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13:10:17顏士凱

清湯不掛麵──豔遇的滋味

(圖說:1999年楊德昌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一一】,以圓山大飯店為場景)

一‧

畢竟猶豫了一下,方將摩托車停下。離她所站位置或十公尺之距吧。感覺上,有點詭譎;電光石火中思考(也許還談不上)了一下下,那麼幽渺的傳說與眼前的圓山大飯店,兩相比量,顯得氣量狹小而不可思議。

歪頸曲身,正試著扭轉車頭,那女子已翩然來到身旁的紅磚道;灰白的市立美術館靜默地在她身後拉張開來,漆黑的樹葉與枝幹在她頭頂飄搖不已。猛然吃了一驚,身體不可控制地顫了一下。不知是她那至少一百七十五公分的身高,還是她留著與「傳說」不太相符的清湯掛麵髮,身心竟很快穩定下來。

她向我點頭,但沒開口,我此刻心情有種輕快的感覺,不在意什麼地問她需要幫忙嗎?她再次點頭,說在此等了五分鐘,招不到計程車,眼前有急事,能否載她一程?我欣賞她那挺得很直的模樣,頭髮掉落耳鬢仍直而不亂的丰采。沒有平日那種客觀的懷疑,但問她上那裡?她說大直,方便嗎?擺手請她上車,她又點頭才坐上來。

從市立美術館往前(摩托車可以走)的路只有兩條,一朝士林,一向大直。走大直的這條路,車子遠比往士林的路少得多,暗得多,彎路的幅度特大(公車常在這些轉彎處加速,弄出驚人的唧叫聲)。值此午夜時分,馳騁在這路上,荒涼與孤寂只是個空蕩的油箱。

你都很晚睡嗎?忠烈祠門口此時已然沒有衛兵了,我莫名地轉頭望了望,溫度突然明顯地下降,七月天,竟很有幾分秋夜的冷意;她聲音雖昇高了些,卻比方才好聽得多,上一音與下一音間疏鬆中帶有幾分纏綿;紅燈前我停下車,頓了一下才偏過頭去跟她說,工作的關係。其實本想用她的話反問她,但如此唐突的問法不是我的風格,雖然這是從最近的新工作中領略的心得:欲洞穿現象界的真/假象,找出其中重覆之處,稍加比較,「馬腳」立即給你咬在嘴裡。


二‧

他們個個嘴裡咬著雪茄,頭髮梳理乾淨而整齊,一律身著西裝,兩兩坐一長板凳,圍著這屋子唯一的一張不太大桌子(看來是張骨董棋桌)。屋裡燈光昏暗,他們明顯比常人瘦弱蒼白許多,個個身高很可能都不在「清湯掛麵」之下。

原本移到我面前那盒「Romeo & Julieta」雪茄已給拿走,看是準備上菜。姑且把玩著手上的大雪茄,間或舉到鼻口嗅聞之,不太想抽,可也沒拿出背袋裡的煙斗。雪茄味道雖好,早知裡面如此低沉肅穆,便不進來;眼前這味道不是現在的我所想融入的。他們之間很少說話,有也是鄰座間幾近耳語的低聲交談。

「清湯掛麵」下車這地方,去年曾來幾次,探望賃屋於附近的姪女,我們談話時多半繞著這附近的巷道,邊走邊聊,如此在談及她的傷心事時,不致像在屋裡哭的那麼高亢。「清湯掛麵」下車,看著她進屋後才開走摩托車,沒想到在離屋約莫十公尺處,聽到她叫喚我。這次沒讓她過來。回騎過去,她說叔叔請我進去吃點東西,我說真的不客氣,她突然噘起嘴說今天的主菜還是我帶來的呢!此刻已然沒法細想她這話確切的意思,亦無心究問;她此刻臉上那般嬌柔的神情令人怦然心動。

不知是猶豫亦或發愣,一下子失去言行的能力。她突然跺了跺腳,我立即跳下車。進門後,她隨即消失在廚房門口。

三‧

今宵看來竟是「灑吸密」雪茄餐,方才是餐前雪茄。眼前陸續端出兩大盤龍蝦、鮭魚「灑吸密」,以及一盤活炸鯉魚。她端出這些菜後,靠在通往廚房門口的那根排灣族圖騰大柱子上,看了一下,才轉身進去。

是有點餓,可並不會想吃,當前的氣氛令我現在很想吃碗香菇魯肉飯。戴墨鏡的叔叔向我擺擺手,我禮貌性地出筷,夾走尾巴顫動不已的魚身上的蔥。味道不錯,忽然對於主菜究竟是什麼感到異常好奇:吃猴腦,燙活鱉,烹(跳)鵝掌,還是剮活驢?可怎麼也沒想到端出來的竟是「三叫菜」!──變樣的「三叫菜」:一隻隻小老鼠盡給烤得焦黃滴汁。

每個人都出筷並咀嚼起來,叔叔看著我,不等他擺手我已搖頭。怎麼?我說不對。他說什麼不對?這時「清湯掛麵」走了出來,輕靠在圖騰柱上。我看著她說,吃法不對。

怎麼不對?叔叔問。不能將剛生下眼睛還沒張開的小老鼠炸煮炒蒸,要生吃,用筷子夾,那軟綿綿的小東西會唧叫一聲,接著將牠浸入佐料碗,牠受了醬的刺激又唧叫起來,接著放入口中,緩慢咀嚼,讓鼠仔臨死前幽渺的唧叫聲穿入腦中。傳說那手勁、口感、叫聲一路連貫下來,足令老饕心醉得淚水盈眶。

所有的人此刻都已停止嘴巴的動作,四周靜默得出奇,「清湯掛麵」躺在圖騰柱上摀著嘴笑。過好半天,鄰座突然問,您的工作是?我的工作是將別人寫錯的字「叫出來」。

我很快就給「送出來」;「清湯掛麵」陪著我;我覺得在我背後的身體變得比之前的小,小很多,柔軟許多。

我載她來到圓山飯店前的小廣場看夜景,我們站立在停車場邊的水泥樁上,浩大清蕩的天空在頭頂,我對她說那是種非常原始的聲音,像在母體裡的傾聽。

她偏起頭看著我。秘密不在改出錯字──錯字是寫者的心焦黃部份的滴汁,而在發現錯誤那瞬間,忘了自己、沒了對方,只聽見一道非常純淨的音聲,肉體剎那間飄然失重。若非如此,校正只是一種漂白;然,人們在乎「看到」,而非「聽見」──歷史因此不斷重覆給我們看。

「清湯掛麵」忽然將她的身體靠上來,伸手輕撫我的耳朵,我看到月亮躍入黑河,河水倏然停止流動,耳膜悠然鼓盪起來:你「聽得見」剛剛那些「男人」都是女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