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18:47:10巫婆

【巫婆手記】唯有孩子的成就能使老師的生命發光(4)

 

 

 

「熱血,是青春的唯一代價」

 

阮劇團2012第四屆草草戲劇節

 

素人組《記憶中的角落》


3/17
3/18 (六日) 13:3018:30

 

  達(小鬼班)在臉書上傳遞自己新戲的訊息,邀大家前往觀賞。

 

  柔(小鬼班)見了問道:「是小時候的大野狼與小紅帽(註一)開啟你喜歡演戲的細胞嗎?」

 

  達的回應是:「嚴格來說,大野狼真的是我的出道作品耶!」

 

  去年暑假,達與巫婆在大同路上巧遇,當時他好像剛完成「輕浮年代」的排練回來(註二),達說他其實很感謝我,因為他覺得是我讓他發現自己的興趣。

 

  當晚,我將達的小學日記,以及他這幾年陸續送我的漫畫創作、網上的高中概念電影……等,重新溫習了一遍,看著看著……湧起許多記憶的感動。

 

  「師生」這兩個字真的很需要緣分!

 

  就像籃球場上的兩名隊友,我將球拋出,隊友得要接得到,才能創造出進籃得分的機會。若我不斷丟出的球總是落了空,無人聞問,那麼即便我耗盡氣力,也無法對球隊產生任何建樹!

 

  巫婆只是「給」機會,也僅僅只是「給」而已,創造未來的權柄事實上是掌握在孩子們的手中,唯有「動」起來,才有「創造」的可能,那是巫婆無法代替孩子們完成的事。

 

  所以,我反過來要感謝達,因為他的回饋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工作是如此的有意義、有價值,也因為他不間斷的聯繫,讓我們兩年的師生情誼得以延續至今。

 

  請大家支持達達的新戲,巫婆有時間,也將前往欣賞!

 

  

 

註一:

 

  「小紅帽與大野狼」是小鬼班的實驗音樂劇,對當時僅四年級的孩子來說,這個活動創造了許多新體驗:

 

1.      在校內園遊會中首次以「戲劇」設攤,並以美食、摸彩等附加活動吸引觀眾購票入場。

2.      配合數學課「統計」單元,請小鬼們進行全校性普查,統計願意購票入場欣賞的人數,作為我們設攤與否的依據。

3.      小鬼們在演出前推出「預售票」,獲得熱烈迴響,還因此準備了許多小玩意做為現場摸彩的禮物。

4.      這齣戲共排了六場,每一場的演員都不相同,讓班上每個孩子都參與演出。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園遊會當天僅演了三場,但園遊會結束後,因老師們的邀約,於上課日繼續加演。

5.      家長不但於演出前夕協助製作精美道具,演出當天也為每位主角們化上彩妝,讓小鬼們更投入自己的角色。

 

 

註二:

 

  【巫婆手記】唯有孩子的成就能使老師的生命發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