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18:00:22巫婆

【閒情偶拾】《十三歲新娘》讀書會後記


寫于98.3.15-讀書會討論之後

【只想說一次的前言】

  參加讀書會最重要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聽見不同的聲音。

  在讀完《十三歲新娘》之後,曾先與淑娟老師討論過,當時感覺自己受到近期生活經驗的影響很深,所以閱讀這本書的角度可能與多數人不同。果然,看完後我不像淑娟老師一樣對主人翁蔻莉產生同情或憐憫,也不像許多感性的夥伴一樣落淚。相反的,我在蔻莉身上看到的是一個可以憑自我意志決定自己命運的生命主宰者,他讓我覺得:「只要我想,我就能擺脫惡運。」

  這些淺薄的感受在上一篇「我讀」裡已經作了呈現,之所以在讀書會後才上傳,是希望暫且把這些想法放在一邊,以便空出腦子去聆聽與感受其他人的觀點,然後再來回顧與對照。透過這樣的自我對談,也許能將自己的收穫與成長紀錄得更完整吧!

  總之,感謝先與我談此書的淑娟老師,也感謝與會所有老師們的踴躍分享,以及會後再一次和我回顧所有閱讀與討論過程的淑娟老師及家卉老師,使我可以自一次又一次的辨證中,獲得更多體會。特別是那個會後會,在短短一兩個鐘頭的讀書會討論裡,應該還有很多想法尚未來得及被提出,或者是點到了卻沒有時間消化並加以詮釋的,然而在會後會裡,少少三個人可以更聚焦的回顧那些我們記錄下來卻尚未理解完的議題,並且擁有更多時間深入的去思考與討論那些我們關注的話題。

  另,引言人春麗老師和討論人惠玲老師也為我們做了很棒的示範,這第一棒跑得真好。其中,惠玲老師以簡要的大綱將想和大家分享討論的焦點呈現出來,有系統的帶領我們進入讀書會的世界,不論是從作者寫作型態、文字的表達與詮釋、故事人物特質及經歷的解讀、書中的隱喻……等,這些方向讓我有了新的閱讀角度,可以重新再去檢視我與閱讀的關係。

  其實,我不太會寫閱讀心得,也沒有能力去評析作者的書寫型態與文字使用情況,我僅僅只能抒發自己被書中文字觸動的感受,然後再藉由大家的眼睛與體會來擴張自己的閱讀視野,所以我能獲得很多很棒的學習經驗,因此要特別感謝所有與會的老師們。


【我聽】

  不論是自己閱讀或帶領孩子閱讀過此書的夥伴,對於印度當地的文化背景與階級制度都充滿好奇感,想一窺印度當地的實景。也有人對印度年輕嫁娘感到同情,認為此書對孩子來說是認識不同世界的一個媒介。這兩個部份,特別是前者,在讀書會裡都引起了相當熱烈的討論。

  此外,惠玲提到關於小說人物的分類:圓形人物與扁平人物,讓我在主配角的說法外多了一個新的認識。而淑敏對書中關於泰戈爾詩作的翻譯討論時提出「文字具有穿透力,而翻譯過後的文字則可能缺乏韌性。」的精闢觀點,我除了認同外,也相當折服於淑敏簡潔扼要、直入問題核心的解讀與敘事功力,特別是我以一大串話說完的感受,他僅用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就得以詮釋出我想表達的意思,能和他同桌討論、向他學習真是一大樂事。

  接著的討論就在淑敏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後開始發酵,讓美容也接了一句「態度決定高度」,而正當大家都認同於環境(遭遇)可以造就一個人的性格時,淑娟的「知識就是力量」,把大家的討論再度聚焦回蔻莉學認字的決定。

  對於讀書會尾聲的漫談,豈一個「妙」字可以言喻的呢!


【我思】

  在讀書會中,我也憶起許多學習經歷,關於故事happy ending部分的討論,讓我想起大學在張曼娟小姐演講中曾聽到的話:「好萊塢電影販賣的是人類無法實現也無法以金錢購買到的夢想。」所以這才能造就出它蓬勃發展的電影盛世。

  而大家對於書中婆婆等壞心角色的出現抱以無奈的言談,也讓我聯想到季靜芬老師(我國中三年的國文老師)曾經於《小婦人》小說與電影導讀時提到的觀點:「《小婦人》最特別的部份是,它是一部沒有壞人角色的小說。」仔細想想,要找一本沒有負面角色卻仍能受到熱烈歡迎的小說,也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淑娟說的也很對,有些小說如《咆嘯山莊》一樣,裡頭也沒有「真正的」壞人,但它仍然名列暢銷書籍的排行榜。而高一同學和我曾經癡迷過的《清秀佳人》,則是我心中此類書籍的經典之一。

  會後會裡,我試著澄清自己看完書後的感受:為什麼我不像大家一樣同情蔻莉呢?又,為什麼之於蔻莉的公公、金夫人、瑞吉……等人,我仍認為蔻莉才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而他的成長大多是來自於自己的個性與自我覺知所致呢?

  在與家卉的對談中,我嘗試在自己紊亂的思緒中尋找出可以用語言表達的線索來闡述自己的想法。後來發現,我會這麼想的主要原因是,在故事情節的描述裡,我沒有感覺到蔻莉曾經因為哪一個人或哪一個事件而產生個性或行為上的明顯改變,因此我認為蔻莉命運的發展(包含他的成長)都決定於他個人的抉擇。

  另一方面,我相信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裡都有處境值得同情的人,可是有人能從谷底翻身而起,也有人永遠無法逃離悲劇的命運,難道這一切都是註定好的、無法更改的嗎?又或者,我們以為某些人特別需要幫助、特別值得憐憫,但說不定他很安於(或樂於)過那樣的生活,絲毫不以為苦,就像孔子口中「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弟子顏回。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指人可以憑著自己的意志克服所有困難,而是認為以「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的態度來面對生命裡的種種遭遇,是不是有可能讓處於逆境中的自己擁有身在順境時的愉悅呢?


【我問】

  其實在讀書會結束後,我對於帶領孩子讀此書尚有一個疑惑未解,我蠻想知道未經引導的孩子在閱讀完此書後,最感興趣的議題會是什麼?他們會熱衷於年僅十三歲就嫁人的事件來做討論?還是和老師們一樣對印度充滿深入了解的興趣呢?


【相關】

態度決定高度,性格決定命運,視野決定格局,格局決定結局。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改變不了事實就改變態度;改變不了過去就改變現在。


【延伸閱讀】

張子樟(2007)。少年小說大家讀(修訂版)。臺北市:天衛。(論及圓形人物與扁平人物)

亞拉文‧亞迪嘉(2009)。白老虎(李家純譯)。臺北市:商周。(原著出版年:未知)(論及印度階級制度)

維卡斯‧史瓦盧普(2007)。Q&A(盧相如譯)。臺北市:皇冠。(原著出版年:未知)(Q&A是貧民百萬富翁的原著小說,論及印度生活。)


附註:圖為巫婆妹攝於日本九州。

忠實讀者 2009-03-17 21:59:30

最近頗受重視和諸多討論的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也有關於印度孩子成長的過程和環境,不知老師看過了嗎?

版主回應
親愛的忠實讀者:

  電影方面的涉獵,我的速度向來緩慢,因為我比較喜歡一個人看電影,所以尚未進電影院去欣賞此片。

  另,忠實讀者四個字令我感到有些驚慌。原來這裡只是巫婆跟孩子說說話與呈現孩子文字作品的園地,寫的多半是我們教室裡或親師生間的交流點滴,雖然開始有些轉變,試著與大家分享一些工作經驗或心得,但質與量仍顯不足,更新速度也不夠快。實在擔不起這四個字呀!(汗顏中......)
2009-03-17 22:59:15
劉姥姥 2009-03-17 18:56:24

小智老師果然專業又敬業.一本書引出好深的想法..
惠我良多..謝謝啦

版主回應
  春麗姊謬讚了,都只是些淺見罷了,要向大家學習的地方還非常多呢,這都要感謝讀書會的成立,滿足了我對知的渴求。 2009-03-17 23: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