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16:24:32泥娃娃

獅城花園驚奇VS大冒險(烏龍一籮筐)

(值得紀念的一拍!)

日期:95-05-06(新加坡之旅第四天)
天氣:一早雷陣雨,午後陰天
行程:
亞拉街->蘇丹回教堂->巴梭拉街->遠東商業中心->飛禽公園->
夜間動物園->Hangout Hotel

  今天的天氣大致上與昨日差不多,一早起來,也是雨淅瀝瀝的下。
按照慣例還是先吃早餐去,只是今天的早餐沒昨天來的豐盛了。

  Hangout的早餐雖然樣式不多,不過個人覺得還是有辦法吃飽的,頂
多就是每樣再多吃個一次,少說也是滿飽的。

  在吃早餐時遇到了Peter,便把昨天計程車的事情問了他,原來真
的是被坑了!Peter說即使是夜間加成,也不可能到一趟S25。好吧!既
然已被坑了也不能說啥,至少除以四下來,一個人也才一百多,損失還
不算大,就當學次教訓了,雖然奇檬子真有點給它不爽。

  吃完了早餐還不到九點,可是雨還在下,而且還滿大的,大伙便在
Hangout小逛了起來。在Hangout的二樓,有提供電腦可免費上網。我本
來是打算利用電腦將數位相機的照片傳輸到隨身碟的,因為以我這種狂
拍的個性,256MB一定不夠我拍。可惜Hangout的電腦主機是直立式的,
所以傳輸孔在後方,這對我在使用上非常不方便,況且這是別人的電腦
,因此只好打消念頭。

  不過上上網總不犯法吧?!一連上網路,嗯,是奇摩的英文版首頁
,在網址後面加個tw,哈,就變成中文的了。這時重點來了,按下切換
輸入法的鍵,疑,沒反應,因為根本就「沒有輸入法」!想來也是,在
新加坡英文為首要語言,使用英文輸入就綽綽有餘了,不過還是讓我開
了眼界,第一次碰到完全沒有輸入法的電腦。還好我沒想要下載msn,
不然更糗,一個中文字都打不出來。

  玩完了電腦,看到了撞球台,從沒打過撞球的我,其實是很想嘗試
看看的,可是在台灣就是沒人約,而且環境一定又是煙味瀰漫。先看了
下價錢,玩一次S2,折合台幣也才四十元,覺得很便宜的我,當然就給
它撩下去了。

  首先在這值得紀念性的一刻,姑且不論等會打得如何,還是要拍張
照留戀一下(見下圖)。第一次打,連顆球都沒碰到!果然連開個球,
都是困難重重。友人中有一位較有經驗,於是就開始開班授課了,調教
了一下,發現原因出在哪,在稍稍調整一下施力點,果然!打得到球了
,雖然沒進,還是很興奮。
  算算十五顆球,我們四人大約打了二十分鐘有吧!沒辦法我和另一
位完全是新手,在另一位是菜鳥,最厲害的那位,也只能算是初級班。
打到後面,我們是四人各占據撞球台的上下左右各一方,因為後面球越
來越少,越來越不容易進,每個人追著球繞很累,甘脆球打到靠近哪一
方,就由那方的負責打球。雖然這場球打下來,進最多的是「白球」,
但當最後一顆球費盡千辛萬苦終於進洞時,大伙幾乎快舉國歡騰了起來


  打完了球,雨也差不多停了,便回房間整理行李,準備繼續今天的
行程。

  第一站來到了代表馬來文化的亞拉街,在這可看到許多的回教風味
絲巾、馬來蠟染布、傳統服飾…等。亞拉街的街景也很有特色,雖然每
間房子的顏色都不一樣,卻不會讓人產生眼花撩亂的感覺,反而覺得很
特別。

  接著走到蘇丹回教堂,它有一個大大的金色圓頂,外觀上我覺得還
滿像座城堡的,而且內部有一個很好看的拍照景點喔!不過這景是我發
現的,拍起來感覺很像就在城堡中。

  巴梭拉街販售很多地毯、沙麗、娘惹服、竹簾及木雕等異國風味濃
厚的物品,街上棕櫚樹林立,有著許多可愛的小店,賣著伊斯蘭風味的
小東西。有位友人還因太喜歡,差點想買些沙麗回家呢。

  接著在前往遠東商業中心時,發現了在新加坡很有名的「亞坤早餐
店」,於是我們把早餐當成午餐來吃(見下圖),因時間剛好近中午了
。亞坤著名的咖椰烤麵包是新加坡人的傳統小吃,而咖椰是由椰子加蛋
、糖及班蘭葉所製成。吃起來甜甜的,味道很特別也很好吃,真的是會
讓人回味無窮的。聽說台灣內湖也有開一間「亞坤早餐店」,改天我也
要去吃吃,看味道是否夠道地。
  遠東商業中心其實也不在我們的行程中,是今早坐計程車時,司機
提供我們的地點,司機說當地人都會來這買,因為比較便宜。於是我們
就去了,但發現有點像台中的一忠街,而且東西好像也沒特便宜呀!後
來是到晚上回飯店時,友人才說我們去錯了,司機跟我們說的是遠東廣
場,可是我們去的卻是遠東商業中心。兩地的位置根本是天差地遠,難
怪我們問路時,路人的回答都不是頂確定的。這又是一個大大的烏龍,
錯把甲地當成乙地。

  搞完了烏龍,行程還是要繼續的,到新加坡的重頭戲終於要上場了
,就是飛禽公園及夜間動物園。

  到飛禽公園的時間約二點半,適時趕上三點的飛禽表演。剛開始眾
鳥們還沒出場,場外便聽得見鳥叫聲此起彼落。首先登場的是紅鶴,一
出來就是一大群。接著是鸚鵡的表演,這時工作人員開始找起了觀眾,
我也不知哪根筋不對,看著許多人舉手,也不關三七二十一的就舉手,
工作人員拿著呼啦圈朝我們這個方向走來,順勢就拉起了我的手,當然
我是興奮得不得了,友人更是一陣羨慕。工作人員示意我站在椅子上,
不過他講了約三次我才意會過來,沒辦法,他說的是英文,我聽不懂是
正常,能意會是我天才。之後他便把呼啦圈交到我的手上,還糾正了一
下我的高度,便又找下一位幸運兒而去。

  待一切就續,看著鸚鵡飛過我手中的呼啦圈(見下圖),我可是有
點緊張,怕牠一個沒飛好,撞到了還得了;或者怕我沒拿穩,害牠出糗
也不好。對我而言首次的表演處女秀,真的是很新奇的一次經驗。
  這場的飛禽表演真的很精彩,除了有兩隊鸚鵡的拿球比速度比賽,
還有唱歌及說話的比賽,現場真的是笑聲不斷喔!

  看完了表演,距離四點的空中禽王表演只剩半小時,我們選擇先逛
完距離近且覽車不會到的智利紅鶴及白鸚。紅鶴雖然只能遠遠的觀看,
可是真的很漂亮,不虧為飛禽公園的代表性鳥類。而可愛的白鸚,在每
一隻的籠子外面,都有寫上牠們會說的話,例如bye-bye、Hello、How
are you?……,我們不厭其煩的對著白鸚一說再說,不過會不會回答
,就要看牠心情好不好,當然有的心情好,有的心情就不是頂好的了。

  四點的空中禽王表演,跟上一場的飛禽表演比起來,只能說遜色很
多。雖然表演的鳥類多屬於猛禽類,好比老鷹、鷲等,或許因難以馴服
所以表演的變化不多,大多都是以狩獵或掠食為主。

  之後我們搭上遊園車,讓它帶我們去繞園一週,其實是因為這幾天
走太多路了,腳酸到沒力再走。中間在瀑布鳥舍停留了下,這有全球最
高的人造瀑布。我覺得唯一可惜的就是人造,像台灣完全自然,哪需要
什麼人造不人造的。在瀑布鳥舍要小心的,是隨時會有鳥類黃金從天而
降,不過園內只有友人在撐傘,感覺還滿丟臉的。算我運氣好吧!雖然
沒做任何防護措施,黃金也沒來,哈!

  坐完了遊園車,便到企鵝館去晃晃,設備上感覺跟台灣的差不多,
只是不知是誰模仿誰的罷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企鵝老大不論處在哪
個國家,還是睡覺最大。

  走著走著來到了與鳥合照區,看著別人合照,我興起與鳥合照的念
頭。費用是以次計算,一次S10,為台幣二百元,除以我們四人也才一
人五十元,非常的便宜,於是便詢問眾友人的意見,大伙也覺得不錯,
於是就給它拍了(見最上圖)。

  要拍之前,工作人員說他的電腦收起來了,因此便要用我們的相機
,這對我們而言也沒啥差,反正數位的更好,我們可以留底。在工作人
員幫我們喬位子及把鸚鵡放在我們手上時,後面一排的鸚鵡唧唧喳喳的
叫個不停,真的給它有夠吵。好不容易統統就緒,我的手已經開始酸了
,因為手臂上放了一大一小,還不是普通的輕。

  工作人員很好心的幫我們總共照了四張,全身、半身都有,而且相
機的使用完全不用我們教,看來應是職業級的。不過我猜這個工作人員
應該是日本人,因為聽他說話的口音,感覺就很日本。後來才知道我們
是他今日的最後一批客人,因為我們拍完,還有別的遊客要拍,他就說
他已經下班了。這才讓我想起我們拍的時間是剛過五點,他算是加班幫
我們拍的,難怪他的電腦已經收起來了。所以我們可是很luck的。

  離開了飛禽公園,晚餐在蔡厝港地鐵站附近解決,這可是我們來到
新加坡吃得最豐盛的一餐(除早餐外),有印度煎餅、拉茶、筍粿、炒
蘿蔔糕、乾麵…等,叫了滿滿一桌(見下圖),不過折合下來一人約台
幣一百元,非常的划算。
  填飽了肚子,搭車繼續前往新加坡的最後一個行程──夜間動物園
。到了夜間動物園已過八點,趕不上八點的表演,為了不錯過九點的,
因此先參觀不遠處的漁貓小徑。一路上真的是烏漆抹黑的,連要找個燈
光較足的地方看地圖,都不是件簡單的事。

  漁貓小徑有我看了很愛的漁貓及豹貓(反正跟貓有關的我都愛),
然後又看到了可愛的水獺,看到人一直叫個不停。繞完了漁貓小徑打道
回去準備看表演,剛好遇到上一場結束離場的人潮,還真是多人;而我
們排著的隊伍也不惶多讓,人數越來越多,多到我們往後看,也看不到
隊伍排到哪。

  終於開始依序進場,人潮慢慢的把劇場整個空間完全填滿,然後表
演開始了。整個表演下來,還滿值得一看的,尤其拉觀眾上去的互動很
多,像把蟒蛇放在身上,或是請小女孩雙手握拳頭,讓動物猜猜食物是
在哪一手,不過小女孩似乎有點害怕,感覺還滿好玩的。而且最可愛的
水獺,又出來充當環保小尖兵,把保特瓶及鐵、鋁罐分類,有一隻特怪
,動作慢就算了,還會把分類好的再拿出來,害得大伙笑到不行。

  來到夜間動物園,想要每種動物都看到,非得要遊園車再加上步行
,而我們也採取這樣的方式。首先我們搭上遊園車開始繞園,雖然燈光
嚴重不足,不過該看到的還是看得到,除非動物沒在動,一般而言,還
是看得見。可惜遊園車上的語音介紹為英文,否則就能更清楚的知道所
見的動物是什麼了。

  在東站下車後,開始要去步行花豹小徑,這時烏龍又出現了,明明
小徑就在東站隔壁,我們照著指示走,不曉得哪出了錯,又走錯了路,
把後面遊園車會經過的路線,給走了近二分之一。問了工作人員最快回
到東站的方式,還是得從頭回到漁貓小徑才能切到花豹小徑再到東站。
所以漁貓小徑拜這個烏龍所賜,我們總共走了二次。

  夜間動物園給我的感覺只有四個字「烏漆抹黑」,但特別的在於它
讓你與動物在安全的環境下距離很近。像在看鬣狗時,感覺上牠似乎可
以跳過來我們這,不過友人說別擔心,中間有一條水溝,只是太暗了你
看不到,所以免驚。而在看豹時,有一個大大的透明玻璃,也許那隻豹
的心情好,不停的在玻璃前晃來晃去,所以我們可以很近距離的靠近牠
,覺得很值回票價。在看鼯鼠時,也許牠不具攻擊性,便沒特別的隔離
,因為我發現牠就站在我頭頂的樹上,距離我好近好近。

  好不容易走到了東站,把剩下的遊園車行程給乘完,雖然有一半我
們已經走過了。這時遠方天際的閃電、雷聲不斷,似乎預示著一場大雨
。運氣好的是,在我們離開夜間動物園前往巴士站時,雨才開始下下來
。等車子上路時,就開始嘩啦啦的下起大雨了。

  下了巴士回到地鐵站,今天第三個烏龍又發生了,在蔡厝港地鐵站
我們還不小心搭到輕鐵線,趕緊在下一站下車到對面搭回程車,於是這
個烏龍讓我們連新加坡的輕鐵線都坐到了。

  從蔡厝港地鐵站回到Hangout Hotel,需要轉乘兩次,到第一站準
備轉乘時,想不到今天第四次的烏龍,而且是壓軸的烏龍,已悄然上
演。

  話說到了第一個轉乘站,等著車子進站,等等等,等到了車,可是
開到此站就熄燈開走宣布休息。再等,另邊月台來了車,可是不能搭,
因為方向不同。又等,情況還是一樣熄燈開走宣布休息。看看時間,十
一點四十分,應該還有車呀!可是廣播怎麼一直吵著說,好像沒車了,
另邊月台的車還在等候開車中呢。

  廣播還是講個不停,較懂英文的友人專心聽了一下,真的是在廣播
沒車了,意思是叫我們別再傻等,早點離開地鐵站,他們要打烊休息了
。但月台上還有稀少的人也同我們一般,在不甘心的等著,反正我們也
累了,就邊休息邊等好了,看看奇蹟會不會出現。

  一定是我們沒燒香拜拜,因為奇蹟並沒有出現,我們真的無車可搭
了。原來最壓軸的烏龍,就是沒地鐵可搭!不甘願的離開地鐵站,果然
燈一一開始滅了。距離我們原本要到的地鐵站非常遠,約有十一站,於
是也只能搭計程車了。但有了前次的教訓,這次我們就很謹慎,招到了
車都先問價格、看看是否跳表計費,幸好這次招到的計程車很守規矩。
由於距離遠,我們先問大約多少,付錢時果然差距不遠。

  印象中開了約有半小時吧!因為一上車閒來無事的我,又開始跟司
機「開講」了起來,一開始這位司機似乎不太好聊,但後來似乎他的話
匣子開了,連綿不絕的幾乎都是他在說、我在聽。從聊天中,我感覺這
位司機對出生在新加坡似乎頗有怨言,他說新加坡雖然屬於雙語系,但
無論是英文或華語,沒有一個確切的定位,說英文不完全、說華語也不
純正,感覺上就像邊緣人。我想這就是屬於每個國家的隱憂吧!就像台
灣,獨立與不獨立,也是個大問題。總之這位司機滔滔不絕的講了很多
,還講到什麼戰爭的,反正我也不是很了,就當打發時間的做個好聽眾
。後來我才知道,有兩位坐在後坐的友人,早不支的找周公下棋去,難
怪都沒人來插話。

  等回到飯店已近一點了,想說已烏龍了一整天,回到飯店總不可能
再有事發生,沒想到還有個烏龍番外篇!

  由於Hangout沒提供吹風機,我們便自備,也帶了變壓調節器及轉
接頭。友人在使用吹風機時,不巧那時我正寫明信片寫得入神,根本忘
了變壓調節器這回事。友人在吹了沒幾分鐘,感覺風溫怪怪的,不是熱
而是冷的。這是我才恍然想起要用變壓調節器(吹風機無自動變壓功能
),可是已來不及了,錯誤已造成,拿轉接頭去插相機充電器已沒反應
,應該是燒壞了(相機充電器有變壓功能,有轉接頭即可充電)。

  這時只好向櫃台求救,看有無備用的,還好有之前旅客忘了帶走的
,便借給了我們。這時我便去洗澡了,之後的事情,是聽其他友人敘述
的,而我們能夠沒事,還真是萬幸。

  東西借了上來,也是有變壓調節器及轉接頭,可是試用了一下,發
現風溫還是冷冷的,而且沒一下子,變壓調節器就燒掉了,聽說有小火
花,而且那時房間還自動斷電,可能是怕會釀成大禍,後來再開電源,
書桌檯燈及床頭燈已不會亮,也許是線路燒壞了。後來問了櫃檯,原來
那東西雖是遊客遺留下來的,但他們從未試用過,我們算是第一批實驗
的白老鼠。之後櫃檯找人上來看,也只是看一看,說不要再用(這人只
會講英文,我們只聽得懂重點),就離開了。
  
  最後當然我們也不敢再用,要是個不好爆炸還得了,所以大伙便頭
髮都沒吹的上床睡覺去。而這個烏龍番外篇,也搞得我明信片才寫了一
半。

  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天,想不到狀況到達最高潮,而且烏龍一籮筐!

今日花費(*S1約為台幣20元)
1.計程車(Hangout ->武吉士):S7.4
2.午餐亞坤:S8.3
3.飛禽門票+單軌列車:@S18*4=S72
4.飛禽拍照:S10
5.晚餐:S10.2+9.2=19.4
6.夜間動物園門票+遊園車:@S28*4=S112
7.計程車(裕廊東->Hangout):S16

小計:S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