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7 11:16:50雜工一枚

金馬日記(二)

(續)
次週,為了趕早場的電影,起了一大早,坐上國光號,捷運‧‧‧。哇!滿滿的人在華納旁的萊爾富,看來大家都是為了金馬起個大早。(有幾個人會是跟我一起做在黑暗裡的呢?)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第一種苦日子,美麗新世界 In This World,對我是一部偷渡者的教戰手冊。趣味的苦難,黑色幽默?賈馬與表哥的共體時艱,隱藏著的害怕與恐懼,對未來的徬徨。因為幽閉黑暗又缺氧的貨櫃,後悔的產生?!死亡的入侵!?唯一倖存的賈馬與嬰兒,孤單的走完了旅程。看完,好苦,卻對人的韌性多了一份尊敬。In This World, this is which???? 很諷刺的感覺,中文的翻譯更是,美麗新世界。那個新的世界真的是美麗的嗎?不自由的黑暗,與戰爭、恐怖主義的恐懼,哪一個是我的世界?大陸妹的新生,在上船的那一剎那,自由?的問號產生了。
利用了空檔,逛了一下101mall,還滿美的,買不起就是。我想大家都是秉持著窗戶血拼的意念在塞爆101的各個角落八!
好不容易,花了三個小時,其中包括了101的窗戶血拼跟華納的流浪漢式小睡,心情好不容易撫平,結果又掉落入另一個人心的深淵。我是怎麼了,又選了一部苦日子。
第二種苦日子,薄荷糖 Peppermint Candy,倒退的火車,拉回了一段段流逝的人生,薄荷糖的清晰,並沒有在這落破的生活中注入任何的清涼。只想說一句,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阿~~~~~~~~~~~~~~~。
在一個人的晚餐後,迎接我的卻是另一種故作快樂的苦日子。
第三種苦日子,野蠻的入侵 The Barbarian invasions,人最幸福的是好來好走,不要是在馬桶上出生的棄嬰,我想應該都是不錯的生,但是誰能有幸得到安穩的走。往往想要賴活的,不是死者,都是旁人的自私,插管急救,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安樂死,一個不被法律允許的死法,人已經不能選擇生,為何不能選擇死呢?
父親病入膏肓,唯一能夠取悅的孝心,就是使之快樂的離開。我想,對於執行者是痛苦的,不過降的付出,我想是值得的。死前眾多好友在身邊的陪伴,使用毒品來減輕痛苦,兒子與妻子的愛,我想他是幸福的。兒子的手段固然”兇殘”,但是他那冷靜的愛被刻畫絲絲入扣。整部片子使用詼諧的腳步走著,啦啦啦的歡喜哼歌,腳印卻深深的烙在心靈上。
苦了一天,晚上要來開啪替囉!
第四個,歡樂,24小時狂歡派對 24 Hour Party People,糜爛、糜爛、糜爛,現今的搖頭啪替除了死命的搖頭,只有甩掉煩惱,沒有幸福的注入。在八0年代的搖滾、性、毒品,跟今日最大的不同,我想他就是多了一個幸福。曼徹斯特的搖滾,從興到衰,從無到有,都在一個人的身上看到了湯尼威爾森。他糜爛,他勇敢,他有愛。這些音樂,讓我今天一整天的憂,苦,都解除了。沒有站起來搖晃,腳丫子倒是停不了的上下擺動, ~~~~~~~~~~~~~~~~~~~~~~~~~~~~~~~~~~~~~~~~~~~~~~~。
一天就在歡樂中結束了,明早我該不該來為楊德昌的殺人負責呢?待我眼睛睜開再決定好了。


圖出自
http://www.hollywood.com/multimedia/gallery1/id/172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