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23:00:17巫婆

【巫婆手記】唯有孩子的成就能使老師的生命發光(1)


  布丁班畢業前夕,巫婆曾以「成就你們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一文作為離別語(註一)向小布丁們道別,而今,我收到一份非常美好的回饋,那就是郁欣榮獲生命教育校園「3Q VERY MUCH系列活動」3Q達人--全縣MQ達人第二名獎勵--的訊息(註二)。  

  巫婆對這件事情認知起緣於郁欣網誌發布的訊息,她因為被學校舉薦為代表,所以必須完成一份相關文件,當時巫婆只是將自己印象中的郁欣描述出來,希望對郁欣甄選的過程能有一些助益(註三),別無他想。

  就在今天下午巫婆趕赴九份猴硐國小參與閱讀初階研習時,於途中接獲郁欣現任班導(國二)的電話,她想與我分享孩子獲獎喜悅,同時感謝我將郁欣教得這麼好,使全班獲得一個好夥伴、好幫手。這些話讓巫婆感動得不知該說什麼好,當下我只想到要感恩郁欣班導對她的看重與栽培。但我想對於郁欣優異的表現,郁欣父母的感觸一定更為深刻才是,因為他們才是郁欣人格特質真正的培養者,巫婆只是沾光了而已。

  這個訊息讓我聯想到日前李國修先生到校演說中的一句話:「唯有孩子的成就能使父母的生命發光。」雖然巫婆還不是任何人的母親,但對身為老師的我來說,也只有孩子們(學生)的成就能使我感覺自己無愧於教師這份工作。

  然而,親愛的孩子們,請不要誤解巫婆對「成就」的定義,對你們的期望我從不把焦點放在你們的學業成績和獲獎上,而是你們是否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能不能在人生旅程中實現自己的理想以及平安快樂的長大。我希望你們能依自己的能力與期許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廚師也好、園藝家也很棒……。我更希望你們能獲得真正的自在,淡看人生的哀愁與困頓,笑盈生命的喜悅與收穫。你們的成長對巫婆來說就是一種成就,而我的任務就是協助你們去完成你們的成長。

  巫婆也許是一個沒什麼本事的老師,可是因為你們的發展,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光亮了起來。

  猶記,敏華(小鬼班)被其他老師讚美時,她說「因為我們是巫婆教出來的」,這句話經由同事的口傳入巫婆的耳時,那繪聲繪影的敘述讓我感到欣慰。振輝(麻吉班)國中班導說他為了抬頭挺胸見巫婆,很努力的準備考試並參加各項競賽爭取佳績,使她很想會一會對孩子的影響力能延續到國中的小學老師,初見時的這番談話不但讓巫婆感到喜悅,同時也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責任重大。今天,又一次與你們的國中導師聯繫,知道你們如此被看重,如此被珍視,我不只是感動同時也感恩著,感謝這些貴人與好老師對你們的好,我相信他們的牽引會成你們繼續成長茁壯的力量,使你們越來越棒,而這同樣是上天對我的恩賜,讓我有機會能繼續分享你們成長的喜悅。

  親愛的孩子,巫婆不僅僅想分享你們對考試的壓力與疲憊,你們面對到的抉擇與挫折、挑戰與成功……,你們好的、壞的、悲傷的與喜悅的,我都樂於同享。只要你們能過得很好很好,我就會很開心很開心!



註一:【巫婆手記】成就你們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註二:

  生命教育校園「3Q VERY MUCH系列活動」—3Q達人故事甄選是教育部98年度生命教育工作計畫之一,所謂的3Q是指──

(一) 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挫折忍受力,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表現卓越有具體事實者(不限定身心障礙學生)。

(二) EQ(Emotional Quotient) 情緒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的能力,激勵自己愈挫愈勇,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良好之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克服困難,積極樂觀影響別人,有具體事實者。

(三) MQ(Moral Quotient)道德智商達人:具有良好的品德,並有禮貌體貼、尊重寬恕、忠心誠實、負責合作等良好情操美德,且能實踐,有具體事實者。

註三:


《不可多得的好孩子─郁欣》

  郁欣在團體裡是一個不容易被忽視的孩子,但引人注意的不是她的身高,或者是她擁有特殊才藝所散發出的自信。事實上,郁欣讓人無法將眼光挪移開來的正是她遠勝於同齡孩子的沉穩特質。在郁欣接任班長後,這項特質就展現的更完整了。
  郁欣處理事情的態度總是不疾不徐,鮮少出現浮躁或激動的言語乃至於肢體動作,她總是把老師們交付的任務用腦筋整理過後再與同學們討論、分工與執行。由於郁欣與同學交流時,總是以大姊姊的姿態去包容與關懷所有人的需求,從未讓人感覺他趾高氣揚或恃寵而驕,所以同學們對於她任班長一職時的配合度也相當高。
  很多時候,當我(導師)意識到校內活動迫在眉睫時,郁欣已經早一步帶領同學把準備工作完成了,她的號召力令我感到吃驚,但仔細觀察後其實不難發現,同學們對郁欣言聽計從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誠懇、尊重的態度所致。
  對長輩保持禮貌與尊重對多數孩子而言並不困難,但是對同輩能展現出體貼與寬懷的態度,不以自己為尊,而凝聚出同學們的向心力,這卻相當不容易。郁欣凡事以身作則,不論何時都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莫怪乎她可以兼顧班級幹部與同學們的精神領袖二種角色,卻絲毫不會發生衝突。
  在小學五年級時,郁欣就能在團體活動中發揮她個性上的特質,默默的領著同學創造競賽佳績,與同學一起開啟精采的高年級生活,相信她未來仍會是一個能令長輩倚重、同輩與晚輩倚靠的典範。
 
 
 
第一張圖為巫婆妹攝於日本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