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5 17:36:08顏士凱

007的腦袋

為了寫奧斯卡頒獎的報告,不得不在擁擠不堪的西洋情人節裡,衝進戲院裡連趕了《時時刻刻》與《揮灑烈愛》兩場電影。朋友叮嚀我,看完電影一定要到她家小坐一下。雖然知道她兒子那時必然已經睡了,但我還是在路上買了一盒握壽司。她的小孩喜歡吃,我則喜歡看他那吃樣,空手抓壽司入口,另一手掩目靜靜細嚼。

曾好奇問過那令人驚奇的姿勢,這十四歲的小孩告訴我,壽司要這樣吃、要這樣才品得出真味道來。每次看他這種吃態,總令我看得內心安靜空曠。

「在想什麼?」其實我沒想什麼,壽司盒在我面前,小孩已進夢鄉,我坐著,手撫額,心安靜,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樂。她把一大杯紅酒放在我面前,推來一個大碟子,碟子上裝了一排綠色方塊酥。她說今天喝酒、沒泡茶,方塊酥裡含有坪林的包種茶。我抓起一塊送進口中,俯首掩目起來。「什麼事令你煩惱?」聲調飽藏關切。

其實沒有。也許是她的聲音,忽然我令想起電影公司囑我要幫他們的最新007電影《誰與爭鋒》,「寫點什麼」。我告訴她,他們找錯人了,碰到007我的腦袋一點也沒輒,而這還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007,「下場」還不是一樣。她仰頭大笑,馬尾在空中甩蕩、身體在衣服裡顫動,恍惚間我好像看見輕薄如蟬翼的「東西」,隱藏在空氣中。

不知為什麼臉紅了起來,不知為什麼突然想起片中那副虛擬墨鏡。007從朝鮮死牢中被交換釋放回來,在一個製作先進武器的地方,曾戴上這副墨鏡,那喚起了他各種慾望幻覺。「你是不可能一點想法也沒有的。」她說的這麼信心十足,令喝了點紅酒的我,沒怎麼遲疑就把我心中的疑點說出來:「奇怪,這電影令我想起達爾文。」不只是因為這次007配備的最先進武器,是一部藏有各種先進武器的「隱形車」,而是電影把007的那個死對頭朝鮮上校,以最先進的DNA變身生物科技,從裡到外變成一位鑽石大王的英國人。

原先飽藏東西方對抗的異國風情張力,轉眼間變成兩大西方強人的爭戰。「更令我不解的是,四十年來,詹姆士龐德已經舉世如雷貫耳,電影卻還一本初衷,至今仍然要007在每一片裡大聲說『我叫龐德,詹姆士龐德』,好像這四十年來地球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的情報網上有他的檔案?」

她說這道裡也許再簡單不過。我大感詫異,她說那是007電影中最大的一種幻覺,大家都公認007電影的成功是靠著「美女+英雄、武器+好酒、冒險+除魔」,
這些元素幻造出一幅令人不可抵擋的成人童話。「這些元素其實每一樣製作起來都很複雜」,她這時將馬尾挽在手中把玩起來「不過,我認為最迷醉人的元素恐怕是最簡單不過的。」

「他用一種像開天闢地般的聲調告訴你他的名字,那股氣勢之恢宏與自然,好像這世界當下才因此開始,或者說又重新開始──這是一種沒人可以或想要去防衛的幻覺,好像人們看到初生嬰兒時,禁忍不住發生的一股壓抑不住的重生幻覺。這是一種最簡單的魔力,喚起你像重回初生嬰兒般的最巨大魔力。」她最後哈哈大笑說,「關於這一大點,腦袋一點也派不上用場!」

《時時刻刻》中的梅莉史翠普躺在床上,告訴身旁的女兒:「有天早上,我醒過來時,內心中充滿著各種美麗的想法,那時我以為這將是幸福的開始。後來我逐漸發覺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原來那不是幸福的開始,那竟然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