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3:10:14夜夜而不夜於夜

06.3.25《夢的解析》劇本

編導構想來自(Sigmund Freud)西格蒙‧佛洛伊德《夢的解析》一書

編劇:王志仁‧廖俊凱
導演:廖俊凱

2006年3月25日
台北 牯嶺街小劇場 PM7:30首演

----------------------------------------------------------

《夢的解析》劇本

(觀眾進場時場上撥放著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微弱的。讀者從床上起身坐在桌前,身後的窗戶半掩,月光從窗外透進場內,場內的光很微弱只有窗外的月光,周圍散落著紙團,讀者不斷的書寫,也不斷的將紙張揉捏、丟棄,在重複動作的同時,隱含焦慮,並從嘴中緩緩唸出以下臺詞。)

〈黑衣女123分布在劇場裡的各角落,緊靠著牆面,好像在閃躲某些刺激像針一樣的刺激,一點一點的不斷的重複著,在身體的每個部位。同時不斷小聲的以卡農的方式重複以下台詞〉

讀者;黑衣女1﹕
夢極少從現實生活中提取有秩序的整體,而只是從中挑選一些細枝末節,以及現實的精神生活中常常記得住的一些內容。這樣,夢的組成在心靈的精神秩序組織中,就難以找到位置。因此,我們就沒有可以幫助記憶它們的東西。「夢的結構好像是從我們心理生活的地上升起,飄浮在精神的空間,猶如天上的雲朵,又被一陣風吹散。」
(讀者再度揉掉手上的紙,並將之拋棄。)

讀者;黑衣女12﹕
夢的結構好像是從我們心理生活的地上升起,飄浮在精神的空間,猶如天上的雲朵,又被一陣風吹散...它像雲一般卻又被風吹散...或許唯有書寫才可能留住那剎那間的微不足道...
(讀者拿了張白紙,繼續書寫。)

讀者;黑衣女123﹕
我曾經書寫過莎士比亞的夢,我曾經書寫過卡繆的夢,我曾經書寫過西蒙波娃的夢,我曾經書寫過尼采的夢,我曾經書寫過馬奎斯的夢,我曾經書寫過吳爾芙的夢,我曾經書寫過昆德拉的夢...(讀者看了看錶。)

讀者:
十一點四十七分,我試圖將頭頂的夢訴諸於文字,貪婪的為自己描繪出它裸露的形態,我如同月光猖狂且毫不退讓的襯托出黑夜的黑與寂靜...

(思考片刻,點燃煙,向上吐了一口並抓弄。)

雲自始至終根本就不曾存在,再強的風也無法將之吹散...

(讀者再度揉掉手上的紙,並將之拋棄。)
(讀者拿了張白紙,欲書寫卻難耐氣惱;同時,樂團三人各分站於讀者左、右及後方,樂團三人左手各點燃一隻煙。)
讀者﹕
如何是好...該如何是好...該如何才能夠自私的書寫出我純粹的夢...

(讀者左手拿起煙灰缸上的煙,深吸了一口,樂團以同樣速率做著同樣的吸煙動作,四人向上吶出四道煙相互撞擊、交融、混雜、四散。讀者緊握著筆卻無法動作。)

樂手一;黑衣女123﹕
(樂手一雙手在空中敲擊著琴鍵並反複唸道。黑衣女子在劇場各角落伸出手專注的輕輕的小心向上探尋好像要捕捉月光,小聲的跟著樂手一反覆念著。)

嘆息出自於月光猖狂,抑或是黑夜的過度寂靜...
嘆息出自於月光猖狂,抑或是黑夜的過度寂靜...
嘆息出自於月光猖狂,抑或是黑夜的過度寂靜...

樂手二﹕
(拿出胸前口袋裡的玫瑰,開始剝數著花瓣,並將之一片片灑在讀者頭上。)

我們的夢、彼此的夢、你我的夢、我的夢、你的夢、你自己的夢、你純粹的夢、你深入淺出的夢、你永無止境的夢、你自己的夢、你純粹的夢、你深入淺出的夢、你永無止境的夢...

樂手三﹕
(看了看錶。)

十一點五十分,清醒與沉睡的交界處即將抵達,

(開始單音的彈奏。)(黑衣女子隨著單音動作,每個單音都是一個刺激。)

十一點五十分零六秒、零七、零八、零九...

(持續單音的彈奏。)

讀者﹕
(奮而起身,試圖揮去幻覺)

到此為止...今晚就到此為止。

(樂手一.黑衣女123朗誦停止,但動作持續。讀者走向床邊。)

樂手三﹕
是該休息片刻,時間的聲響提醒著月光逐步面對甦醒旅程的開端...

樂手一﹕
(對空彈指,月光奏鳴曲第一章節及單音中斷。)

儘管是鎖著眉,癟著嘴,流著淚...該來始終會來,微笑豈不好過多了嗎?
讀者﹕
到此為止...我說過今晚就到此為止。

樂手一﹕
你累了嗎。

讀者﹕
是,我已經累了...

樂手一:
你真的累了嗎?

讀者:
是,我真的已經累了...

樂手一:
是你的精神累了,還是你的身體累了?

讀者:
精神與身體兩者都累了。

樂手二:
胡說八道。
(樂手一及樂手二齊聲大笑。)

讀者:
你們笑什麼?

樂手二:
笑你不坦白。

讀者:
我很坦白。

樂手三:
(為讀者辯護著。)
他很努力試著坦白。
(樂手一及樂手二相覷齊聲大笑。)
讀者:
他們究竟在笑什麼?
(樂手三聳聳肩搖搖頭。)

樂手一:
笑你的不坦白。

樂手二:
笑你的畏畏縮縮。

樂手一及樂手二:
懦夫。
(樂手一及樂手二相覷齊聲大笑。)

讀者:
天啊,我想我真的是累壞了。

樂手三:
你其實清醒透了,你最清醒的狀態莫過於此,這點我倒必須向各位承認...
(讀者無言以對。)

樂手二:
聽見心跳聲嗎,砰砰、砰砰、砰砰、砰砰...
(逐漸急促。)

樂手三:
就像抽了一口大麻,就像吸了一劑古柯鹼,就像世界上最性感的女人張開雙腿跨坐在你的腿上...砰砰、砰砰、砰砰...
(樂手二及樂手三重疊著心跳聲。)

樂手一:
感覺到了嗎?

讀者:
(讀者驚惶的摸摸自己的左邊胸口,露出訝異的表情。)
關於這點我可以解釋...
(從枕頭底下拿出夢的解析,快速的查找著。)
在哪裡呢...
樂手一:
第一百四十七頁。
讀者:
(狐疑的看著樂手一,翻到後讀著。)
本我中之需求產生時,個體要求立即滿足,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
(讀者查找似的快速翻閱並焦慮複頌著以下台詞。)(黑衣女子朝天空抓弄著,並複頌著。)

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
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
追求生物性需要的滿足與避免痛苦...
(樂手一雙手在空中撥彈著琴鍵。月光奏鳴曲第二樂章音樂進。讀者與黑衣女子漸漸感覺到舒適與滿足並像進入幻境中享受與音樂互動的愉悅。樂手二及樂手三心跳聲漸緩。)
(讀者跳下床坐回桌前準備書寫,樂手一讓月光奏鳴曲第二樂章節音樂停止。黑衣女子像斷了線的傀儡倒地。)

讀者:
我的老天,你們到底在搞什麼?

樂手一:
你安於充填式的滿足嗎?

讀者:
為何不?
(讀者自顧自的繼續書寫,樂團三人站在床邊看著他。讀者再次不斷的書寫,也不斷的將紙張揉捏、丟棄且更顯焦慮。黑衣女子以緩慢疲憊的姿態起身。)

樂手二:
我猜他等一下就回來躺下了。

樂手三:
這是一定的嘛,他每次還不都是這樣?
(讀者疲累的起身,丟棄最後一個紙團,走回床邊,進而躺下,輾轉覆去。)

樂手一:
讓他休息一下也好。
樂手二:
他很壓抑。

樂手三:
在黑暗面嗎?

樂手一及樂手二:
或許是。

樂手三:
(疑問。)
他想書寫出他純粹的夢?

樂手一及樂手二:
是。

樂手三:
在沒有性的情況下?

樂手一及樂手二:
是。

樂手三:
在沒有暴力的情況下?

樂手一及樂手二:
嗯哼。

樂手三:
在沒有酒精的情況下?

樂手一:
嗯哼。

樂手二:
(打斷。)
他偶爾還是有喝一杯啦...不過是偶爾...算了,當我沒說。

樂手三:
既然他安於充填式的滿足,那麼為什麼一樣也沒嘗試過?

樂手一:
這就是我們為何會在百般掙扎中脫穎而出,我們不僅僅帶給他充填式的滿足,更要為他提煉出由根部脫疆而出的激情與狂熱、與生俱來的童稚幻想、性慾與攻擊慾式的創造本能。

樂手二:
(看了看錶。)
讓他靜一下吧。
(鐘響十二下開始。)
〈黑衣女像是受到什麼事物的招喚,開始以地板的動作向場內移動。〉

樂手三:
為什麼?我們得先問個清楚。

樂手二:
(微笑示意。)
別急,就快開始了。

樂手一:
沒錯,也差不多該去準備一下。

樂手三:
哼!
(樂手一與樂手二離場,樂手三隨後跟上。場內燈光全暗,只剩窗外微弱的月光,讀者依舊輾轉難眠並發出痛苦的喘息聲。佛洛伊得黑暗中上場.黑衣女子就舞蹈定位。)

〈鐘聲續接音樂:帕格尼尼大練習曲-鐘〉
〈佛洛伊得.黑衣女123〉
〈舞蹈場:與失眠相關的動作主題,地板的場面動作,緩慢的逐漸加速。〉

〈舞蹈結束讀者.佛洛伊得醒來,讀者重新翻著夢的解析專心的看著〉
〈在以下台詞黑衣女123跟著佛洛伊得念誦,卻不斷的以各種行為干擾佛洛伊得〉〈樂手從讀者的後方窗戶出現,輕輕的演奏著帕格尼尼大練習曲-鐘,在以下台詞裡慢慢的轉換音樂〉

佛洛伊得:黑衣女123:
佛-黑1.不久之前我才通過對不同領域中現象的觀察,使自己相信這種指向聯繫的強制性力量。幾週來我總是換硬一點的床睡覺,結果我的夢也就更多了,而且也更為逼真,或許我也不再如以往睡的沉穩。

佛-黑12.在剛剛醒來的大約一小時內,我能記得夜裡做的所有夢,我不厭其煩地把它們記下來,並試圖解釋它們。我成功找到兩個因素:一‧是出於尋找解決問題辦法的需要,這些想法白天僅僅是粗略的考慮過,或剛剛接觸到並未完全想出來;二‧是出於把同一意識狀態下出現的任何觀念都聯繫起來的壓力。

〈讀者與、佛洛伊得、黑衣女123同時念出以下台詞〉
讀者-佛-黑123:那種無意識甚至是自相矛盾的夢的特徵,可能與這後一因素的力量無限增加有關…

樂團;音樂:〈征服〉〈讀者.佛洛伊得.黑衣女123.〉
〈舞蹈場:關於愛與性的主題,不成熟,幼稚,快速且有點暴力。〉
〈舞蹈動作結束時讀者承受不了大叫,喘著氣說出以下台詞〉

讀者:那種無意識甚至是自相矛盾的夢的特徵,可能與這後一因素的力量無限增加有關…

燈暗〈黑衣女回到劇場四週〉
燈微亮
〈佛洛伊德開門上場〉〈樂手在窗台上看著兩人的對話〉

佛洛伊德︰
你剛剛在叫什麼?

讀者︰
啊?

佛洛伊德︰
我說,剛剛是你在叫嗎?

讀者︰
你一定還不清楚我們見面的目的,我必需先說清楚,我不是要你來為我治療,我只是想對你提出一些我心裡的疑問。
佛洛伊德︰
你為什麼不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你在迴避嗎?

讀者︰
迴避?為什麼要迴避?我不需要迴避...

佛洛伊德︰
別那麼急著下定論。我們換個說法好了,你今天找我來一定會有個原因,八成是你聽說了或認同了我哪一點,無論是口耳相傳也好、發表的學術論文上也好,你不可能只是單純想找個人說說話...或聊聊天,這樣對吧?

讀者:
你在暗示我?

佛洛伊德:
暗示你?

讀者:
你在暗示我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佛洛伊德:
天啊,我想被害妄想症是你該面對的第一個難題...

讀者︰
是你在玩文字遊戲。
(佛洛伊德在記錄本上做了些記錄。)

佛洛伊德:
言歸正傳吧。請先回答我剛剛提出的問題﹕剛剛是你在叫嗎?

讀者:
(回想。)
剛剛...我在叫?對,我剛剛叫過。

佛洛伊德:
那你剛剛在叫什麼?


讀者:
這你應該也曾遭遇,人在受到刺激或情緒高漲時不是都該叫兩聲嗎?

佛洛伊德:
請說實話,你不應該騙我。

讀者:
.....

佛洛伊德:
當人在受到刺激或情緒高漲時的叫聲並不會屬於慘叫。

讀者﹕
.....

佛洛伊德:
這算是默認嗎?

讀者:
.....

佛洛伊德:
沒關係,這的確難以啟齒,不過我明白,很多病人的狀況與你十分相似…(被讀者打斷。)

讀者:
我剛剛說過,我不需要治療,而我也不是病人。

佛洛伊德:
好。(將記錄本放在地上,並燃起一根雪茄。)
如此一來...我不是醫師,你也不是病人了。
(替讀者點燃一根煙。)

讀者:
關於剛剛的喊叫,我想你應該也遭遇過吧?

佛洛伊德:
這在我處的環境的確時常發生...畢竟,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

讀者:
(解釋。)
我是指我在喊叫時的“內在心理狀況”。

佛洛伊德:
很好,我們終於要開始核心的部份了﹔但在此之前,我必須先釐清一個問題﹕剛剛在叫的人是你嗎?

讀者:
是我啊,我剛才不是已經承認了嗎?

佛洛伊德:
你誤會我意思了,我是說﹕在吶喊那一瞬間的當下,你的思考邏輯是清楚的嗎?你確確實實清楚你真的喊了那麼一聲嗎?還是你只是“印象中”喊了那麼一聲?

讀者:
老實說,我只是在印象中“似乎”有喊過那麼一聲,不過...在喊叫之前所發生的事,我倒是記得相當清楚。

佛洛伊德:
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讀者:
你知道我正在讀你的書。

佛洛伊德:
我感到榮幸至極。

讀者:
我試圖從你的書為自己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釋。
佛洛伊德:
關於什麼?

讀者:
我遇到了一些問題,關於創作,我發現我沒有辦法繼續挖開自己,掏出一些屬於本質上的東西...完完全全專屬於自己的思想產物。

佛洛伊德:
創作這回事本來就是站在別人的肩膀上。

讀者:
我最痛恨站立在別人的肩膀上,我並不認為那樣的狀態可以滿足的了現階段的自己,我想繼續挖掘,甚至深掘到一個沒有人能證實是否存在的領域﹕潛意識。而「夢」似乎是到達那裡的唯一途徑。

佛洛伊德:
這的確是夢的迷人之處。

讀者:
這也是你之所以解析夢的原因吧?

佛洛伊德:
我了解你的處境,在床上翻來覆去、香煙一隻接著一隻、心悸、胸悶、異常亢奮...我都清楚...尤在失眠過渡於淺睡時,許多生活的片段、畫面、思想...還有創作者最需要的靈感等等都會毫不吝惜的突然湧現﹔我對如此的狀態感到很有興趣,醒來後我會盡所能的將之全部記錄下來,接著在執業的過程中,便會漸漸發現一些雷同或相似的案例,引發我做更進一步的研究及分析。

讀者:
我讀了你一些關於象徵的典型夢例,我很明白你是個“人性本惡論”者,你的列舉幾乎都是從「性」及人性黑暗面做為象徵的起始點,而你也曾提到︰夢的解析是了解潛意識活動的必經之路,人的每一個意識都具有一個潛意識的原始階段,潛意識乃是真正的「精神實質」,如此對照,你是意指人的精神實質是以黑暗為基底嗎?

佛洛伊德:
(微笑。)
聊到這兒我們可以回溯繼續討論你在喊叫前所發生的事件了吧?

讀者:
(遲疑。)我...我想那並不算數,因為我很有可能是因為你的著作而陷入你所預設好的陷阱。

佛洛伊德:
倘若你不肯面對自己,又該從何處開始挖掘起?
讀者:
這是你一廂情願的批判,毫無價值。

佛洛伊德:
這絕非一廂情願,這是經過無數夢例的驗證所總和出來最具公信力的論點。詩人及藝術家稱繆斯為獲得創作靈感之源頭,是因為神聖的愛嗎?看似神聖的愛說穿了只是性的藉口,這是本我的個體根源。正因如此,無庸至疑。
讀者:
或許我根本就不該翻閱你的著作,或許我們根本就不該見面,更或許因為你的著作及今晚的面談反將我引入更黑暗的死譎;事實上,你的理論基礎正處於搖搖欲墜的狀態。
〈樂手開始演奏〈賽您老師〉前奏小聲的進入〉

佛洛伊德:
我以我的學術及專長,試圖客觀的為世人解開對夢的迷信、對夢的無知以及對夢的啟示...這是我的事業同時也是我的價值,且我深信這是具有根據且科學的。

讀者:
根據?以你「自身」經驗及無數「病患」的夢例來做為學說的根據?哼!說穿了夢的解析根本僅適用於你所居住的城市及各大精神病院。
(靜默。佛洛伊德若有所思並將雪茄熄掉,拿起地上的記錄本做了些記錄。讀者接著點燃了一根煙。佛洛伊德起身。)

佛洛伊德:
到此結束吧,我必須走了。很遺憾我沒能為你效勞,你或許唯有在面臨死亡的過程中才能將你本我的感官徹底解放。可憐的孩子...你對夢的運作這件事並沒有太多天份...我甚至懷疑你究竟有沒有做夢的能力...不過,倒是很謝謝你帶給我一次相當有趣的訪談經驗。

〈在劇場四周的黑衣女與佛洛伊得同時說出以下台詞,然後不斷重複,漸漸靠近讀者,直到樂團音樂漸強〉

黑衣女12:你或許唯有在面臨死亡的過程中才能將你本我的感官徹底解放。可憐的孩子...你對夢的運作這件事並沒有太多天份...我甚至懷疑你究竟有沒有做夢的能力...
〈佛洛伊得說話過程中,讀者想要抗辯,但佛洛伊得不給讀者機會,佛洛伊得語畢轉身離開,留下被否定失望的讀者,樂團開始以音樂控制失望的讀者〉

樂團;音樂:賽您老師 〈讀者;黑衣女123〉
〈舞蹈場:黑衣女不斷的戲弄讀者,讀者最後疲倦的倒下〉
〈樂手演奏持續在以下台詞中。漸漸的轉換音樂〉

〈黑衣女123圍繞著倒下的讀者〉

黑衣女1.:在睡眠中,大腦與外部世界隔離開來,並從自己的外圍部份撤回…

黑衣女12.:但與外部的聯繫並未被完全切斷,如果當我們實際睡著時,我們就什麼也聽不到或感覺不到…

黑衣女123.:而如果只有在醒後才聽的到聲音,感覺到事物,那麼我們可能就永遠不會被喚醒了…

樂團;音樂:瑪利兄弟 〈黑衣女123;佛洛伊得〉
〈舞蹈場:黑衣女123:與爬樓梯相關的主題動作,緩慢逐漸加速至精準且失控…關於節制性慾所帶來的強迫症。〉
〈佛洛伊得同時不斷的書寫,同樣的緩慢逐漸加速至精準且失控…
陷入混亂,突然停止……燈暗〉
〈讀者在看著夢的解析,佛洛伊德也在看書,黑衣女2來訪,此時她並不是黑衣女2而是N女士〉

N女士:借我一些書來看看。

〈佛洛伊德把某本書給她〉
佛洛伊德:這是本好書,充滿了隱喻,永恆的女性,不朽的情感…

〈N女士打斷佛洛伊德的話〉
N女士:我知道,難道你就沒有你自己的東西嗎?

佛洛伊德:沒有,我的不朽之作尚未寫成…

N女士:那麼你什麼時候才能把你的那些所謂的終極解釋寫出來呢?你說過要寫 一本甚至我們都能讀懂的書。〈嘲諷的口氣—轉身離開〉

〈燈光變化,讀者讀著夢的解析,樂團在其身後,開始演奏。〉

讀者:任何思想、理論、學說都一定是歷史推進下的產物佛洛伊德主義也不例外。從社會背景來看,由於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階段,社會矛盾和鬥爭日益尖銳,加上猶太人的家長制和維多利亞式性道德的壓抑,神經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

讀者、黑衣女123:這不僅形成了佛洛伊德他的病人的人格,也形成了佛洛伊德本人。

樂團;音樂:〈呀比比〉〈佛洛伊德.黑衣女123〉
〈舞蹈場:樂團:一首輕快逐漸加速的曲子,遊戲的氣氛,黑衣女123不斷的戲弄著佛洛伊德,一種追逐與捕捉的動作質感。〉
〈音樂舞蹈突然結束,三女好像在嘲諷佛洛伊德似的一起大笑〉

黑衣女1.精神分析不是研究正常的人,而是治療情緒失常的人…

黑衣女12.所以他是企圖去分析神經症病人的反常心理來了解正常人的心理活動…

黑衣女123.這是精神分析的根本目的,也是他們的問題所在。

〈燈光變化,當佛洛伊得說出以下台詞時樂手2吉他演奏進入,讀者說出台詞時樂手3貝斯演奏進入,當讀者台詞說完時,樂手1小提琴演奏加入主導旋律,也就開始下一個舞蹈場〉

佛洛伊得:
我不想假裝我已揭示夢的全部涵義,也不能說我的夢的解析是無懈可擊的,我還可以花更多時間去發現更多的訊息,並討論它所提出的新問題。我也知道該從何處去尋找新的思路,但是,考慮到我每一個夢的種種情況,我不打算再繼續這種解釋工作,如果有人說我話沒說完,我可以勸他做比我更為坦誠的實驗…

讀者:
當我們穿越崎嶇小路之後,眼前突然展現一片高地,這裡的道路向不同方向延伸。我們不得不停下來,考慮一下我們該選擇哪條路。我們的處境正是如此,現在已做了一個夢的解釋,我們面對一個突然的發現而眼前卻一片迷霧。

樂團;音樂:阿波羅〈讀者、佛洛伊得、黑衣女123〉
〈舞蹈場:捕捉與尋找的主題,相互規律的攻擊與閃躲有秩序的。〉
〈舞蹈結束燈暗,黑暗中樂團以吉他與貝斯彈奏著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輕輕的彈奏,燈光隨著音樂漸漸亮起。〉
〈讀者、佛洛伊得各自坐在書桌前抽著菸與雪茄讀著書也書寫〉
〈黑衣女123在以下台詞不斷的以動作干擾讀者與佛洛伊得,好像試圖要告訴兩人什麼樣的秘密,但對兩人而言好像是一種耳鳴似的生理狀態。〉
〈佛洛伊得書寫,讀者看著夢的解析〉

讀者:佛洛伊得:
夢並不是外力作用於樂器所發出的毫無規律的聲響,而是音樂家所彈奏出的聲音。它們並不是毫無意義的,它們也不是荒謬的,它們也不意味著我們一部份觀念出於休眠而另一部份卻醒著。相反的,它們是完全有效的精神現象。

佛洛伊得:
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來解釋夢,我們就會發現,夢真的是有意義的,而不是某些權威所說的只是心靈散亂無秩序活動的表現。當我們的解釋告一段落時,我們會認識到,夢是一種願望的滿足。

(鐘響十二下開始。吉他與貝斯的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持續,小提琴加入,讀者與佛洛伊得突然察覺到黑衣女的存在,但此時黑衣女卻漸漸的向劇場四週移動,回復到開場時的狀態,讀者與佛洛伊得顯的有點困惑,但接著還是說出了以下的台詞)

讀者:佛洛伊得:
我選用自己的夢,又不可避免的要將許多我私人的精神生活公佈於大眾,這超出我的意願,超出任何一個科學家在寫作時所必須作的,我也難以避免用省略或替代的手法掩蓋我有失檢點的行為,盡管這樣例證的價值就會降低,我只希望讀者能設身處地的為我著想,並給予寬恕。

讀者:佛洛伊得:黑衣女123:
另外,如果有人認為我的夢與他有了關連,也請恕我有自由思想的權力----因為那只是夢並非真實生活。----〈燈光漸暗〉

黑衣女123: 〈在燈光明暗轉換時再一次說著〉----因為那只是夢並非真實生活。

(樂團在窗台上演奏著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持續不斷,場上全暗,同時窗台外的燈光漸漸明朗就像月光一樣從窗台外照進場內,同時一些日常環境雜音的音效也漸漸在場內出現。)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