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8 21:52:18顏士凱

「刪」在虛無飄緲間─《魔戒2》

(圖:魔戒二部曲)

上禮拜,有機會到石牌一趟,會後我帶著幾分醉意,搖搖走過石牌菜市場,擺擺晃過振興醫院旁的長堤,越過士東路(人潮)、穿透忠誠路(的風),回到那曾帶給我不少奇幻情潮的天母。

以前,有位朋友住在仰德大道的山腳下,家中前後院兩棵巨大芒果樹,不僅在夏季裡吸引不少朋友,在不是夏季的其他時刻,庭院裡的小橋流水與假山,更召喚不少朋友到訪。一個秋天的黃昏,我去找他;我們坐在池塘邊的石頭上喝起茶來。我突然問他,最喜歡家裡面哪個地方?他想也沒想、頭也沒抬,右手食指一挑,對準空蕩蕩的車庫方向──那份氣派,好似一位武功爐火純青的劍客,頭也不回地一劍直指要害。

我當然知道他的目的地自不在車庫,可我實在想不出他究竟意指何處。他沒急著去解釋那「一指神功」,我也沒忙著為自己的提問找答案。過一會兒,我站起來走近小橋旁抽煙,他經過我身邊隨即消失不見。

「站在這裡,從這看去,你將看到最奇幻的景象。」
一道聲音從假山後的樹叢裡傳來,我轉身走過去,才知道剛剛他所指的位置,被假山與樹擋住了。試著從他的位置去看這屋子的一切,我沒感覺到他所說的「奇幻」,卻隱約有種說不出來「虛幻」;穿過層層疊疊的樹叢,屋中的一切看來遙遠與幽渺,恍惚之間,你甚至不油得懷疑什麼是真實。

他看著我臉上露出詭異的笑容,我正不解時,他突然轉身拿出一支捕蝶網,往假山下的兩片石塊間一插,再用一根長木棒從網子上邊,伸進去撥開石塊,一隻如拳頭大的青蛙,赫然跳進網中!他抓著青蛙,打開大門出去。我突然對眼前這座高過於胸的假山、樹叢與竹林,產生一股說不出來的感覺。

他過了好一會兒回來時,我還愣在原地。他並不是一個人回來,但我沒迎上去。我穿過密密麻麻的樹葉去看他們,其中有兩人是我認識的,他們是住在陽明山上的藝術系學生;另外還有兩人,被樹擋住了。我移動腳步,然後我竟然看到「好幾個我」在跟他們講話!

我走到他剛剛的位置,頭的方向繼續對準他們,人群小到令你想起中國山水畫中那幅人在大山水中的渺小狀;然後,不知為什麼,我又移動回自己剛剛的位置時,發覺那並不是渺小,而是「人竟然就是這樣!」的幽渺意境。我繼續在山與樹之後走動,竟然看到過去我在他們之間的「情景」。我清楚那是被喚起的回憶,但我真的不清楚為什麼會那麼清楚;而我這時似乎有點清楚,他剛剛所說的「奇幻景象」為何物。

看過《魔戒首部曲》後,我對看二部曲(副標題是:雙城奇謀)完全失去「懸念」;為了先前一個打賭,我「賠」一個朋友走進了電影院。大概是她終於注意到我看得哈欠連連,於是把她事先買的一碗阿宗麵線遞給我。我打開盒子,第一次發現在很少人的電影院中吃東西,真是別有快感。當不斷煙從盒子裡冒出來,渺渺移動在我眼前的大銀幕上時,我的身體坐直了起來。

不知為什麼,就在巴拉多要塞與(邪惡的白袍法師薩魯曼的)歐散克塔,結合的邪惡大軍猛攻洛汗國時,我突然在移動的煙霧中,看見了魔戒遠征軍中一個個成員的蛻變:忠心的園丁保鑣山姆變得頗為堅強,不再是當時那個膽小戀家的園丁;看似丑角般的梅禮和皮聘,也可以變轉為嚴肅的說客(說動大樹精參與保衛大戰);遊俠王儲亞拉岡在思念女友亞玟中,找到了另一種奮戰的力量。

走出戲院,麵線還有一大半,看著朋友的長髮,忽然想起有個朋友告訴我,他為什麼喜歡留著比女生還長的頭髮:「當你刪掉一大半的世界,你將會發現一個奇幻萬千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