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20:36:29jean

出世法,入世修 《僧人心態》傑.謝帝

出世法,入世修 《僧人心態》

 

(111.5.3-8)

出世法,入世修

佛法在生活中運用、實踐

謙卑是中道。

在團體中世俗的論述,有時令己覺得孤獨,但想在濁世攪清,是無謂的徒勞。

放下是能做,要做的。

《僧人心態》透過實作,作者,三年僧人生活,

身體雖不再力行,但另一形式弘義,未必不可。

只是學佛,佛學,透過的傳播是否是中道?

我想仍要持修經典,才能自我體悟,才能內省真我。

 

一路走來,自省內修,不強說法,

佛度有緣人,磁場相近的人,才能了義,這難信之法。

 

清楚自己的渺小如微塵,

持續內修,走在中道。

 

 

《僧人心態》

p29,幾乎所有寺院清修的傳統基礎都是消除妄想雜念,專注於最重要的事物,也就是透過掌控身心的慾望,尋找生命的意義,在道場我們只靠必需品維持生活,幫助你辨識和過濾外部雜音的影響,這麼做就是清理灰塵,並檢視哪些價值,是否能反映真我。

 

p59,75%以上的時間,花在會提升你的人身上,而遠離那些會讓你沉淪的人,你也要盡自己一己之力,讓友誼成為一種相互提升的交流,不要只是與您喜愛的人相處,要跟他們一起成長。

 

p67,切記隨心所欲暢所欲言不是自由,真自由裡不會有這樣說話的需求感,當我們減少自己的負面言語言以後,也許會發現說的話少很多,甚至生出一股壓抑感。沒有人喜歡尷尬的沉默,但為了擺脫負面情緒,絕對值得你這麼做,批判別人的工作倫理,不會讓你更努力工作,除非你提出深思熟慮的建言。

 

p99,失業擔心錢的問題,

此刻,想想支持自己家的其他方法,家人有工作,家裡也還有一些收入,不至於流落街頭, 時間

他說,我現在有時間陪孩子,我可以送他們上下學,陪他們做家庭作業,在他們上學之後,我還有時間找新的工作,找一份更好的工作。(*由於放慢速度,接受了恐懼,也釐清了目前的處境,所以能拆解恐懼的引信,看見恐懼實際上讓他察覺隱藏在其中的機會,時間是另一種財富,他明白自己從失業中學到了非常寶貴的一課,拒絕讓情緒用負面的方式損耗能量反而促使用正面的方式好好運用逆境的力量。

 

P108,想想你的動機。你想背誦整本經書,是因為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還是想要獲得學習的經驗?前者是結果,後者學習過程感到好奇。

這位僧侶叫我去質疑自己為什麼想去做達到那個結所需有條件。

 

P111,把幸福建立在變幻無常的外物上,就會永遠活在等待之中。

 

P112,寺廟用的黃金不是固體,,而是混合調製成的金液,而且眾所皆知的是他的作用是掩飾,讓石頭看起來像純金這就是”幻想“同樣地,名利也只是一層飾面罷了。因為我們追求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認為那些事物帶來的感覺。

 

幸福在自己心中,不假外求。是對心靈的掌控和與靈魂的連結,不是來自外在的客體或成就。

 

p144,從外表來看,僧侶給人的印象就是從根本上放下一切,削去頭髮,身著長袍,淨除妄想和雜念。事實上,與其說苦行事目標,不如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放下會讓人敞開心房。

我們把每一天都用在服務上,這麼做也是為了擴展心胸。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僧人不會選擇自己偏愛的方式,反而會在有需要之處,以對方需要的方式提供幫助。為了體驗和強調意願與彈性,我們會輪流負責各種雜務和活動,而不挑選這些任務讓自己成為各種專家,煮飯.打掃.園藝.照顧牛隻.靜心.研讀.祈禱和教學等,我是下過一番功夫後才看見所有活動的平等無二

 

p164,我們都想活在第二象限(有技術有熱情),在自己喜歡的工作裡發揮長才,如果你沒有活在那裡,那就用僧人的方式檢視問題,不要著眼於你發展出來的特定技能和喜愛的特定活動,要超越他們直入根源。

《薄伽梵歌》使用4種性格類型,稱之為種性,真正的種性並不是由出身來決定,其目的在於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真實本性和習性。

 

p190,提早一小時起床目的,要以平和寧靜的方式開啟新的一天(從容.自省。

簡化服飾,時間不浪費在穿著上。

p212,專注於單一任務

 

p257,深思考真我和我執傲慢人格的差別,思索在獨處時,在沒有人批判、你也不想討好別人的情況下做出的選擇。

p269,我執是雙面人,會在這一刻說你無所不能,下一刻卻說你一無是處。任何一種說法都會讓我們看不清真實的自己,而真正的謙卑會讓人看見兩極之間的中道。

p270,在我執的黑暗裡,我們認為自己特殊,強大且舉足輕重,然而,當我們把自己放在浩瀚宇宙裡,只是渺小的角色,想像螢火蟲那樣找到真正的謙卑,就必須在太陽出來時看清真實的自己。

 

p271,勞力工作,強化能力,塑造品格,不必動用大腦,對心理沒有挑戰的工作,能挪出反思和內省的空間。

*記住二件事,自做錯事,要懺侮,

他人做好事要感恩。

忘記二件事,自做好事,未念記增我執,他人做壞事,要放下,莫入心。

導師說,人要像塩巴一樣,只有食物的味道足或不足,才注意塩巴的存在,謙虛為懷的塩巴承擔了五味的過失,卻不會爭奪五味俱全的功勞。

 

p放大視角,在你讓我執介入前,先考慮導到這個人做出這種行前為的可能因素。每個人都有故事,而我執有時會選擇忽略背後的故事。不要認為所有事都是衝著你來,你會發現很多事往往與你無關。

讓我執噤聲。我們擺脫了制約反應,變成客觀的觀察者。

抽離,會激發感恩的心。當我們放下所有權,就會明白自己所有的成就都是在別人的幫助下完成。

p278,三年僧侶生活,轉換到喧囂俗世,怎落實修行?

無法讀兩個小時的經,但可以只讀一節經文、並落實。

無法透過清理寺院來淨化心靈,但可以在打掃家裡的同時學習謙卑。如果能找到方法活出自己的法,就能自我實現。

我開始像要去上班一樣,每天打理自己,大部分時間花在圖書館裡,廣泛閱讀有關個人成長、商業和科技的資訊。我謙卑地重新成為生活上的學生,重新進入這個世界的有力方法。

 

p283,上師(指導者)、聖者(其他老師和聖人)、經論(經典),是僧人尋知的途徑。

 

p301,寫感恩日記

p369利他