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16:06:40南方獸

■2005-11-02(三),老朴找房子,沒禮數

■2005-11-02(三),老朴找房子,沒禮數

怎麼每天上課的人都不一樣。一個好像叫做HUE的韓國年輕人沒來,挪威女持續生病中,法國男恐怕已經放棄了。昨天那個只吃漢堡的壯碩美國人今天沒出現,倒是多了一個英文流利的韓國中年女人和一個英文很好聽聲音很年輕的英國中年女人。

我帶領韓國三老組去校園對面校園的餐廳吃飯,他們很訝異我怎麼知道這裡。我解釋,是我問CONG老師的。我的解釋,再由三老中英文最好的SO YOUNG翻譯給其他兩老。吃完飯,老朴說要在附近找房子,

一行四人去了十八胡同,先參觀老金婆婆的房間。跟我的大同小異,不過是長形的,缺浴缸,因為比較靠近路口,她說很吵。再來看我的,他們的表情好像很滿意。接著要幫老朴找房子了。四個人的越南文都不足以溝通,知道這條巷子專門租房子給外國人,隨便亂問。

我和SO YOUNG的英文和越文都比較好,幫忙問,一直碰壁,住家裡的越南轉著手掌說:KHONG。倒是老朴遇到了一個老太太,帶我們進入我房間後頭的摸乳小巷,三轉兩轉,來到一棟簇新房子。這房子和老金婆婆的一樣,很瘦,而且一間兩百塊美金,不過包水電包打掃包洗衣。房東先帶我們去參觀一個韓國女生的房間,他們是老鄉,咕嚕咕嚕講了不少。

雖然貴,不過老朴好像還是要租,請年輕韓國女孩幫忙翻譯。我好羨慕,雖然看得出她的越南文講得不怎麼樣,不過起碼可以溝通了。用英文問她來了多久,她說四個月。

回家洗衣服,西下中的太陽惹火,汗滴直掛。也許我這裡也是包洗衣的?

◎ 家裡實在太熱了

太陽西曬,電扇直吹也沒用,終究是要出門。帶著課本,多帶了一本越南研究的英文期刊,先去學校喝杯咖啡。今天的咖啡不好喝,有點淡,莫非是我的口味已經被養起來了。讀著英文的《About social sciences in Việt Nam》雖然不少生字,但也挺順暢。咖啡喝完,天越來越黑,轉進讀書走廊。

在走廊讀筆記。三個禮拜,筆記已經多到讀不完。邊念邊讀,邊讀邊查字典,頭昏眼花。一直幹到七點,嘩啦啦學生大批放學,另外一大批學生來上學,是日夜間部交換嗎?我偏偏這時候肚子餓得受不了了,想走,出口卻被佔滿了。兩個出口,一個讓機車進來,一個讓機車出去,我嘗試了一下,算了就在學校裡吃吧!

管摩托車的,尤其是學校管摩托車的,大概是我在越南見到最不友善的人之一。每個都跩得要死,收票的跩,指揮停車移車的跩,幸虧我沒騎車。因為有人偷車,所以有人管車,在胡志明,管車的人真多,以這個學校來說,收錢收票的兩個出入口,一邊坐兩個人,另一個總有四五個,專管指揮停車也總有五六個。學校以外的其他地方,幾乎每個餐廳都有四五個負責管車。

其實不只管車子,這裡的人多,什麼場所都人多,書店百貨公司的小姐多、餐廳的服務生多、街上的公安多塞翁多,多到我覺得挺浪費的。

吃完牛肉河粉,走到風南書店看書,書店國服小姐杜氏碧玉一看到我穿著短褲,就十分驚訝地指著搖頭,表情有點不屑;金青隨後也是一樣的表情,還作勢要我離開。雖然我知道越南人都不穿短褲的,但沒想到這麼嚴重。杜氏碧玉說:「空粒素。」我聽出「空」是沒有,「粒素」有點像「禮數」,去找字典,果然差不多意思,lịch sự,字典寫上是「風雅」的意思,指衣著。

來杜氏碧玉的爸爸還是福建人,問她會不會講,她說:「淡薄。」不過多了就不行了。

回到十八胡同,在英雌小店坐下聊天。每天在學校多學一兩句,也就能多聊一兩句,能多聊一兩句,就能在多學到一兩句。這樣的學習上坡不知道回持續多久。

直接去網咖,免得回家就懶得再出來。上傳資料,找申請民進黨論文獎金的,掃瞄然後MAIL了機票學費影本,收了上千封的信,算辦了正經事。

◎ 越語練習網

我似乎已經以十八胡同與學校為軸線,在軸線兩旁建立起一條跨越領域的語言練習網,比起人多勢眾處處是同胞的韓國人,這也許是處於獸言狀況下的我被逼出的生存網絡吧!

十八胡同內有網咖的小弟、英雌(秋哥)小店、巷口塞翁。出了巷口,左有理髮廳,右有照相館、PHO24,到了丁天皇路,有甜品小攤,轉到黎筍大道,則是風南書店的國服小姐們。另外則是長安等會說中文的「老朋友」。每天這樣繞一圈,我的越文不進步也難。應該可以超越那位來了四個月的韓國女孩吧。

◎ 醉了,也才三瓶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