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10:04:19朱小妹

百萬人民倒扁日記---8.20 - 扁後政局 施明德

一、二天內,「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的一百萬人即將到位,一個新的政治形勢即將出現,國內各政黨領袖應該開始思索「扁後政局」了。什麼才是對你們的黨,對台灣最有利的一條路呢?
處在新舊大陸之間,怎樣的國家定位,能夠讓台灣左右逢源而不是受到板塊擠壓左支右絀?
怎樣的政府與政治設計,能夠讓台灣跳脫族群爭議,全力對外發展,而不是對內消耗?
怎樣的產業政策,能夠善用台灣人的靈活,鼓勵台灣人的創意,追趕過去幾年「口號式經濟」造成的落差?
怎樣的社會改革,能夠縮小貧富差距而同時維持國際競爭力,能夠讓經濟發展確實提昇全社會的福祉?
怎樣的人才政策,能夠讓國家多一點專業,少一點政治,讓台灣調度得動全世界的資源,讓人民看得見下一個世代的生活?
勤於合縱連橫,疏於人才養成,是過去六年國內政黨的通病。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接收學運世代,而不懂得花錢培養他們成為具備世界觀的治國人才,尤其可惜。

浴火重生的民進黨不管如何分裂,都不可能從台灣政治版圖上消失。因為它跟人民有二十年換帖,從國會全面改選到總統直選搏感情的經驗,它仍是台灣民主歷程最重要的旗手。重作反對黨的民進黨,絕對有能力回歸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核心價值,監督執政者,完成一個現代化國家應有的典章制度設計。給民進黨四到六年休生養息機會,其中熟悉中產階級專業語言的主流力量,仍將重新執政。

國民黨的的馬主席,應該很快會提出他到二0二0年的施政願景。假如我是國民黨馬主席,我會深入台灣庶民生活,而不只是講應景台語。我會瀟灑拋棄黨產,換來黨的新生契機。我會堅持中國撤除對準台灣的飛彈,否則兩岸就是敵人,連朋友都不是,更遑論兄弟。假如中國真的撤除了飛彈,國民黨是一群最能夠大開大闔把中國介紹給西方的人,也是一群最能夠跟中國說明民族主義太強,對中國的世界戰略未必最好的人。馬主席展開的二0二0願景中,和平、民主、繁榮將不是空話。

親民黨的宋主席是台灣政治領袖中最能夠體察弱勢族群的一位,所以我建議宋主席把親民黨的調性從中間偏右調向中間偏左。吸納、培養民間社團領袖成為親民黨的骨幹,長期持續的深入民間扎根。猶憶親民黨成立之初,再三斟酌黨名,與國民黨切割不淨,土崩瓦解的危機其實從當時就埋下了。作為最了解中國文化與台灣文化的政治人物,宋主席似乎可以先超然物外,再民胞物與。親民黨當然會是海峽兩岸舉足輕重的政黨,假如親民黨能夠成為兩岸最權威的社會政策專家的話。

台聯黨在扁後政局中假如沒有意外,應該會吸納更多能量。所以在草創初期為求生存立足,僅有的本土論述也必須擴充,讓它有更豐富的政治、經濟、文化意涵。台聯黨的蘇進強主席是否可以考慮延攬更多藝文領袖以及從憲法到海商法的法律專家,建立台灣人的精神高度以及看守台灣政經生活的運作常軌。這樣的工作既是文藝青年出身的蘇主席所長,更是對「民主之父」李前總統數十年耕耘的最大回報。

阿扁下台,台灣民主經歷了一個完整輪迴,劍拔弩張六七年,台灣各政黨應該坐下來好好切蹉商未來了!一個投閒置散多年的民進黨前主席發起的人民反貪運動,能夠得到百萬人民響應,「超越藍綠」的確不是心中仍有藍綠的政黨人士整天掛在嘴巴上的「超越藍綠」。
我在日記一開頭跟各位預告:一個新的政治情勢即將出現!意思就在提醒各位,一個「人的時代」出現了!藍營的話無法引起綠營共鳴,就不是人話。綠營的話無法引起藍營共鳴,亦然。引不起共鳴,只能自己低迴,不能拉高嗓門,不能怒斥對方。政治人物如此,尋常百姓亦然。除非我們願意再付出另一個六年。

我是基於這樣的信念,為國內各政黨做建議。我盼望,起身捍衛台灣人基本尊嚴的一百萬人,清楚知道:你的背後最少是一千萬人,到廣場來,引起他們共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