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04:36:45夜夜而不夜於夜

一位長輩的來信,關於【夢的解析】的筆記

關於【夢的解析】

因為自己的一點小愚蠢, 結果在快開演時才匆匆衝進已經爆滿的觀眾席, 雖然驚魂未定, 不過台上3位不斷舞動肢體的黑衣女子, 倒是很快的catch了我的注意力, 因此, 也似乎很順暢的就進入了戲的情境裡, 專心一致的看下去.

雖然不是很懂戲裡的對白, 以及2位角色之間的關係(本來以為是醫生和病人, 後來聽說應該是佛洛伊德和讀者), 不過聽來隱晦且艱澀的台詞, 在看著戲的進行同時, 卻不使人感到沉重, 反而覺得是個頗為清晰的小品作品. 導演的意念無疑是很清楚且明白的, 而且我猜測劇本應該也是同樣出自於導演. 雖然某些部分的表現不是很完整, 導演的創作風格確已隱然有呼之欲出的感覺.

60分鐘很快就過去, 卻在結尾的一剎那大呼可惜. 這齣戲的工作時間應該很少吧, 以致於雖已有略窺端倪, 末了還是少了點痛快感.

Anyway, 有幾個地方是我比較不滿足的, 這些部份其實彼此都有些關聯(我想那是因為導演對作品的編織很緊密之故).

台詞其實不是那麼好理解的, 如果以一種游離於夢境或潛意識撞擊的狀態來看(我還是得先聲明, 我是真的不知道戲與台詞的內容, 我也不打算看節目單來解惑/寫完這篇心得報告以後我會看的啦, 但目前仍想以單純最直觀的感受來談論), 除了遊走在對白或獨白之間的焦慮以外, 視覺的元素顯得薄弱了些.

先從空間來談, 因為元素很簡單(雖然可能牽涉到經費, 但我企圖跳開經費, 因為極簡也有極簡的效果), 所以每一個元素都會變得很重要, 包括床, 包括那張位在正中央的桌子, 以及包括台側的桌椅, 這幾個元素如何成為產生/壓縮夢境、焦慮、喃喃自語…的溫床?

也就是說, 我覺得我缺乏視覺的輔助讓我可以進入戲裡更深的情境. 我自己想到的是2種方式: 要不讓它們有某種程度的掛勾, 意即在表演上, 床不只是個床(在看戲的時候, 確實覺得對演者而言, 床只是個床, 他從床上起身, 如此而已), 它可能是塌陷的, 可能是更凌亂污穢的…如此種種. 例如那張大桌子, 我就覺得它太乾淨了, 與承受內在無形事物完全無關, 可是它一直在正中間, 所以我會一直看到它, 而且讀者總是在其上不停書寫自己的焦慮……至於側邊的桌椅, 總覺得不應該是木頭材質.

要不就讓它們隱形, 變成更無感的存在.

這是我想到的, 但我覺得導演應該比我厲害, 會想得更好!
再來是服裝, 我對服裝的問題比較不多, 是已經有個基礎了, 不過總還是覺得有點小可惜, 不夠大膽. 或許只是局部線條的改變, 或許只是在局部再加上點什麼, 會覺得風格性比較清楚而完整(因為這是一齣有風格的戲啊), 現在的服裝會讓我覺得比較像舞蹈作品, 不知道導演了解我的意思嗎? 就是太簡單了些, 不過我指的不是要再繁複, 而是色調和detail的構成.

最後是角色, 對於那3位黑衣女子, 我是有驚喜的(對導演而非演員呵~). 只是在這60分鐘裡, 比較看不到層次的變化. 樂團也有相同的問題.她們應該是屬於情境角色吧? 不過卻沒有隨著劇情的鋪展, 去堆疊高度, 因此一直停留在同一level當中, 這點應該是導演要去比較注意的.

樂團也是, 剛開始他們彷彿是從外闖入浮士德書齋的梅菲斯特, 令人非常期待, 但是之後卻感覺似乎淪為配樂的角色. 這點是我在整個戲裡面感到最可惜的地方.

或許主角不用從頭到尾都在, 可是可以藉由這些情境角色, 開展另一層的”夢的解析”, 這是我現在寫時才想到的.

我不提燈光, 燈光實在不好, 或許是聯演的因素, 而使技術受限. 同時, 好的燈光設計是很困難的, 不過導演還是也需要思考一下. (我會不會要求太多啊~~~)

我也不提演員, 演員確實在這樣的製作裡不好掌控, 但我認為他們已做得不錯了, 只是2位主角畢竟還太年輕, 這也沒辦法迴避.

有些小小的細節, 譬如他們好幾次在抽菸, 可是抽菸的方式, 以及拿菸講話時的動作, 總會讓人覺得尷尬. 我記得很早以前上表演課時, 總是會被提醒, 如果你在舞台上要拿個小小的道具, 一定不可以讓它成為表演的障礙. 抽菸是否很有必要, 其實我在看戲時是存疑的. 如果能夠讓整個情境飽滿, 甚至這種抽菸的狀態被轉換成某種神經質/抽搐的小動作, 都可能讓觀者更有感受!

其實戲已經在那裡了, 我覺得到最後關乎成敗的關鍵, 都是小細節, 而非大方向的創作精神和旨趣. 聽說有人鼓勵這齣戲繼續修改, 然後回牯嶺街小劇場售票公演, 我舉雙手贊成(看完戲後就在想了). 到時候必定用力宣傳招呼眾人去看!
最後, 是一點後續衍生的雜談, 聽說有人認為你在做意象劇場, 而此人認為意象劇場已被黎煥雄等人作死了, 你應該去建立和找尋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的小小看法是, 所有的創作起始皆由抄襲而生. 如果你喜歡某人的作品, 而一直跟循這個方向而去, 根本沒有問題, 但是你要做的好看(就像這齣戲), 最後, 你一定會長出自己的風格. (不管這個風格是你師承而來, 或弒師而來).

好啦, 這是梵谷給我的啟發^_^ (他年輕時就是一直在抄襲別人的畫風啊, 但是儘量別學他瘋掉就是)

以上, 是很多的雜言和漫談, 請笑納吧! 有說錯的地方可別見怪啊, 我只是個單純無知還沒看節目單的觀眾>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