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2 00:46:23夜旅行

好莱坞

四月初第一次到三条闲逛,看见《魔戒》的电影告示板,还以为戒指热可以燃烧这么久。后来在日本朋友的告知下,才知道《魔戒》在京都的上映期,足足比马来西亚慢了两个月。

日本人难道不崇洋吗?日本暑假还没开始,来自大马朋友的电邮很早已充斥史瑞克大战哈利波特的刺激战情。由此可见好莱坞攻占大马票房的厉害程度,必须隔重大海才看得清楚。

好莱坞,已不知不觉成了时髦与流行的指标。大马人喜欢一边大骂西方霸权,一边又因为好莱坞暑假片能够比美国提早一天上映,而沾沾自喜。仿佛只要能够搭上全球同时上映的好莱坞列车,大马人就与全球化接轨,追上世界趋势。

暑假快来,许多日本人现迫不及待地排队进戏院看《哈利波特3》,一部早在大马落画多时的好莱坞影片。我的大马波特迷朋友在日本早已盼长了颈,她本着之前的几次戏院经验,当天才拎着特别券大摇大摆去换票。结果以为冷清清的戏院,席位全给幸福儿童和爱心妈妈霸占去了,气得她第二天还不停大嚷:“ 日语配音版还有空席,但叫我怎么看得懂呢!”

所以,日本人绝对崇洋。但他们有自身的电影工业要保护,有大友克洋阔别大银幕16年后的最新动画巨作“Steam Boy”。至少在日本,好莱坞无法独霸天下。想避开好莱坞的荼毒,这里各国外语片多得是。

但对于牙牙学日语的我,仅配上日文字幕的外语片根本不是选择。因此在回复朋友的电邮时,我只能以装可爱的口气说:“这里的暑假大片将是史瑞克2呢!好兴奋哦!”

拥抱好莱坞,一时间让我觉得自己很大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