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5 04:47:39顏士凱

地平線的快樂與痛苦

(圖說:85度C的‘和風起司’蛋糕)


鍋子裡,蘆薈燉著雞腿;臉皮上,綻放著透明的刺激。椅背堅定地緊靠著牆,左腳自動橫起來踏在冰箱門上,地球的水平線一下提昇了七十公分。


所有想吃那鍋美食的人,都將不自覺地跳躍起來──越過我的腳所提昇出來的地平線。


我是這麼愉快地想著,不只津水滿腔,而且汗流夾背,因自己已好幾次越過這條新的地平線。由於太多次了,使得這個超越的動作變成一種游戲,像小孩子在玩跳繩。


但我並沒有因此獲得小孩的天真,一種空前的困惑突然──簡直就是新地平線上的一道閃電!──將我擊倒在地;但也可能是小孩的天真令我突然發現了一種驚天的現象。


原本這應當帶給小孩喜悅的,但我沒有。我因此確定自己真的已經成為大人好久。


現象是這樣的:一本文學書,就像一本操作手冊,我們讀了大半天卻還是不太會做,乃至不太了然;一部電影,就像我們好整以暇地觀看,那完全熟悉那本手冊全部過程的人極盡舞動,我們儘情地看,很可能在某個時候竟然就自動跟著其舞動起來──舞出連自己做夢都不可能的動作。


文學是舊的地平線?電影是新的地平線?──這如果是一種錯覺,那一定是我的那一條腿所造成──它令別人快樂地吃飲著,卻令自己痛苦地呻吟。(200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