害受訪者的劇碼。在我的脾氣越來越暴躁、耐心越來越少、身體越來越糟、精神壓力越來越緊繃的時候,我知道我不適合這個媒體環境了。

我,太受不得罵,每天都戰戰兢兢揣測上意;
我,自尊心太強,見不得我認真採訪的新聞沒有播出來,或是好不容易播出卻變成NS播掉(NS就是主播口白後面只放攝影拍的畫面卻不見我的聲音與稿子);
我,個性太鳥,常常被其他同事欺負或陷害,明明是我跑出來的關係卻被長官指派他人去做新聞,明明該是攝影記者要叫採訪車卻總是落到我頭上,常常新聞來不及播出都是文字記者被罵而攝影記者不須負責任,明明是別人漏線或路線規劃不清卻怪成是我的問題,明明是我的線卻有同事因為開不出稿而搶我的新聞,還說怎樣....

所以我選擇離開。

可怕的公司,在我去拿離職單的同時,即刻通知了我的主管,也順便扣下了我的假,以至於我以為可以休掉的假,就這樣蒸發了,我還莫名奇妙的被扣了一萬多元的薪水。不但假沒了,還白做了一個星期,讓我再也不想回電視台工作了。真的。一點人性也沒有。

我用生命換來的新聞,觀眾每天花十塊錢就可以看到。公司一點也沒珍惜我們的身體,只要你做到死。不管是我頭被攝影機打到腦震盪,第二天還是要上班,不管是我採訪時被感冒病毒毒害,發燒到站不起來,但每天電話還是一直來,叫我去上班。不管是我一整天都沒有吃飯,晚上十點進公司都要繼續發新聞,因為,收視率比記者重要。

記者死了,後面有一整條的人排隊等著進電視台,記者掛了,再找新人就有了,對上級不爽,請你明天不要來了,反正大家都跳槽跳來跳去(本人一年換一家電視台)。

我在離開電視台後,整整病了三個月。當然,沒有工作。

三個月後,我開始找工作,不過,找我的,仍舊都是電視台。一心想離開電視台,卻怎麼也找不到其他工作。沒有一技之長,除了會寫東西,什麼也都不懂,年過三十,要換新產業,真的不容易。

就這樣等了半年。

最後,兩份工作。一份,財經電視台,新聞部經理還親自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去她們台。這個財經台似乎沒有一般新聞台這樣不人性,但也沒有一般電視台的條件,設備沒有那樣多那樣好,也需要更專業的財經能力。另一份,現在的教書工作。到底該選那條路?

站在十字路口,我好遲疑。

在我到中壢面試、聊天、來往了兩個星期之後,心裡的聲音告訴我,到中壢去。對於中壢我的印象其實不怎麼好,出火車站就被凌亂的交通,與對面的怪叔叔怪老頭群嚇到,整個城市看起來沒有太多的文化建設。不管我再怎麼抱怨,心裡的聲音還是告訴我,去教書吧。

就這樣,開始了教英文的生涯。

我不過是個在國外讀過一點書的人,我的英文其實只有中學程度。不過,上帝真是憐憫我,也真是使用我,神給我的學生,都是程度不到中學程度的人,而神也使用我這個恐懼英文沒有太好程度的人,幫助也程度也不好也恐懼英文的人。

到現在,還是能混口飯吃,實在是感謝主。

所以,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這半瓶水,都能當這麼久的英文老師,神沒有看不起我,沒有因為我只有一點能力就放棄我,反而是讓我這一點能力,能有發揮的舞台,而且還發揮到極致。只能說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以前大學要填志願,只要是師院師範的,我一律跳過。更別提中文系英文系歷史系這種畢業只能當老師的科系。我從小就想當記者,過個多采多姿的生活,不想當一個活在井底的老師。

沒想到,最終還是走到教書一途。年紀大了,只想安安靜靜的生活。原來老師是一份適合我的工作。原來上帝比我自己還了解我。

看來我還是繼續埋首改考卷,出考題,跟同學打成一片好了。因為,我真的很愛我的學生,我也很愛當老師。

對了,有英文問題,請上YAHOO奇摩的知識,還有GOOGLE提供的翻譯,他們都很專業。
謝謝。

浪跡者 2008-11-07 23:46:51

大嬸
妳記得去看醫生吧!
我後來有打給慧婷關心她一下
不過,說不代表有用
她的決定,我想會是休學吧!
對了,那玩具哪買的??
我也要一個!
(哈哈~還不錯玩耶!不過還沒破關
現在卡在29跟30那個地方)

小煩 2008-11-07 12:55:43

你的名字和我妹妹的一樣^^

記者生涯好辛苦喔

版主回應
那叫你一聲 姊姊囉 (還是哥哥???)
我一直好希望有哥哥姊姊能照顧我。
2008-11-08 20:28:17
(砂子) 2008-11-07 02:05:21

苦阿~石頭杯杯是過來人!

版主回應
謝謝石頭杯杯。那種淒風血雨,你懂的。
曾經那樣喜歡那個工作,卻因為大環境的問題,我不再適合。不過有段衝鋒陷陣的過去也真好,我們的生命也曾經精采。
2008-11-08 2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